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高质量发展将推动建设质量强国

2018-01-08 09:47:0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高质量发展将推动建设质量强国

——专家谈如何理解我国“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16次提及质量,强调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变革……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无论是在“质量”一词出现的频次上,还是有关质量的最新论述方面,都高度吻合和一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增长也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有何新特征、新要求和新使命?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了部分质量专家,请他们畅谈对“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理解。

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中国全面建成质量强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知名质量专家、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蒋家东说:“我认为这种转变不是突然性的转折,而是一种渐进性的转变。与高速增长阶段相比,高质量发展阶段意味着目标的导向不同,所处的环境不同,面临的矛盾不同,实现的路径不同,运用的工具不同,需要的政策不同,达成的效果不同。”。

“目前,中国经济已进入到必须依靠劳动力质量提高才能促进发展的新阶段,而人们对高质量的消费需求也日益增长,从供给和需求两端都出现了对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内在动力。”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教授表示,这一转变意味着,必须改变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式,转变发展的动力机制,优化对经济发展的评价引导。

深圳大学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刘伟丽表示,高质量发展阶段意味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进入了注重品质的时代,意味着全社会对于产品、服务、工程、环境质量更加重视。从全社会角度来看,高质量发展意味着经济质量、社会质量、生态质量、文化质量、政府服务质量等各方面质量的平衡稳定发展,从而推动我国全面建成质量强国。

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相关体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专家表示,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强化标准制度。标准是对企业产品质量最重要的约束性制度,是管理企业重要的法制化、市场化手段。标准也是国际竞争力的有力表现。

程虹认为,转向高质量发展要有科学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核心就是要引入以“质量”为核心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要突出全要素生产率的引领作用,真正使创新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提高劳动力质量,通过提高劳动力技能,来降低发展的消耗并提高整个经济的产出效率;要优化经济结构,尤其是要通过收入分配的调整,使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要转向环境友好型的绿色发展,建立经济与生态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应该依照这些内容来制定政策、标准、绩效、统计、政绩的指标体系。”

“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对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进行重新的衡量和评估,所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重新探索新的评价体系和考核机制,注入质量元素,引领经济社会向前发展,提升质量意识和质量素养。”刘伟丽说。

“现在,我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继续沿用现有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等等,将会出现目标导向上的冲突乃至矛盾。”蒋家东认为,关键是指标体系,即要建立反映高质量发展阶段特征、过程、趋势以及结果的一套新的评价体系,进而形成配套的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以及制度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