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五年质检改革发展最具影响力十件大事

2018-01-08 09:37:1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中国国门时报微信公众号和中国质量新闻网联合评选

五年质检改革发展最具影响力十件大事

质量强国

砥砺前行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我们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坚定前行。

回望过去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5年,质检工作始终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走向一致,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质量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带领全党全社会进行了一系列提升质量、发展质量的生动实践。质检总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坚持不懈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坚定不移推进质检事业改革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5年,质量的战略性作用不断凸显,各地各部门各行业抓质量的措施更加有力,全社会关注质量、提升质量的氛围日益浓厚,中国产品、中国服务、中国质量更加昂首阔步地走向世界。这5年,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地位作用日益彰显,法治质检、科技质检、和谐质检建设持续推进,刚正廉明的依法行政形象、科学权威的技术执法形象、可亲可信的人民质检形象进一步深入人心。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质检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站得更高、看得更远、贴得更近,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质量总体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夯实质量基础,作出更大贡献。

1.质检部门加快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

2.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二届中国质量(上海)大会致贺信

3.《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

4.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

5.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

6.《国际卫生条例(2005)》指定入境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国际研讨会

7.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现场交流会

8.首届“一带一路”检验检疫高层国际研讨会在重庆举办

9.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在北京召开

10.中国电子检验检疫(e-CIQ)主干系统全面上线运行

1习近平总书记称赞检验检疫创新自贸区工作

2014年5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亚信上海峰会后在上海考察。习近平来到上海自贸区综合服务大厅,在检验检疫窗口,与检验检疫人员亲切交流,并听取上海检验检疫局关于自贸区工作的汇报。习近平指出,上海检验检疫局“工作很用心,很有创意,动了脑筋”。

2习近平主席向中国质量(上海)大会致贺信

2017年9月15日,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指出,质量体现着人类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结晶,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华民族历来重视质量。千百年前,精美的丝绸、精制的瓷器等中国优质产品就走向世界,促进了文明交流互鉴。今天,中国高度重视质量建设,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努力为世界提供更加优良的中国产品、中国服务。希望各国与会代表共同分析国际质量发展趋势,交流全面质量管理经验,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过提高质量不断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为各国人民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贡献。

3《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

2017年9月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印发。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首次出台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在我国质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向全党全国作出了最有力、最集中的质量提升动员。2017年9月13日,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质量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就《指导意见》有关情况进行解读并答记者问。

4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成功举办

2014年9月15日至16日,质检总局会同发展改革委等15个部门和单位共同举办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会议以“质量、创新、发展”为主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出席会议,国务委员王勇出席会议并在总结座谈会上讲话。

5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

2017年11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以下简称《标准化法》)。《标准化法》从立法宗旨上就明确要加强标准化工作,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标准的范围、结构、水平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构建了政府标准与市场标准协调配套的新型标准体系;明确要求制定标准应当有利于科学合理利用资源,推广科学技术成果,更好发挥标准在新技术、新产品推广以及新产业、新动能发展中的引领支撑作用。

6世界卫生组织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4年7月5日至6日,世界卫生组织加强《国际卫生条例(2005)》指定入境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国际研讨会在宁波召开。国务委员王勇发来贺信,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世界各国、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各区域以及中国质检系统代表共18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68个国家对外开放口岸通过《国际卫生条例(2005)》口岸核心能力达标验收,其中50个口岸通过口岸核心能力复核督导检查。

7全面深化质检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2014年5月7日,质检总局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制定了质检事业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举措实施规划,每年发布改革工作要点,扎实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质量监督管理体制改革、检验检疫一体化改革、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改革、标准化工作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关键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8首届“一带一路”检验检疫高层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5年5月29日,首届“一带一路”检验检疫高层国际研讨会在重庆举办。波兰、罗马尼亚、立陶宛、德国、匈牙利、法国、俄罗斯、荷兰、斯洛伐克、奥地利、意大利、吉尔吉斯斯坦、捷克等13个国家和欧盟代表团参会。此次会议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首次就检验检疫问题开展的高层研讨,会议发布了《重庆联合声明》,明确提出了推动建立多边、双边磋商机制,建立中欧铁路运输的口岸通关协调机制。

9中国人首次当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

2013年9月20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第36届ISO大会上,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时任鞍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张晓刚成功当选ISO主席,这是ISO自1947年成立以来,中国人首次担任这一职务,对于提升我国在国际标准化活动中的地位和影响,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和规则制定,具有重要意义。

10深化通关业务改革 推进通关便利化

2017年10月24日,质检总局印发《关于简化检验检疫程序提高通关效率的公告》,决定自2017年11月1日起,对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程序进行优化。这是质检总局继2013年一般工业品调出出口法检目录以来的又一次重大变革,有八成入境货物通过审单合格评定后直接通关放行,不再进行现场抽查和实验室检测,口岸通关效率大大提高。 (孙霞云整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