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铸就品牌采访记

2018-01-09 10:33: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力打造首都金融名片

——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质量铸就品牌采访记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总资产从200多亿元增长到3万亿元,净资产从10亿元增长到超过1500亿元,均增长了150倍;过去10年间一级资本在全球千家大银行中的排名提升了500多位,连续4年跻身全球百强银行,最新排名第73位,品牌价值达到365亿元,被誉为“中小银行的一面旗帜”和“首都金融的亮丽名片”。

成立于1996年的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银行)不仅在中国银行协会发布的2017年度“陀螺”评价体系评价结果中位列中国城市商业银行的首位,而且在二十余年的发展中实现了质量品牌质的飞跃。当中国质量报记者最近跟随北京市质监局组织的“京”品质量行活动走进位于北京金融街的北京银行总部,探寻这家城市银行成长背后的“秘密”时,一个词被频繁提及,那就是质量。

作为金融行业首家荣获北京市政府质量管理奖的企业,北京银行对于“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有了新的体会,也对质量管理有了新的认识。“北京银行把参与北京市政府质量管理奖评审作为提升质量管理的一次全面检阅和打造百年老店的一次全新洗礼,能够从近400家企事业单位中脱颖而出获奖,这是对北京银行质量管理工作取得卓越成效的充分肯定,我们也希望借此‘形成经典的卓越绩效模式导入案例在银行业加以分享,从而带动整个银行业卓越意识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质量报记者说道。

靠管理质量化解金融资产风险

一张张图片生动地诉说着往事、一段段文字无声的记录着历史……走进北京银行的历史展馆,不仅能够直观地了解其二十余年的发展历史,更佩服他们独具匠心地专门设计了一个党风廉政建设的展厅。要知道,在寸土寸金的北京金融街,作为地标建筑的北京银行大厦里面也是寸土寸金,但是与金融风险有关的历史教训汇聚成一个独立的展厅,不仅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好教材,也是金融资产风险管理的好案例。

“检验一家银行质量管理水平最重要的是资产质量和风险防控能力。北京银行始终将提升资产质量和防控金融风险作为工作的永恒主题。”北京银行宣传中心兼发展研究部主任刘彦雪说道。

据介绍,成立初期,北京银行在没有政府注资和资产剥离的情况下,完全依靠自身发展创造的税后利润,化解了成立之初发生额高达229亿元、实际损失高达67亿元的历史遗留不良资产,创造了中国金融史上风险化解的奇迹。

成立以来,北京银行持续加强全资产、全口径、全流程、全机构、全方位的全面风险管理。一方面,前瞻性启动风控指挥中心项目,引入大数据集中分析处理技术、全媒体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三维数据可视化技术,着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北京银行展示中心、风险管理数据决策中心,全方位提升在经济转型期的风险防控能力。另一方面,北京银行还率先引入西方发达国家30多年的经营数据进行专项压力测试,有效提升了北京银行识别、量化、控制和化解风险的能力。

现在,北京银行在管理上下功夫,以管理质量为先,提升经营管理效能,紧密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理念,形成“中后台为前台、前台为客户”的专业化服务和运行模式;引进CMMI国际标准体系、通过ISO20000认证,进一步提升软件研发和科技管理的标准化水平;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设备,对传统经营模式、管理体制机制、业务体系及品牌文化进行全方位系统性再造、智慧化升级,打造业内领先的智慧银行。

截至2017年9月末,北京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5%,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0.4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245.70%,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66.2个百分点。在经济转型时期,资产质量和风险抵补能力始终保持上市银行领先。

用服务质量锻造首都金融名片

“联想、新东方、用友等企业在发展之初,都是北京银行的重要客户。”刘彦雪透露,即使现在这些企业都已经成长为行业领军企业,仍然与北京银行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百姓生活、服务地方经济,一直是北京银行的服务宗旨。

据了解,服务是金融之本。北京银行始终立足于“服务首都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发展定位,坚持把差异化服务、特色化品牌作为发展的主线,打造了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惠民金融等一系列服务品牌,锻造出了颇具特色的首都金融名片。

具体来看,科技金融方面,北京银行持续引领科技金融创新潮流,国内首家设立中关村分行,业内首家成立“创客中心”,首批获得“投贷联动”业务试点资格,在北京地区为100%创业板上市企业、80%中小板上市企业、50%“新三板”挂牌企业提供服务,培育了联想、汉王科技等一大批知名科技企业;文化金融方面,积极对接北京“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创新设立文化金融事业总部,发布业内首个“IP”全产业链文化金融服务方案,创新推出“版权质押第一单”,累计为5000余户文创企业提供近1500亿元贷款,在北京市场占有率超过50%,市场份额连续多年位居第一位。

绿色金融方面,成为全国首家与IFC共同推出节能减排融资项目贷款的中小银行、全球首家在节水领域与IFC合作的银行,累计为近3000家节能环保企业提供绿色融资1100亿元,支持了天壕节能、际高建业等一批节能服务企业发展壮大;惠民金融方面,在首都银行业首家成立郊区管理部、发起设立首都第一家村镇银行——北京延庆村镇银行,创新推出“富民直通车”郊区特色金融服务体系等。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中央提出的打造‘中国服务、中国品牌’的要求,将卓越绩效模式导入经营管理的全流程,推动服务质量、资产质量、管理质量、品牌质量全面提升,谱写北京银行质量新篇章,打造金融百年老店。”北京银行相关负责人说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