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记北京市质监局驻北京大兴区黄村镇狼垡一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何陆翼

2018-01-12 09:18:0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村里来了位“标准化书记”

——记北京市质监局驻北京大兴区黄村镇狼垡一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何陆翼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何书记来的这两年,村里灯亮了、路宽了、人富了,听说他要走了,心里挺舍不得的,希望他有时间能多回村里看看。”71岁的村民张衍英一个劲地跟记者念叨着这位与他们朝夕相伴两年的“第一书记”。

2015年11月,经个人报名、组织选派,北京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干部何陆翼来到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狼垡一村党支部任“第一书记”。一晃两年的任期要到了,返程前的最后一周,何陆翼又特意到村里困难户家走了一遍,和乡亲们唠唠家常。

“感觉时间太短了,我为咱们村做的还不够,还有很多想法没来得及实现。”临别之际的何陆翼心中除了对村民的不舍,还有遗憾。话虽如此,始终心系百姓、服务大局的何陆翼已经将发展的种子种在了狼垡一村。

党建工作的“润滑剂”

虽然现在大家舍不得何陆翼走,可是当他刚到狼垡一村时,却让不少村民心里犯起了嘀咕。“我当时就觉得来了一个白面书生,估计没什么大用。”说起两年前第一次见到何陆翼时的情景,狼垡一村后勤人员杨彦明至今仍记忆犹新。

大学毕业后进入企业,后来又到机关工作,第一次来到农村“上班”的何陆翼确实看上去很像个“书生”。虽然自己心里发憷,没有经验,但何陆翼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第一次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这位80后“第一书记”就表态说:“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为党为民无私奉献,干事创业,勤奋务实,是我学习的榜样。既然来到村里,村里的事对我来说就是天大的事,有利于村集体、村民的事就要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不利于村集体、村民的事就要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此后,他用自己的表现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许。

狼垡一村紧邻京良路和西南五环路,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这里“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村级工业大院发展模式一度盛行。如今,这里是北京市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外来人口诸多,“租房经济”盛行。驻村以后,何陆翼从了解村情开始工作,他在村委会支委曾建国等的陪同下,用脚丈量全村的土地,跟村民聊天,和老乡唠嗑,边走边看、边看边问、边问边思考,逐渐熟悉了村子里的具体情况,融入到当地村民的生活之中。

两年以前,狼垡一村因党组织软弱涣散而“名声在外”,上任不久,何陆翼就发现村两委班子存在大事小情不碰头、不通气,关系紧张、各自为政的情况。

为提高村党组织凝聚力,何陆翼当起了“润滑剂”和“黏合剂”。来到狼垡一村后,长期与标准打交道的他在党建工作中充分借鉴了标准化的工作方式。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创建党员户、党员路,两委班子每周举行联席会议,制定党小组活动制度……在他的推动下,一系列加强基层党建的规章制度提上日程,并按照标准化的方式予以落实。他还和党支部成员一起,宣扬村里优秀党员事迹,形成了全村奋发向上的舆论氛围。

众人拾柴火焰高。通过1年多的努力,村两委班子齐心协力开展工作,拖延两年未开工的旱厕改造工程顺利实施。村民中,党员逐渐站了出来,党员家庭慢慢凸显出来,拧成一股绳为全村发展作贡献。在2016年的村两委换届中,全村参选选民1176人,参选率达到88.5%。

当看到他和村干部一起踏踏实实解决了不少民生实事,村民们说:“看来这个年轻人能行!书生也有用!”

群众脱贫的“暖心人”

狼垡一村如何改变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现状,百姓如何摆脱单纯靠土地租赁为生的“瓦片经济”,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何陆翼心头。

2015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北京市大兴区等33个试点县(市、区)开展集体建设用地使用制度改革工作,狼垡一村恰好在此次首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区域内。作为首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项目,试点成败不但关系着村内百姓的切身利益,更关系着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改革工作的整体发展,沉甸甸的责任压在他的肩头。

坚持民主先行广泛听取民意,多次召开两委班子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研究拆迁流转问题;为了让村民真正理解政策,他采取编发标语、走访党员群众等多种形式加强宣讲,与村民促膝长谈,确保政策深入人心;在黄村镇政府的统一指导下,联合试点在内的7个村共同成立了土地联营公司,通过资本运作开展土地流转上市工作;针对村内土地纠纷问题,聘请了一家专业律师事务所作法律顾问,为村民和两委班子提供法律支持……通过何陆翼和班子成员近1年的努力,狼垡一村共腾退土地173余公顷,顺利完成了亿发、天通宏等物流仓储企业搬迁和“散乱污”小企业治理,共清理企业、小作坊200余家,从业人口1万余人,为村集体的发展赢得了空间。

两年来,何陆翼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求记在心头,尽力为群众办实事,成为了狼垡一村脱贫的“暖心人”——村里井盖破损、村民家水电出了问题,他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及时帮忙协调解决问题。他筹措资金为百姓办实事,购置2.5吨微型消防车,修缮党建活动室,设置党建宣传墙7处,为村里道路安装路灯245盏……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他还主动结合北京市质监局的业务特点以及百姓的实际需求,为百姓办实事,普及计量知识。

坚持从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把群众的需要当成自己的需要,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用心去解决。何陆翼走访村民后写的村民日记就有两万余字。“自从村里来了何书记,我们村变化了不少。”村民们对此津津乐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