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质检总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第一期)学员采访集锦

2017-12-01 10:26:5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新时代新作为 新感悟新思考

——质检总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第一期)学员采访集锦

□ 丁晓利 本报记者 杨 蕾/文 李长春/摄

编者按 11月28日至12月1日,质检总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第一期)在天津举行。质检系统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近200人参加了首期轮训班。大家聆听报告、认真思考、坦诚交流。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学员代表,请他们畅谈学习体会,分享学习心得。

时刻以人民为中心

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 黄国梁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首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牢记质量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时刻想到以人民为中心。”这是质检总局质量司司长黄国梁发自肺腑的学习感言。“关于质量发展和质量安全保障的论述,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文件都提出了明确而具体的要求,面对社会的呼唤和人民的期盼,新时代的质量工作不仅是号召要求布置,而且是帮助指导服务,我们要运用质量管理方法和质量技术基础,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办成自己办不成的难事,帮助群众特别是基层困难群众解决他们期盼的实事。”

黄国梁一一梳理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质量的重要论述后,说出了自己的认识:“这些重要论述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是党中央、国务院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最新形势,提出的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和战略要求,为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作为质量工作者,我倍感振奋。”

黄国梁认为,质检部门在推动质量变革、显著增强经济质量优势等重大命题上应该主动破题、大有作为。“需要我们把质检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分析质量变革与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内在关系,准确把握质量与经济的依存关系和质量发展对经济增长的综合作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质量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黄国梁还从国家战略和质检工作履职两个层面给出了自己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建议和思考。“质检部门要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聚焦如何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来开展质检工作。从国家战略层面上,我们要围绕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充分发挥质检职能技术优势,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从质检工作履职形式上,要主动转变观念,改变传统、僵化、分散的管理体制,聚焦问题,形成合力,主动改善质量管理和服务的制度性供给”。

全面做好新时代检验检疫通关业务工作

质检总局通关业务司司长 山巍

“党的十九大闭幕以来,我认真系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研读报告原文的同时,也结合实际工作进行了思考。”质检总局通关司司长山巍说道。在深刻又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实践要求和人民期待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取得了划时代意义的丰硕成果,尤其是在治国理政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实现了重大突破,在系统谋划党和国家未来发展中昭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八个明确”的丰富内涵在十九大报告中得到了详细阐述,十九大报告本身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勾画着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山巍指出,学习十九大报告的过程是一个思想认识逐步深入的过程,在学习中,必须深入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要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这与通关司的业务息息相关,为深入贯彻该项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其他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也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放管服”部署要求,通关司按照质检总局党组部署,联合其他相关业务司局,牵头抓总,大胆改革,直击进口流程繁琐堵点,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充分运用合格评定理念,不断创新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努力建立与抽批检验检疫相结合的审单放行制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总结改革实践经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审单放行机制建设,把改革进行到底,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办实。”山巍最后强调。

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于欣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这为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强大动力。”国家标准委副主任于欣丽围绕“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谈了自己3个方面的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标准决定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领制高点”。于欣丽认为,要认真领会、扎实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首先就要努力提高标准的技术先进性。“瞄准国际标准,就是要瞄准国际先进标准,一方面,将先进的国际标准转化为中国标准,提高我们的标准水平;另一方面,将中国传统、特色、优势标准,制定为国际标准,为全球经济贸易发展作出中国的贡献”。

在今年5月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加强政策、规制、标准等方面的‘软联通’”,要注重加强与世界各国在规则和标准体系上的相互兼容。于欣丽认为,这就要求标准化工作要努力提高标准体系的兼容性。“标准作为世界通用语言,是促进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更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证。只有不断提升我国标准体系与‘一带一路’国家标准体系的兼容性,才有利于促进中国产品、服务和工程走出国门”。

习近平总书记还曾指出,“国际标准是全球治理体系经贸合作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我们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深化标准合作,加强交流互鉴,共同完善国际标准体系。”于欣丽表示:“按照总书记的部署,标准化工作还要努力提高国际合作的协同性。无论是采用国际标准,开展国与国之间的标准互认还是标准体系兼容,都是标准化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一方面,要加强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区域标准化组织的交流合作;另一方面,要加强与相关国家间的双边合作交流。”

