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福建省南平市以“品牌、质量、标准”建设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2017-12-26 09:14:2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推动产业发展 强化产业支撑

福建省南平市以“品牌、质量、标准”建设推动绿色产业发展

本报讯 (陈 永 周传润 记者江 东)日前,为进一步推动绿色产业规模发展、集聚发展、快速发展,福建省南平市围绕现代绿色农业、旅游产业、健康养生产业、生物产业、数字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等7大绿色产业,制定了《南平市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据了解,该措施围绕创新驱动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未来市场的变化进行了深度思索。

“作为全省唯一一个被环保部命名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生态是南平最大的优势、最亮的品牌,也是最宝贵的财富。但是,在经济发展新形势下,南平市绿色产业发展仍存在品牌打造后劲不足、质量管理水平欠缺、标准化技术支撑不足等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着力围绕这些产业,补短板、强保障,并突出规划引领,努力做优做强做大,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强化产业支撑。”南平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为此,南平市质监局将“支持品牌、质量、标准化建设”作为该政策措施的一项重要内容,立足优势、选准产业、延伸链条、补齐短板、强化保障,以全力提升创新力和竞争力为路径,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加快打造南平绿色产业升级版。

“品牌意味着客户群。对于消费者来讲,有品牌的产品不仅在质量上能给予消费者以保证,更重要的是它能满足消费者在消费时的那种愉悦感。”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加快打造南平市绿色产业升级转型,南平市质监局着力推动优势品牌提升,通过大力推广武夷岩茶、武夷大米、延平百合、浦城桂花、建阳桔柚、建瓯锥栗、顺昌海鲜菇、政和白茶等优质特色产品以及提升 “南孚电池”“圣农”“太阳电缆”“闽铝”等优势品牌影响力,来打造品牌建设的扎实基础。

此外,构建特色品牌体系也是南平市绿色产业品牌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建立一个彰显特色的品牌体系,南平市质监局积极构建品牌发展长效机制,支持优势龙头企业、特色产品企业、专精特企业的品牌建设,形成了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品牌群体。其次,以支持武夷山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光泽县建设“中国生态食品城”以及打造“武夷岩茶全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中国茶叶产业集群品牌武夷品牌区” “全国建盏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全国历史文化生态旅游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方式,多举措推动南平绿色产业发展壮大。

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是推动该市绿色产业规模发展的有力武器。南平市质监局通过实行4个“统一”,即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质量,加快培育了一批检验检测、技术评价、质量认证等专业服务机构,建立健全相应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为企业开展技术和标准创新提供平台。另外,推进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建设,加快推进食品、竹、机电等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也是一个重点,这需要有关部门全面推行合法资质认定,强化体系运行管理,加大对强化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检验检测及认证,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

把好标准关,努力推动产品和服务的标准化,也是南平市发展绿色产业的必经之路。在该方面,南平市质监局采取对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福建省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的企业给予不低于20万元奖励、对参与国际标准起草的企业给予不低于10万元奖励的方法,并加大对政府主导标准、团体标准和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经费的支持力度。同时,南平市质监局也支持申报设立国家级、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支持引进市外质量认证、标准化、品牌专业机构或分支机构在南平市落户,并加大对侵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的打击力度,以此促进南平市检验检测机构升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