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太原信达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核心筒即将封顶

2018-01-09 10:24:3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太原信达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核心筒即将封顶

挺起的“太行之脊”

□ 本报记者 王 嘉

日出太行,月照吕梁,悠悠汾水之畔,山西在建第一高楼——被誉为“太行之脊”的太原信达国际金融中心正在拔节成长。古都太原即将以新的天际线迎接八方来客。

据悉,太原信达国际金融中心项目(以下简称项目)由中建三局三公司北京分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承建,建筑面积14.3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66米,是集商务、金融、文化功能于一体的超高层写字楼。目前,项目核心筒即将封顶,正向今年6月主体封顶的目标加速冲刺。

项目位于太原市中心,四面被主干道、居民楼和写字楼“团团围住”。项目经理吕利介绍,项目主楼基坑最深达30米,是太原市史上最深民用建筑基坑。同时,基坑位于汾河老河床上,极易被丰富的地下水冲垮,旁边还有一栋6层老式居民楼,基础稳定性差,不亚于一颗“定时炸弹”。

如何破解“十面埋伏”?经过论证,项目确定了“铁桶阵”的施工方案:在基坑周边筑起一圈地下连续墙,不但作为基坑支护结构,还作为地下室外墙。墙体钢筋笼高达47米,厚1.2米,重65吨,连接起来围成一圈,并在基坑内设置四道水平环形支撑,将水土牢牢挡在外面。这是山西首次采用地连墙加环形结构支撑工艺。

摆好“铁桶阵”,浇筑底板的难题迎面而来。项目主楼底板厚达3.5米,混凝土一次性浇筑方量约1.2万方。场地狭小,采用混凝土泵送根本无法满足浇筑节奏。项目决定采用全溜槽施工,在基坑周边设置4个主溜槽,利用基坑与底板的高差,混凝土像“坐滑梯”一样快速滑下,效率翻倍。

2015年8月14日,一场持续65个小时的“战斗”拉开。项目技术总工武星全回忆,那3个晚上,放眼整个工地,只见数十个大型探照灯,将工地照得如同白昼。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项目成功创造山西民用建筑底板混凝土一次性浇筑方量新纪录!

吕利有句口头禅——“没有差不多”。他常说:“我们作为‘山西第一高楼’的建设团队,代表的是承建单位的脸面,人人都要严格要求自己。”

从项目副书记王贵洲的口中,记者得知了项目建筑团队“没有差不多”的意义:

每当项目有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吕利总是与员工一起加班熬夜;

项目总工程师张步月,一名打过上海正大广场、苏州国际金融中心等“硬仗”的老兵,每天第一件事就是看现场;

时任工长、现任项目副经理刘春雷,为尽快熟悉超高层施工技术,放弃春节休假,带着几名工人,一个螺栓一个垫片地安装爬模爬架;

还有5名新员工,在2014年冬天的每一个寒夜里,他们拿着扫把、铁锹,跟在渣土车后清扫掉落的渣土。

从开工到现在,这支仅有24个人、平均年龄才33岁的项目管理团队,走出了两名技术总工、两名生产经理、1名安全总监、1名质量总监,成为公司人才培养的摇篮。

记者了解到,项目先后荣获太原市绿色文明“十佳工地”、太原市绿色文明“十优工地”、太原市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星级标准化工地,成功承办太原市安全质量标准化现场观摩会,被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治明誉为“太原市建筑施工项目的标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