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石家庄市1017家企业4371项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进行网上公示

2017-12-28 08:49: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企业产品执行标准更透明了

河北省石家庄市1017家企业4371项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进行网上公示

本报讯 (通讯员焦 强)自今年河北省石家庄市全面实施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以来,石家庄市1017家企业的4371项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进行了网上公示,走在了河北省前列。此举使该市企业产品执行标准变得更加透明,让消费者可通过标准来选择商品,石家庄企业的标准和产品质量水平有效提升。

据石家庄市质监局标准化处负责人介绍,企业标准备案“退休”,自我声明“上岗”,是企业将其所执行的产品和服务标准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声明公开,供公众查询,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企业只需按照《河北省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管理办法》的规定,自企业产品标准发布30日内,在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产品标准信息。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后视同企业完成企业产品标准备案。

以往采取的是标准备案制,企业要到质监部门进行标准备案。在没有建成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时,公众不便得知企业采用的标准是什么,标准中的各项指标是怎样。如今,在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结束了20多年的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制,改为了企业自我声明公开制,创新了该市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制度,放开搞活了企业标准。通过这一平台,消费者、企业、机构都能查看所需了解的标准,便于公众、社会对企业进行监督。

自我公开声明的企业标准,是企业对社会的承诺,必将进一步强化企业质量和标准化主体责任的落实。“我公司编写并公开的Q/01YQ244-2017《系列高级耐酸漆》规定的内容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及相关产业政策的要求,生产的产品符合本标准规定的各项技术要求,标准编号在相应的产品包装上明示。我公司对声明公开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负责,对本标准实施的后果承担全部法律责任。”这是石家庄市油漆厂在河北省企业产品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的自我承诺内容。

建立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是质监部门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推进企业标准备案制度改革,实现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举措;是强化市场竞争机制实现优质优价化、完善质量治理格局的重要途径;是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加强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

在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新常态下,该局还加强了对自我公开企业标准的管理和服务,针对在公示中存在的问题,下发了《企业产品标准公示通报》,指出了公示中存在的问题及后续的监督管理措施;开展了企业标准比对工作,对公示的工业生产和机械制造业、动植物相关产品企业,各随机抽取10家企业的20项产品标准,依托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进行监督比对,促进企业产品标准和质量提升。下一步,该局将继续组织对企业产品开展定期不定期评估,进一步推动石家庄市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体系的落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