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东省计量院召开科技计划项目验收会

2017-12-28 08:43:0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山东省计量院召开科技计划项目验收会

推动衡器大省量值传递技术发展

本报讯 (记者朱文达)日前,山东省计量院在济南召开科技计划项目验收会,来自高校、检测机构、科研机构的7位相关专业专家以项目任务书约定内容为基础,对各项目的指标完成情况、获得成果情况、成果应用情况及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了认真的审查。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吨位精密天平自动化创新改造》、山东省质监局科技计划项目《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电子天平在线检测研究》顺利进行验收。

据了解,衡器作为一种具有基础装备性质的计量器具,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越来越呈现其在社会生产和管理中的重要控制作用。山东省拥有约200多家衡器、砝码生产企业,约400个品种,3500台(套)产品,约20多种衡器、砝码产品出口至欧美、东南亚等地。山东不仅是衡器、砝码生产的大省,也是衡器、砝码使用的大商家。

此次通过验收的科技计划项目《吨位精密天平自动化创新改造》是省级大砝码最高标准的技改,用于F1等级大砝码标准装置的技术升级,是对大吨位机械天平机电改造的自动化创新。该技术成果使整套装置的自动化程度得到极大的提高,从被检砝码和标准砝码的加载、卸载,到天平开关操作,以及自动采集检测数据等方面均实现了智能控制机器人操作,大大提高了检定精度,使质量量值溯源更加准确可靠。项目中所涉猎自控技术、工作原理属于国内首创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其先进性、稳定性和可靠性对全省衡器起到积极作用,有利于其他省份相应标准的技改,具有示范作用。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电子天平在线检测研究》是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自动检测研究,利用计算机采集技术实现了自动采集检测数据,利用网络通讯实现了终端检测数据的上传,利用数据库技术实现了成组砝码的检定信息的集成,可进行单量程、多量程和多分度电子天平的自动检测工作。有效减少了人员操作误差、读数误差,减少了时间漂移所造成的测量误差,提高了工作效率,提高了质量专业的检测能力或技术水平,增加质量量值传递的准确度。同时,项目构建了山东省检测信息数据库,可方便查询,并实时完成检测数据的汇总,实时生成检定记录和检定证书,对山东省质量计量器具的量值传递的能力提升和量值传递技术的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