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依法依规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2017-12-29 09:02:0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瞄准“点” 使足“力”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依法依规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 通讯员 焦 强

今年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瞄准“点”、使足“力”,依法依规、有条不紊地履职尽责,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打非治违”,以及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领域专项整治行动,2017年全市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

针对今年工作特点和实际,该局认真发挥市局机关在落实上级指示特别是指导基层工作的“调压器”和“程控机”作用,努力提高指导基层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党的十九大安全保障为重点,对国家、省、市部署的7项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行综合梳理,对整体性要求和各专项要求分别制定明细表,并专门召开视频会议进行讲解,指导各县(市)区质监局理解上级意图、统筹开展工作,切实起到了突出重点、稳固基础、忙而不乱、事半功倍的指导效果,提高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的整体效能。在十九大安保工作期间,该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对石家庄火车站、新奥燃气等人员聚集场所和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督导检查,强力推动安全保障工作的有序有效落实。

该局通过“以网定格、以格定人、以人定岗、以岗定责”,在全市24个县(市、区)划分97个责任区,持续推进电梯安全网格化监管,为提高电梯安全监管水平打下坚实基础。为落实《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协助市政府起草印发了《加强全市电梯安全管理的实施方案》,在河北省率先明确了县、乡级人民政府和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在电梯安全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和具体要求,有力推进了电梯安全的多元共治。指导市电梯应急处置技术中心,充分发挥应急处置、指挥协调、风险监测、预警发布等作用。今年3月30日,该市“96365”电梯应急处置平台正式投入运行,电梯安全信息化监管踏上新台阶。该平台自运行以来,共接听电话3.6万件,实施应急处置5248起,解救被困群众7002人,救援率100%;处置电梯故障1517起,处置率100%;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由2016年的15.6分钟减少至目前的14.1分钟。截至11月底,该平台已覆盖24个县(市、区),监控电梯3.1万部,数据库总信息条数达到百万条,为提高电梯安全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该局分两期组织全市160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骨干赴南京工业大学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学院进行集中培训,分3期对各县(市)区72名电梯安全、气瓶充装业务监管人员进行集训,并组织48名基层局“一把手”、主管局长或特设科(股)长参加河北省质监局组织的专业培训,有效提高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监管能力。充分利用“安全月”“法制宣传月”“质量月”“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深入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并组织开展了特种设备安全“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大大提升了全社会的特种设备安全意识。

针对我国工业管道安全监察起步较晚,安全监管和企业管理基础薄弱,安全隐患问题突出的情况,该局自2015年起着手开展了工业管道安全标准化监管的探索工作,并在循环化工园区开展了先行试点。通过近3年的努力,系统总结了“坚持一个理念”“实现两个提升”“完成三项任务”“抓好四个环节”“严格五个步骤”“解决六个问题”“采取七项措施”等监管思路,形成了“一套教案”“两套手册”“三句口诀”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成果。为确保工作的深入开展和扎实有效,该局于2017年初部署各县(市)区局全面推广试点经验。9月份以来,在全市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明确“十九大”安保这条主线的同时,对工业管道标准化监管工作进一步提出明确的督导检查验收要求。截至目前,石家庄市质监部门基本摸清了工业管道设备底数,为尽快补齐这块制约特种设备安全全局的“短板”打下了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