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严格执法提高供给质量

2018-01-11 09:30:0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打假卫士忙 执法力度强

——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严格执法提高供给质量

□ 张肖微

检查企业1100余家次,查处违法案件434起,走访农户2200余家,对173家电线电缆企业进行多轮全覆盖检查,开展8大项执法打假行动,召开工作部署会、调度会、总结会、培训会8次,约谈11家企业和1个县级质监局……这份长长的工作“清单”让人强烈感受到,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2017年执法打假工作真的很忙。沧州质监局之“忙”,折射出执法打假力度之“强”。

2017年,沧州市质监局围绕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总体目标,以提高供给质量为方向,坚持改革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执法整治行动,不断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严厉打击各类质量违法行为,使该市质量安全形势趋于稳定向好,企业的质量意识、法律意识明显增强。

建立“大稽查”工作机制

提高整体执法效能

为强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沧州市在河北省率先以市委、市政府文件的形式出台了《关于建设创新驱动质量强市的指导意见》,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市长为组长,47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领导小组,把“建立打假协作联动机制,持续开展执法打假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作为重要工作机制。2017年,沧州市政府下发了区域性产品质量整治提升和电线电缆产品整治两个工作方案,把区域性产品整治工作纳入各级政府重要工作日程。在地方政府的领导下,沧州市质监局与其他部门加强协作,建立联合工作机制,与商务部门建立了“双打”协作机制,与检察机关建立了案件提前介入机制,与公安机关建立了打假合作机制,确保了执法打假工作协调联动,形成了工作合力。

开展“质检利剑”行动

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2017年,围绕维护消费品安全、服务农民增收、促进工程建设质量提升、环保治理等,沧州市质监局相继开展了消费品、农资、建材产品、电线电缆、汽车及汽车配件、成品油和车、船用汽柴油打假“质检利剑”专项行动、电子商务领域执法打假、“质量提升”专项整治等8个专项行动。

春、秋两季农资打假,检查生产企业60余家,检查农资商店100余家,走访农户2200余家,向农民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汽车配件企业检查“集中月”行动,查处刹车片、制动毂等以假充真、伪造或冒用厂名厂址等违法案件13起……

2017年,说起最严格、最铁面的执法打假,非“电线电缆质检利剑”莫属。西安奥凯电缆事件发生后,沧州市质监局迅速开展拉网式执法检查行动,这根紧绷的弦就没有再松开过。两次召开全市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连续转发、下发10个电线电缆专项整治文件,对173家电线电缆企业进行了多轮全覆盖检查。6个月里,执法人员的足迹踏遍了该市电线电缆企业的每一个角落,对86家存在记录不全、检验项目缺少等问题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并对107家生产企业的114个批次产品进行监督抽查,实现了凡开工生产、有库存产品的企业监督抽查全覆盖。为巩固整治效果,10月,沧州市质监局联合河北省质监局稽查局对辖区内的56家电线电缆企业进行了抽查,对不合格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为确保整治工作持续保持高压态势,近日,沧州市质监局又组织开展了对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活动,对全市线缆企业进行跟踪检查。

为确保各项执法打假工作取得实效,沧州市质监局成立了执法打假工作督导组,不定期召开执法打假工作调度会,对各县市区执法打假工作情况进行不间断地督导检查、暗访和“回头看”,确保了全市质监系统上下步调一致。

全力开展帮扶活动

助力企业质量提升

在执法打假工作中,沧州市质监局确立了“打击、疏导、帮扶、规范、提高”同步的总体工作思路,将企业分为ABCD四类,分别采取不同的整治提升措施。加大对诚实守信、规范发展的A类企业的帮扶力度,培育典型,树立标杆,引导企业走“质量第一、以质取胜”的发展之路;对有提升空间、有改造意愿的B类企业,采取“休克疗法”,责令其停产改造;对规模小、整改无望的C类企业,劝其退出转产;对故意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扰乱生产经营秩序的D类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建立案情会商制度,发现多家企业涉嫌同一类违法行为,主动联系行业协会和技术机构召开专项整治工作会议。通过通报案情宣传法律,请行业协会负责人作诚信动员,组织企业代表联名承诺等方式,把案件查处的过程作为宣传、帮扶的过程。通过查办一个案件,教育一批企业;查处一类案件,规范一个行业,近3年来,共帮助830余家企业整改达标。

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打造质监铁军

沧州市质监局把依法行政作为质监工作的生命线,确保办理的每一件案件都经得住时间和历史的检验。2017年,该局围绕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创新推动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改革,制定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和行政执法流程图、行政执法服务指南、行政执法文书样本、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依靠机制创新夯实责任,规范履职行为,防范履职风险。

沧州市质监局进一步加强12365举报中心规范化建设,自2015年在河北省率先实现12365单兵终端现场执法视频实时传输后,2017年进一步完善信息采集工作,受理的举报、投诉案件全部录入系统;进一步规范12365举报中心工作流程,提高处置效率,全面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7个工作日内回复调查结果并归档;进一步发挥举报中心风险预警作用,定期形成分析报告,向有关县局和政府通报安全隐患和存在问题,将12365打造成集举报受理、咨询服务、信息传递、执法打假指挥等功能为一体,能够快速反应、风险预警、应急处置的综合服务平台。2017年,共受理举报案件204起,全部予以回复,案件办结回复率100%,无一起被行政复议或诉讼案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