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江苏省邳州市以标准化促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

2017-12-07 10:54:5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标准引领 打牢基础

——江苏省邳州市以标准化促进养老服务机构建设

□ 本报记者 丁 莹

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业快速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服务体系逐步完善,但仍面临供给结构不尽合理、市场潜力未充分释放、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等问题,其中“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成为即是解决方案又面临自身需要不断完善的热点话题。在日前召开的江苏省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中期推进会上,邳州市作为试点单位的经验引起众多与会者的关注。

据邳州市民政局局长高立昶介绍,面对当前养老服务“标准少、标准缺、标准弱”的实际,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把“养老标准化”融入全市“标准化+”战略,统一部署,统一考核,强力推进。民政部门坚持“用标准规范服务行为、用标准提升服务质量、用标准评价服务能力”的原则,在实践中检验标准,在规范中提炼标准,用理论提升标准。

8+2标准指导全局运营

2016年以来,邳州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了《邳州市标准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营评估标准》《邳州市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营评估标准》《邳州市日间照料中心建设运营评估标准》《邳州市农村老年“关爱之家”建设运营评估标准》《邳州市城市小型托老所建设运营评估标准》《邳州市居家养老信息呼叫平台评估标准》《邳州市第三方评估养老服务程序》和《邳州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标识标志标准》8项标准,用以指导全市养老机构的建设运营和评估,起到良好效果。

与此同时,无论是养老机构的规划建设,还是日常运营监管,邳州市始终把“标准规范”放在第一位。邳州市社会福利中心设置医疗保障中心、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中医养生中心、信息呼叫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六大中心”,是一个集机构养老、居家养老、医疗康复于一体的综合养老项目。2016年,该中心承接了中国社会福利和养老服务协会举办的全国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试点工作。为此,他们对照三大类286项养老机构检测指标和国家养老服务质量提升115项标准,先后整改提升67项,通过前期、中期、后期评估考核,基本实现了“六个标准化”,即功能布局标准化、管理制度标准化、医养融合标准化、人才队伍标准化、安全管理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标准化。规范的标准化运作,使该中心成为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的“全国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和“全国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实训基地”。

“标准评估”提高执行自觉性

定好标准,更要用好标准。邳州市在机构监管、老人需求、人才聘用等方面尝试引入全面的评估机制,并努力建设自己的评估队伍。他们聘请了南京众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全市养老机构进行评估,管理的好坏优劣、补助的高低多少都由“标准”来定,由“评估”来定,提高机构执行标准“自觉性”;聘请南京承阳养老事业评估中心,对老年人需求状况评估调研,并首次发布全市老年人基本状况报告。他们还成立手牵手炫煌居家养老指导中心,对低保、失能老年人状况开展评估,确保补贴发放精准;成立养心居老年人能力评估中心,对入住机构的老年人实行“五级”能力评估,实行分区管理,分类服务。

通过“标准评估”工作的推广,邳州市民政部门全面准确地掌握了全市的养老需求,养老服务机构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服务粘性明显增强,多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实现了开发自费用户的重要突破,发展后劲有所增强。

“专业标准”提升实际操作水平

2016年和2017年,邳州市连续举办两届养老服务推介与“养老+互联网”研讨会,集聚全国100多位养老专家学者,为邳州养老把脉问诊,汇聚专业力量,助推养老发展。他们先后引进湖南康乐年华养老公司等4家专业公司进驻邳州,运营邳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等养老服务中心两家机构。专业机构的进驻给邳州市带来了专业气象,促进带动了该市养老服务标准化专业化的整体提升。

邳州市还努力用好“居家创新”和“机构改革”两个平台,深入推进居家和机构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取得良好成果。今年新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有12个实现专业机构连锁运营。全市24所敬老院全部办理养老许可,已有两家交由专业机构运营,6家正在洽谈签订运营合同,预计2018年底全部实现“公建民营”,全面提升农村敬老院专业化标准化水平。

“标准人才”储备后备力量

标准的研究、制定、落实靠人才。今年,邳州市更加注重养老专业人才的培养,实施“两年千人”培养计划。他们在卫校、职业中专等学校开设涉老专业,与卫校合作培训两批136名专业护理员;今年,该市分五批次培训86名养老工作管理人员和养老机构负责人,委派6人参加全国老年人能力评估培训班;组建由民政、老龄、养老专家等社会各界组成的“专业养老百人团”,交流工作心得,互相借鉴学习,促进专业成长;组织60多人次参加北京、上海、南京老博会和外出考察学习,开阔视野,提升能力。努力破解“研究标准人才少”和“执行标准能力弱”的现实问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