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食药监总局通报10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7-12-28 08:25:1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王 嘉)近日,食药监总局组织抽检肉制品、水果制品、特殊膳食食品、食用农产品、酒类和蜂产品6类食品421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11批次,不合格样品10批次。

其中,肉制品61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水果制品101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特殊膳食食品21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食用农产品75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

记者从不合格名单发现,亚马逊中国特产南京馆(经营者为南京固城湖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亚马逊(网站)销售的标称南京农大肉类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黄教授烧鸡,检出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超标。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是一种人畜共患病的病原菌。它能引起李氏菌的病,感染后主要表现为败血症、脑膜炎和单核细胞增多。该菌在4℃的环境中仍可生长繁殖,是冷藏食品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病原菌之一。

1号店自营(经营者为纽海电子商务(上海)有限公司)在1号店(网站)销售的标称江西人之初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速溶营养米粉,维生素A检出值为4.81μgRE/100kJ,比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17.7μgRE/100kJ)低72.8%。维生素A可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促进生长和骨的发育,是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的基本营养成分。《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GB 10769-2010)中规定,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维生素A指标不低于14μgRE/100kJ且不超过43μgRE/100kJ;《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GB 13432-2013)中规定,营养成分的实际含量不应低于标示值的80%,并应符合相应产品标准的要求。业内人士认为,维生素A含量不达标原因可能是由于受生产工艺条件的限制,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损耗了大量的营养物质;企业未按标签明示值或企业标准的要求进行添加等。

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万邦物流园(经营者:刘建军)销售的韭菜,检出腐霉利超标。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灰霉病防治。腐霉利对眼睛、皮肤有刺激作用。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郭杜产业开发区陕西朱雀农副产品物流有限公司书敏蔬菜配送中心销售的芹菜,检出克百威超标。克百威是一种具有内吸、触杀和胃毒作用的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对鱼类、鸟类及野生动物有害。对在施药区觅食的鸟类可能致命,这种误食致死的鸟尸可能还会对其他鹰类及肉食鸟类造成危险,并且该农药不易降解,容易造成环境污染。

食药监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通报相关省份依法予以查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