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移动支付引发消费方式革命

2018-01-17 10:01:1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唐卫毅

移动支付领域的争夺战似乎正愈演愈烈。支付宝、微信这两大巨头的拉锯战日渐胶着,双足鼎立的市场格局看似已形成,但新的支付场景中,形势尚不明朗,其他强有力竞争者正逐渐崭露头角,而受此影响,老百姓的生活方式也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据中国新闻网)

移动支付,无疑已经成为当下最流行、最时尚的支付方式,尤其是其便利、快捷、新颖的支付方式,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移动支付业务增长较快,移动支付业务97.22亿笔,金额49.2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65%和39.42%。如此来看,移动支付的规模之大、增长速度之快,着实超乎人们的想象。

其实,在移动支付领域,目前无非有两家在角逐市场老大地位,一家是大名鼎鼎的支付宝,一家是后起之秀“微信支付”。不过,虽然微信、支付宝已经占据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但是这并不代表着他们就此可以高枕无忧,因为新的强有力竞争者正在逐渐崭露头角。比如,据报道,去年12月11日,中国银联携手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产业各方共同发布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反攻移动支付市场,并且渴望从中分得一杯羹。而据银联统计,在刚刚结束的元旦小长假中,以银联二维码和银联手机闪付为代表的银联移动支付业务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较去年端午小长假(2017年5月28日-5月30日)分别增长了3.5倍和2.5倍;其中二维码交易呈急剧攀升态势,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分别增长11.6倍和19.8倍,其抢占移动支付市场的后劲着实不可小视。

移动支付市场上巨头们争夺战的日趋白热化,无论是对市场而言,还是对广大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一来,移动支付领域的竞争,既能够推动移动支付系统加快技术的升级改造,也能够推动移动支付系统在众多领域里的普及,对奠定我国“移动支付大国”地位,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比如,在公共交通系统,移动支付就正在积极介入,以抢占公共交通支付资源。而随着公共交通领域改革的推进和技术的更加成熟,移动支付进入公共交通市场将具有很强的可行性,未来公共交通领域里的移动支付占有率或将大幅提升。比如,据交通运输部统计,全国约有近3亿人口使用公共交通;还有数据表明,每天有3亿人次使用公共交通,说明这个市场体量非常庞大,且使用频率非常之高,移动支付的发展前景可期。

其次,消费者可以从移动支付的“大战”中得到更多的实惠,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更多红利。比如,近期支付宝就开展了“快来领取支付宝跨年红包……复制此消息,打开最新版支付宝就能领取”的送大礼活动,这个一开始被误认为是广告的信息,是支付宝豪洒10亿推出的红包活动,至今仍在持续。而进入2018年之后,支付宝的推广力度似乎还在加大,不少商家在收银台的显眼位置贴上了支付宝口碑红包的二维码。而去年年底中国银联刚推出的“云闪付”APP,消费者可绑定、管理各类银行账户,使用各家银行的移动支付服务及优惠权益,这也是在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消费实惠。

如今,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已经促使人们的消费支付习惯产生巨大的改变。而这种改变,不仅在影响着当代中国,而且在影响着整个世界。根据中新网微博发起的“你多久没带钱包出门了”的调查显示,在1018名参与者中,41.8%的网友选择“已不带钱包出门了”,41.1%的网友选择了“带钱包出门,但大多用手机支付”。这一调查结果说明,一部手机走天下已经成为可能。对此,笔者希望移动支付巨头们在抢占移动支付市场的“有利地形“的同时,还需要在提升移动支付的安全性、便捷性上狠下功夫,让移动支付渗透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并且成为消费者生活中一件令人轻松愉快的事情,才能赢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也才能不断把移动支付的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