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湖南宁乡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打造湘菜产业“技术硅谷”

2017-12-14 10:23:5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湖南宁乡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打造湘菜产业“技术硅谷”

让全国人民吃上正宗湘菜

□ 本报记者 王融国

当辣椒炒肉、剁椒鱼头风靡全国时,不仅北上广深的繁华街道上悄然多了不少家挂着“湘”字招牌的酒楼,就连二三线城市的小巷里也有了不少湘菜馆。但是,挑剔的食客们发现,要吃正宗的湘菜,还是要到湖南,不然总觉得少了点什么。

“哪里都有鱼头,但用的剁辣椒是有区别的,吃起来就是不一样;同样的,北京的辣椒炒肉跟湖南的还就不一个味。让全国人民吃上正宗的湖南菜,是我们创建湘菜产业园的初衷。”湖南宁乡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陶向荣一边举着例子一边介绍。

宁乡是全国闻名的“鱼米之乡”“生猪之乡”“茶叶之乡”,先后被列为全国优质米、瘦肉型猪、水产品生产基地,生猪和粮食产量分列全国第五位和第九位,有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为抢抓湘菜产业发展机遇,推动湘菜迈向标准化、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宁乡经开区依托“中国食品工业示范园区”和湖南省唯一“食品加工特色产业园区”的影响力、宁乡县丰富的农副产品资源以及园区第一主导产业食品饮料产业的种群优势,加上国家级宁乡农科园的平台基础,启动了中国湘菜产业园建设,致力于打造省内唯一、国内最具影响力、配套最齐全的湘菜全产业链。

在产业园内,从一家企业飘来的异味引起了记者的关注。走近这家名为长沙市聚美合豆制品有限公司的厂房,气味更加浓烈。奇怪,生产车间是全封闭的,窗明几净;生产设备是先进的,一尘不染,那么异味从哪里来?原来这是一家生产湖南最具盛名的特色美食——臭豆腐的生产企业,异味来自于豆腥和制作臭豆腐的卤水的混合气味。公司负责人介绍,采用传统工艺制作的卤水是决定臭豆腐色香味的关键因素。在这样秘制的卤水浸泡出的臭豆腐油炸后,外焦里嫩,香辣鲜美。有了它,不论是在北京还是上海,都能品尝到最“正宗”的湖南臭豆腐。

“生产车间、研发实验室按照食品企业高标准设计装修,生产过程监控运行并记录,打破了以往对臭豆腐制作‘眼不见为净’的成见,制作工艺又是传统的,既保证了食品安全,又能最大限度地保留臭豆腐的原汁原味。”陶向荣介绍,“聚美只有一条生产线,只生产臭豆腐,投产当月产值就达到上千万元。消费者对传统特色菜肴的喜爱可见一斑。”据了解,像聚美这样具有浓郁湖南特色的湘菜生产企业在园区比比皆是,仅佳宴、彭记坊等5家专做湘式净菜、预制菜的生产企业在今年国庆期间的销售额就达到两亿元。

为吸引更多项目投资,支持湘菜产业发展,宁乡经开区不仅专门出台了包括优价土地、固投补贴、进出口贸易补贴等多方面的套餐优惠政策,还引进湖南省食品质量安全技术协会常驻园区,为企业生产保驾护航。目前,已培育和引进金健、白沙溪、加加、绝味食品、皇氏集团优氏乳业、雪天盐业等品牌,汇聚了湘粮、湘面、湘茶、湘猪、湘鸭、湘油、湘奶、湘盐等众多“湘”字号农副产品领军品牌。

作为湘菜产业化发展规划的设计者和倡议者,湖南省政府特聘首席标准化专家、省食品质量安全技术协会理事长杨代明表示:“我们有信心建设好首个中国湘菜产业园,做好产业发挥技术孵化器。”筹建湘菜产业园是实现湘菜产业化的一个有益尝试,通过发展净菜加工、预制湘菜加工、湘菜调味品加工和速冻冷藏湘菜加工、预包装湘菜加工等核心加工业,来带动湘菜产业的发展。同时,园区还将建设湘菜产业化技术研发中心、湘菜产业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力争3年内引进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相关企业50家,园区产值达100亿元规模,打造湘菜产业发展的聚集地和“技术硅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