展新时代质检新气象 为质量强国奋发新作为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 方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新时代’的提出气势磅礴、催人奋进。质检总局侯建国书记在首场辅导报告中要求我们一定要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质检系统新的更大贡献。这些都让我心潮澎湃,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新时代质检新气象,为质量强国奋发新作为。”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踌躇满志地表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质量的关键词非常多,方向认为“以人民为中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新时代质量工作的最密切关键词。“我认为,新时代的质量新内涵至少包括5个方面:以人为本的质量供给侧改革;依靠创新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强化人与自然和谐的质量意识;根植于中华文明的质量文化;走开放合作共赢的质量道路。新时代质量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时代质量观。”方向阐明了自己对新时代质量新内涵的理解。

国际社会早已达成共识: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是解决质量问题的终极答案。在质量基础设施(QI)中,计量是基础。作为我国最高计量科研机构的负责人,方向对质量基础设施与新时代质量的关系有着深入的思考。“质量基础设施的作用就是树立信心——建立信任——实现信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质量期待,首先就是必须建立人民对中国质量的信赖,这正是国家质量基础(NQI)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坚持质量第一,以创新支撑质量强国建设。对于“创新”,方向认为:“计量作为NQI设施三大要素之一,其核心是解决测量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既对创新深度依赖,又对创新强力支撑,更是作为控制质量的基础。中国计量院必须牢牢把握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一大局,在创新上持续发力,在创新支撑质量强国建设上寻求突破。”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质量提升而努力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院长 李新实

“作为一名入党33年的党员,前几天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时依然心潮澎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院长李新实表示,“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质检系统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认为,要努力做到3点。”

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集中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我们党的最高价值取向。是否实现人民的利益,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是衡量我们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是否正确的最高标准。

不忘质量工作者的初心。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建设质量强国,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作为一名质量工作者,在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我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到了质量工作上。”李新实说,“检验检测是国际公认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之一,检科院要聚焦国家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积极作为,发挥作用。”

不忘科研工作者的初心。科研工作者的初心,就是以科研成果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并首次将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并列为构成协同发展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李新实强调:“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感到了巨大的鼓舞。”中国检科院是检验检疫专业科研机构,要适应新时代建设质量强国的要求,今后检科院将立足提高自身实力,以“稳中求进,创新驱动”为主线,以科研立院、人才强院、改革兴院为基调,深化改革,优化机制,整合资源,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推动全院各项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走进新时代 找准新定位 开创新局面

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主任 魏昊

谈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主任魏昊表示,报告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大政方针,就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魏昊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抓好质量工作和网络安全认证认可工作的根本指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我们所处历史方位的重大政治判断。魏昊表示,新时代我们首先要正确认识质量发展的新特征,明确工作新方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反映在质量领域,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产品、服务质量日益增长的需要与质量供给不充分、不平衡、不可信之间的矛盾,尤其是网络时代人民群众对中高端质量和信息安全的特殊需求,已经成为质量供给的短板,这就是我们质检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面临的时代命题,需要质检部门与全社会协同努力,共同治理,需要用改革创新的方法,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其次,新时代我们需要准确把握网络安全保障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找准质量发展、认证认可工作和网络安全的结合点,明确工作新定位。我国网络安全领域面临的根本问题是安全保障与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应用不相适应的问题,突出体现在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薄弱,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滞后,安全保障体系不健全等方面,这些问题既是挑战,也是信息安全认证认可工作可以更好地发挥质量技术基础优势作用的机遇。

为质量提升提供广阔舞台

山西省质监局局长 张岐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判断让我们相信质量提升行动有了广阔的舞台。”山西省质监局局长张岐云在畅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时,认为只有全面、深刻理解我国社会基本矛盾的转变,以及发展阶段的变化对质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才能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扎实做好质量提升工作。

山西省新时代的发展目标定位为:建成资源型经济转型示范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张岐云认为:“这三大目标定位都与质量工作紧密相连,都需要质量工作给予支撑,都对质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张岐云坦言,当前,山西省质量工作正处于一个“爬坡过坎”的重要跃升期,与质量工作先进地区相比,与山西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现实需求相比,山西质量发展的基础还不够扎实,质量总体水平还不够高。“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就要立足山西发展的目标定位,立足发挥质监部门在推进全省质量强省战略中的牵头抓总作用,立足加强质监系统整体建设,提升质监系统整体履职能力,为服务山西发展打好质量提升‘组合拳’。我们要将质量强省战略放在全省转型发展大局和历史进程中来审视和谋划,把发展的基点放在提高供给的质量上,把增强竞争优势的重点放在以质取胜上,以质量引领转型升级。”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辽宁省质监局局长 窦宝臣

