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唐山市“全国焊接机器人制造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通过验收

2017-12-11 10:04:1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为智能产业树立质量标杆

河北唐山市“全国焊接机器人制造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通过验收

□ 张学东 张明远

近日,河北唐山市高新区“全国焊接机器人制造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正式通过质检总局验收,成为全国首家以机器人产业命名的品牌示范区,标志着唐山市焊接机器人制造业的产业发展质量、创新水平及品牌地位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也为产业转型升级,树立了质量标杆。

近年来,唐山高新区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形成了良好的质量文化氛围。开展多种形式质量培训,组织企业系统学习先进的管理办法,园区内骨干企业均通过体系认证和产品认证,其中ISO9000体系认证60家,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有10家,通过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有7家,体系认证和强制性产品认证覆盖率100%。园区骨干企业普遍推行了5s管理、全面质量管理,部分骨干企业推行了卓越绩效模式、精益管理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建立完善的质量考核指标体系,将质量纳入园区政府绩效考核,强化质量责任。主导产业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3年达到100%。

近年来,该区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主导和参与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出台《关于支持和引导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办法》,并安排专项财政资金予以支持。

截至目前,该区焊接机器人产业拥有发明专利48项,实用新型236项,软件著作权227项,制定国家地方标准11项,机器人产业联盟标准1项,全市范围内主要关联企业达到126家。园区内批量生产的工业企业标准覆盖率达100%,标准备案142个。累计了大量科技成果,其中70%达到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开创了40多项“全国第一”。焊接机器人作为高新区的主导产业和科技创新的主要阵地,近年来越来越凸显其核心地位。2015年,机器人产业集群被省科技厅评为河北省创新型产业集群,2016年被河北省发改委批准为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机器人产业示范基地。

该区制定《“全国焊接机器人制造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筹建规划》,确立了以“焊接机器人”为突破口,强化“以质取胜”和“科技创新先行”的产业发展理念和品牌建设理念,出台《高新区“突出贡献奖”奖励办法》《高新区深入推进质量兴区和名牌战略实施方案》《关于支持和引导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办法》,明确提出支持企业争创名牌奖励政策和保护政策措施,制定了“焊接机器人”品牌危机处理机制。在构建产业集群,形成园区品牌效应,提升企业品牌价值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该区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件,著名商标17件,河北省名牌产品15件,河北省优质产品7件,河北省服务名牌10家。形成了具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全国焊接机器人品牌。目前,焊接机器人企业达到37家,其中核心企业27家,机器人产品涉及20个领域百余个品种,焊接和机器人产业集群在产业规模和产业领域不断拓展,产业规模跃居全国第一、亚洲前三、世界前十。2016年高新区焊接机器人制造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6.3亿元,同比增长15%。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