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轻工业消费升级成果

2018-01-11 09:38:4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轻工业消费升级成果

□ 本报记者 丁 莹

1月10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公布了其受国家工信部委托编制的《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其中评定出的产品包括百姓生活中最常用的电饭煲、洗碗机、豆浆机、吸油烟机、乳制品、玩具和婴童用品等161项,涉及家电、五金、照明、玩具和婴童用品、文教体育用品、塑料制品、眼镜、化妆品和乳制品9个行业,覆盖家居生活、教育娱乐等多个领域。这一《指南》被视为反映我国轻工业落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满足消费升级的新成果。同时发布的还有社会普遍关注的、龙头企业生产的、有代表性的、适应消费热点的8款消费精品。

轻工业是消费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轻工产品直接面向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对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引导消费升级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重视消费品工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三品”行动计划、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等一系列国家战略,为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繁荣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强劲动力,也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重要的方向指引。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介绍说,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成为我国消费品工业转型升级时期的纲领性文件,为消费品工业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推动消费品工业迈向中高端。《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熟悉行业、贴近企业的优势,要选择具有独特功能或使用价值的升级和创新消费品,编制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积极引导消费。”《若干意见》出台以来,很多行业协会和广大企业积极响应并快速推进,消费者踊跃参与并积极推动,“三品”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中高端消费品供给水平有所提高、消费品品质进一步提升、品牌竞争力逐步增强、“三品”战略宣传持续加强。

据介绍,2017年我国轻工业经济高位运行,平稳较快增长,供给效率提升,利润增速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速。1~11月,轻工业工业增加值增速8.5%,高于全国工业1.9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65万亿元,同比增长8.6%;实现利润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0.2%;完成出口5443.59亿美元,同比增长9.8%。轻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与利润均占全国工业21%;出口占全国出口总额26%。轻工业繁荣稳健,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贡献了强劲的力量。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表示,近年来,我国轻工业消费品正在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品种丰富度、品牌认可度、品质满意度正在大幅提升,呈现出多层次、多元化的升级新趋势,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酒和饮料等快速消费品,向安全、品质、绿色、健康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家电、家具等耐用消费品,向创新、智能、美观、时尚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玩具、文教用品、健身器材,向先进设计、多元集成、智能互联发展的趋势更加明显。轻工消费品正在实现从数量扩张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转变,全面助力“乐享生活”新模式,满足人们对营养、健康、教育、娱乐、休闲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在这一重大转变过程中,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充分发挥了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坚持市场导向,紧跟时代发展,为轻工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提供了有益的示范。特别是社会关注的电饭煲、智能马桶盖等消费品,轻工家电企业积极创新,研发出世界领先的“中国制造”,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广泛认同,2014年底,我国每年进口电饭煲3128万美元,进口马桶盖504万美元;如今,这两类产品进口大幅下降,出口显著提升,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出口电饭煲5.17亿美元,出口马桶盖2.5亿美元,产品销往日本、印尼、美国、越南、韩国等181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游客在海外抢购电饭煲、马桶盖已成为历史!国产冰箱、空调、洗衣机等家居消费品,也迈向世界中高端市场。同时,一些轻工企业积极研究中国家庭需要,开发出无人智能豆浆机、水槽式洗碗机等新型产品。这些升级与创新产品,提高了供给品质,满足了消费需求,让人民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据介绍,作为直接服务轻工业发展的全国性行业组织,中国轻工业联合今后将在强化科技引领,推动轻工业创新发展;注重环境保护,推动轻工业绿色发展;推进智能制造,推动轻工业智慧发展;优化集群建设,推动轻工业集聚发展4个方面推动我国轻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