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江苏常熟企业抢抓制造业发展新机遇

2018-01-09 10:24:4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江苏常熟企业抢抓制造业发展新机遇

提升智能化制造水平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 陈梦竹

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 2025的背景下,我国制造业正在发生着深刻而巨大的变革。近日,笔者走进江苏常熟,深刻感受到这里的企业正在抢抓制造业发展再回来的新机遇,推进产业升级发展。

车间推进智能制造变革

在隆力奇智能化工厂,几乎看不到工人进行操作,只听到机器轰隆隆地运作声。

全自动液洗物料输送系统(带CIP)、自动理泵机、大容量直线灌装机、自动码垛、自动开箱机……隆力奇供应链体系总经理陆小宇介绍,该智能化新工厂斥资6亿元,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包括2.6万平方米的智能化化妆品净化生产车间、全自动原料仓库、材料及成品高架仓、自动配送系统等,具有年产日化品逾100亿元的生产能力。

在常熟,像隆力奇这样在新一代科技革命激起的浪潮下进行智能化变革的企业还有很多,波司登也是其中一个代表。

创业40多年来,波司登销售的羽绒服已超过5亿件。波司登深知智造变革是传统服装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之路,一直深谙“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生产制造环节加快推动机器换人和智能工厂创建,全面提高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和智能制造水平。

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晨华说,科技革命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在生产制造环节方面,波司登投资添置自动化模板机,节约流水线劳动力,同比生产效率提高近30%。还引进新一代充绒机,称重精度可达0.01克,充绒更快、更精准。”

波司登还对仓储进行了智能自动化改造。王晨华说:“在仓储业务量同比翻一番的情况下,用工数量不升反降,生产效率提高近两倍。”物流智能化改造还有效提升了门店补货的实效性和精准性,将补货周期由原来的25天缩短到15天。

科技革命引领企业进军世界

在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和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隆力奇通过创新与实践的完美结合,利用“中国智造”的强大动力,勇闯国际市场,努力实现百年品牌目标。

隆力奇供应链体系总经理陆小宇讲述了公司自1986年创建以来在人工智能制造、创新方面经历的3个阶段的转型升级。他说:“第一阶段从简单纯手工操作到自制土设备;第二阶段从购置最廉价的设备,到实现半自动生产;第三阶段逐步从自动化到人工智能制造,开启了‘人工智能+物联网+定制’的过程,同时推动了大数据管理。从最初加强自身研发力量,到积极整合社会资源,逐年提高研发费用,用产、学、研联合的办法走出了一条本土日化企业自主创新之路。”

隆力奇董事长办公室总监魏雪凤说,公司在加速推进国际化战略的进程中,格外重视企业产品质量和产能的提升,硬实力的投入,让隆力奇有了生产一流产品的基础。“目前,隆力奇在市场上有1000多种在售产品,可以生产世界上最优质的日化产品。”

政企结合促进转型升级

毫无疑问,科技革命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动力,那还有哪些因素不容忽视?答案不言而喻。其一,是企业自身的主导作用,其二,是政府大力扶持。

“创新,唯有创新!”隆力奇董事长徐之伟坚定地表明自己的观点,“本土企业只有依靠创新,注重升级转型和抢占世界科研高地,坚持塑造本土化、差异化核心竞争力,才能从根本上增强与国际日化巨头的竞争力。”隆力奇人十分注重科技创新,取得的科技成果及专利技术成就显著。

同样,政府引导也功不可没。

众所周知,常熟作为国家级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羽绒制品)县级市,在当地政府的帮扶下,大力实施科研项目。示范区成立了产业基地、生产力促进中心、院士及博士后、研究生工作站以及技术创新联盟等,建成了江苏纺织检测联盟等3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仅波司登就先后开展了27项科技项目,获得了3项高新技术产品认证,拥有141项专利。

据了解,常熟市检验检疫部门还根据当地企业及产品风险,为企业量身定制服务措施,包括:建立QQ群和微信群,及时告知企业国外贸易措施;邀请国家级粮油实验室专家现场授课,帮助企业提高实验室检测能力;改变原先批批检测传统模式,实施风险项目针对性抽检,大大提高通关效率。目前,隆力奇出口化妆品连续12年国外通关率100%。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