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宁夏质监局帮扶工业园区企业提升质量发展水平

2018-01-16 08:43:0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进园区 解难题 促发展

宁夏质监局帮扶工业园区企业提升质量发展水平

□ 通讯员 王 军

根据当前宁夏工业园区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研究工业园区转型发展的举措,为推动工业园区持续高质量发展,近期,宁夏质监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进园区、解难题”帮扶企业活动。

本次“进园区、解难题”帮扶企业活动,覆盖了全区20个开发区,涉及石油化工、现代纺织、新材料、精细化工、煤化工、新型建材等类型企业。为使工作进展有序,该局先后印发《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联系开发区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领导干部联系开发区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分组、任务和调研内容,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全区20个工业园区65家企业进行调研、走访,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及在质量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园区管委会、企业负责人及“两代表一委员”共240余人召开座谈会13场,与会人员围绕计量设备检定、产品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质量发展、名牌创建、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本次活动现场共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120余件,对一些现场难以解决的问题,经过梳理汇总,专题研究并制定了具体措施。

活动开展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质量发展环境不优,产业特色不明显。质量意识虽有所增强,但高质量的发展还略显不足。目前大部分工业园区没有真正把“质量提升”纳入到园区整体发展规划,在政策支持、经费安排、队伍建设、绩效考核等方面侧重不够。产业布局上忽视了产业链以及产业项目的整体质量和效益,高质量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不明显。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质量提升促进产业转型、优质发展、以质取胜的意识还未真正形成;品牌建设力度不够,缺乏长远战略规划。工业园区作为企业自主品牌和优势产业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其功能作用显现不足。宁夏工业园区产业发展层次较低,产品开发深度与精度不够,产业链短,创品牌、提品质意识不强、能力不足。一些企业更加重视短期利益,对品牌的长期发展和长远规划重视不够,高质量产品供给不足,产品竞争力不强,附加值不高,缺少在国内、国际上叫得响的品牌。工业园区争创“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企业争创宁夏和全国名牌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标准化意识不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标准化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还未充分显现,各行业管理部门、企业和社会对标准化的认识程度有待进一步加强。高标准推动高质量的“牛鼻子”作用发挥不够。全区装备制造、煤化工、煤制油等在国内、国际上具有一定优势产业项目标准体系初步建成,但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的自主创新程度有待提升。服务“一带一路”标准支撑产品、技术和装备“走出去”的能力有待加强;检验检测能力不足,服务企业的水平亟待提高。与全国其他省区相比,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相比,全区检验检测整体能力还略显不足,检测机构“小、散、弱”现象依然严峻,缺少具有权威性的国检中心、实验室和具有国内、国际较高水平的检验检测机构,不能完全满足全区产业发展需求,导致企业一些设备和产品需送到其他省区检验检测,无形中增加了企业成本。

下一步,该局将充分发挥质监职能,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帮助企业解决质量发展难题,助推宁夏工业园区发展。实施政策扶持专项行动。引导各园区建立质量考核机制和财政稳定投入机制,落实自治区质量奖、宁夏名牌、标准化创新奖励制度,加大对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中小微企业倾斜力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对成功创建的园区进行奖励。落实企业减负政策,确保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和中小微企业的特种设备检验、计量器具检定费用逐年递减。推进“放管服”改革,实行“先证后核”审批,实施特种设备就近报检、计量器具就地检定,切实方便企业,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实施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支持现代煤化工、轻纺、冶金等行业开发高端产品,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强绿色制造技术、工艺和设备的研发设计,通过试点示范、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等方式推广先进节能环保技术设备,支持装备企业实施绿色制造和再制造。积极培育关键电子材料、生物基材料、石墨烯等高成长性前沿新材料,提升油品供给质量,推动原材料提质升级;实施品牌提升专项行动。通过引导和鼓励园区企业争创名牌产品,争创宁夏名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争进国家品牌计划,加快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知名品牌和优势企业集团。鼓励园区企业通过加盟、连锁、托管等方式,实现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积极策划举办区域品牌展示推介展会、论坛,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增强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开展标准创新专项行动。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要,鼓励企业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力争在中阿合作、地方特色服务领域选树“宁夏标准”。积极申报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用标准助推传统产业提升,推动煤炭、电力、冶金、化工、建材等传统产业走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用标准助推特色产品做大做强,推动宁东煤化工及煤制油等产业,建成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打造技术领先、行业领军、世界一流的国家级现代煤化工基地;开展检验检测技术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检验检测机构跨区域、跨行业整合,组建具有公益性和社会第三方公正地位、市场化运作的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加快国家煤及煤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特种设备安全检验检测实验中心项目建设,积极筹建国家煤化工产业计量中心。充分发挥国家羊绒及其制品检测中心、中国阿拉伯标准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撑作用,支持葡萄及葡萄酒检测重点实验室并通过验收。积极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改革经验,加强与广东、上海、安徽等先进省区检验检测机构的交流、学习,实现长期性合作发展,不断提升检验检测机构服务宁夏园区的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