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奏响安徽纤检的华彩乐章

2018-01-09 10:33: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7年6月19日,安徽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左一)在安徽省纤检局调研。

□ 何云云 本报记者 李 辉

衣食住行,“衣”是群众生活的第一要素,丰衣足食反映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基本追求。而万千之美,品质为本,更好地开展纤维质量监管和行政执法,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则是每一位安徽纤检人的神圣职责。

近年来,安徽省纤维检验局在中纤局、安徽省质监局的指导下,牢牢抓住质量安全这个底线,紧紧盯住质量提升这个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奏响起安徽纤检最美丽的乐章。

监督执法 我们在行动

2017年,安徽纤检系统共出动行政执法人员1125人次,检查纤维制品生产企业45次、鲜茧收购加工企业5家、鲜茧收购点50个、检查学校501所、学生服生产企业43家。

依据《棉花质量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安徽省纤检局始终将依法履行纤维质量监督管理职能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法加强纤维收购、加工等环节的质量监管,对棉花混等混级、异性纤维、鲜蚕茧、毛脚茧、过潮茧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连续多年开展新体制棉花加工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和实施质量信用分类监管工作,强化纤维质量监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016年3月31日,《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发布施行,标志着纤维大质量监管格局正在形成,纤检监管工作开启新的篇章。安徽省纤检局迅速以《纤维制品监督管理办法》为行动指导,开展了一系列的质量监督和执法打假工作。

2017年8月31日上午,2017年“阳光纤检进校园”活动首站在安徽大学拉开帷幕。以“保障特殊消费群体”为主题针对全省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学生等消费群体开展的絮用纤维制品制售环节专项集中执法行动也由此在全省各所高校中全面铺开。

在校内,技术人员、执法人员为大学新生提供床上用品、棉被等絮用纤维制品免费检测,为学生宣传讲解产品质量法律法规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服装产品质量等知识,发放识别“黑心棉”、纺织品服装质量安全等宣传材料;在校外,执法人员对校园周边商店、超市销售的床上用品、棉被等进行现场执法检查,确保在检查中不留死角。

而对于高校学生床上用品集团采购的质量监管问题,安徽省纤检局更是在工作模式上先试先行,连续18年与教育厅合作,采取全链条监管方式,从企业招标前样品送检、中标后出厂批检到校后随机抽检,全程进行“透明化”监管,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工作机制。对于校服监管问题,安徽省纤检局正在与省教育厅装备中心积极开展合作,计划联合推出“安徽省校服监管平台软件”在全省推广使用,重拳打击“黑心棉”“毒校服”等严重制假售假行为。

公证检验 我们在路上

棉花公证检验是专业纤维检验机构按照国家标准和技术规范,对棉花的质量、数量进行检验并出具公证检验证书的活动,是棉花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检验范围包括新疆监管棉入库、国储棉轮进轮出、期货棉交割、交易棉撮合以及产地仪器化公检等多个领域。每年,安徽省纤检局的检验人员们都会在全国各地的棉花库间奔波。

2017年,从河南信阳到安徽阜阳,从新疆喀什到河北邯郸,安徽省纤检局已在库现场检验棉花34万吨,本地实验室品质检验6.7万吨。

质量保障是棉花公检的第一要义。每到一地开展棉花公检之前,安徽纤检系统都必须上一堂“公检教育课”,学习《棉花公证检验“十必须”规定》《棉花公证检验“十二严禁”》《监管棉花工作质量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树立公检人员责任意识、质量意识、纪律意识。到现场之后,“细化步骤、对岗对标、责任到人、监督到位”成为安徽纤检公检管理“四部曲”,从棉包入库过磅到条码扫描、回潮率测试、样品取样,再到杂质分析、数据上传,整个流程明确岗位职责、人员分工,监督小组逐条对照棉花公证检验“十二严禁”和“十必须”规定,对岗位操作人员规范执行情况进行定期抽查,真正做到“抓规范细如发、保质量坚如石”。

棉花公检得出的数据,其准确性和有效性也在不断推动地方棉花、生丝等产业健康发展。宣城裕华纺织有限公司通过HVI配棉系统的试点工作,节约成本10%以上。“宿松县优质棉花生产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利用棉花公检数据指导选种、种植,该示范区生产的棉花纤维颜色级、长度、强力、马克隆值等指标均达到优质棉标准,棉花单产提高10%,节约成本25%以上。

生丝公检的发展也令人欣慰。今年完成生丝公检100批,4月份,安徽省纤检局将“生丝公证检验能力提升项目”申报列入“2018年安徽省质检系统技术装备能力提升项目库”,已通过专家论证,是全省质检系统唯一的纤维纺织品类项目。

安徽省纤检局以严格的工作制度、有效的安全管理、快速的能力提升,在公检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并在2017年全国纤检系统棉花检验技术能力测评中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光荣称号。

法治纤检 我们在落实

“法治纤检”是专业纤检机构落实国务院关于质量提升行动,提高纤维质量供给以支撑纺织服装传统产业向高质量发展,从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依据。今年的全国纤检系统法制工作暨行政执法工作会议提出,坚持“法治纤检”建设,发挥法制的引领作用,专业纤检机构才能在纤检事业发展进程中保持正确的航向。

“《纤维制品监督管理办法》对哪些内容进行调整和修订,我们如何更好地运用《管理办法》来开展监督管理工作?大要案报备的程序和规范是什么?”这是安徽省纤检局在去年10月份举办的全省纤检系统执法暨宣传骨干培训班上的讲课内容。此次培训邀请了中纤局、省质监局有关领导专家现场授课,短短两天的培训,课程紧凑、针对性强,为全省纤检系统的行政执法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近年来,安徽省纤检局一直高度重视纤检法制化建设,以“五大强化”为举措,稳步推进法治纤检建设。

强化组织建设,专门设立法制部门,专人负责法制工作,配齐配强执法人员,成立案件审理委员会,用健全的组织夯实法治建设基础;强化权力清单动态管理,先后对安徽省纤检局3项行政权力、7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及时公开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清单,及时公布行政权力执行情况,及时办理公共服务;强化制度建设,推行纤维质量监督的“双随机”抽查制度,汇编《安徽省纤维检验局法制纤检文献》,人手一份,做到人人心中有制度,事事执行按程序;强化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执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目前全省纤检系统共有执法人员60人,均通过执法资格年审;强化法治宣传,制定了《安徽省纤维检验局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多方位、多渠道进行纤检法治宣传,向社会各界宣传纤检的法律法规和纤检部门的地位作用、职责范围、工作成绩等,在全社会形成对专业纤检工作的共识。

党建发展 我们在对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肥东县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前,安徽省纤检局全体党员庄严宣誓,集体观看渡江战役纪录片,参观渡江战役总前委纪念馆。这是安徽省纤检局开展的“党史教育日”活动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这一年来,安徽省纤检局按照理论学习、现场教育、反思整改等步骤,不折不扣地开展了“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和专题警示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学习方案,组织党员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制作党的十九大学习宣传展板,在网站开辟学习专栏;积极推进党建标准化,支部标准化建设基本达标,实现了工作制度标准化、党建资料标准化、工作流程标准化、考核体系标准化,大大提高了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全年组织召开党总支会34次,中心组学习22次,党员(职工)大会9次,集中上党课8次,支部学习192次,党总支书记、局长叶世明的“微党课”《谈谈加强学习的五种方法》荣获省直工委微党课典型案例评选三等奖。

“我们在公检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带领全体党员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严守工作作风、保证工作质量,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安徽省纤检局党总支书记、局长叶世明说。不管在国储棉公检现场,还是新疆监管棉现场,总能看到这支醒目的队伍,通过理论学习、开设“微党课”、集中讨论等形式,引导驻疆党员同志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为新疆监管棉公检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脱贫攻坚是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安徽省纤检局一直将扶贫工作作为党建的重要内容,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参加潜山县光华村的扶贫工作,落实扶贫资金18万元用于发展光华村光伏电站项目,支援新疆和田质监局8万元,用实际行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新时代的壮美乐章,汇聚着奋进者跳动的音符,激荡着逐梦者昂扬的鼓点。安徽纤检人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不忘初心,不负使命,立足岗位作贡献,履职尽责争先进,奋力书写安徽纤检更加华丽的篇章。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