“这次轮训让我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又有了更深的理解和领悟。质检总局侯建国书记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辽宁省质监局局长窦宝臣详细阐述了自己对“学懂、弄通、做实”6个字的理解。

“‘学懂’是基础,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步。”窦宝臣认为,要想真正“学懂”,必须带着感情、带着使命感去学习,要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还应该特别注意在“新”上下功夫,只有真正理解“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标准”等概念的深刻含义,才能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

“‘弄通’的关键是3个‘摆进去’:把质检系统‘摆进去’、把质检工作‘摆进去’、把党员干部自己‘摆进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很多关于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窦宝臣认为,质检部门、质检人要认真深刻领会这些重要论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质量发展的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肩负起新时代中国质检人的历史使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质量发展的思想,落实到质检工作的各个方面。

“‘做实’的要义是真正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情转化为推进质检事业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窦宝臣说,“我们要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质量提升,推动标准引领,推动质量安全,推动能力提升,推动质检改革,尤其是要结合辽宁省的实际,把精气神凝聚到推动质检事业改革发展上来”。

用十九大精神武装思想引领实践

上海市质监局局长 黄小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做出了两个重大判断,令我印象特别深刻,也倍感振奋。”谈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上海市质监局局长黄小路激动地说:“一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一个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明确强调,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关键要靠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无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蕴含的关于质量发展的思想,还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工作的重大战略部署,对质量工作部门来说,都是明确的指引,是极大的鼓舞,也是有力的鞭策。“作为落实质量强国战略、推动质量提升行动的主要部门,质监系统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必须站位更高、要求更严、行动更自觉、措施更有力。”

学习最终要落到行动上,要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对于如何结合上海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黄小路心中早已有了准备。“我们要聚焦上海自贸区改革,加快质量改革创新;聚焦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力夯实国家质量基础设施;聚焦质量品牌提升,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聚焦城市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标准支撑引领作用;聚焦‘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服务开放型经济体系;聚焦质量安全监管,全力保障上海城市运行安全。”

“党的十九大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描绘了光辉蓝图。前景令人鼓舞,目标催人奋进。我们一定要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上海质量高地作出更大贡献。”黄小路信心满满。

全力做好新时代的质量工作

安徽省质监局局长 韩永生

安徽省质监局局长韩永生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8个字来表达自己的学习感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韩永生认为:“这在全党全社会树立了鲜明的价值导向。我们要把质量强省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推动质量发展的领导体制、目标任务、方法路径、核心理念上鲜明地体现和突出这一价值导向。”

十九大报告提出“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在韩永生看来,这明确了做好新时代质量工作的核心内容,就是要紧紧围绕新的主要矛盾,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提高优质产品、工程和服务的供给。“我们要着力在‘去、降、补’中增加优质增量供给,围绕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产业及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保障质量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质量权益是质监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作为质监部门,我们要始终对制造假冒伪劣行为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正义。要坚决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全力保持质量安全形势持续平稳,不发生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问题。”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这都离不开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支撑。韩永生相信,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安徽着力建设制造强省,都必须夯实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这四大国家质量基础设施。

韩永生还谈到对“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理解。“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明确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质监系统党组织建设,为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质量安徽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障。”

质量时代正向我们走来

重庆市质监局局长 张宗清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第一次将质量强国写入党的报告,并在报告中多次提到质量。在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质量发展、质量安全的论述后,重庆市质监局局长张宗清认为,这些论述反映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反映了形势任务变化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质量工作的新部署,揭示了新形势下质量发展和质量安全的特点规律。“可以说为国家质量发展乃至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质量发展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作为质量工作主管部门,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发展、质量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带头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和质量强国的理念,努力在实践中深入落实,在发展中不断创新。”作为质监战线的一名“老兵”,张宗清结合自己多年从事质监工作的经验体会,认为在贯彻落实这些质量论述时,要做好“5个坚持”。

坚持巩固完善质量工作推进机制与加强质量文化建设相结合,努力推动社会各界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和价值导向;坚持夯实企业质量基础与加强品牌建设、开展专项质量提升相结合,推动全面质量提升;坚持标准化日常规范监管与提升质量治理能力相结合,大力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坚持完善质量基础设施体系与延伸服务链条相结合,着力提升公共技术服务水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队伍建设制度化相结合,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质监队伍。

张宗清还谈到,在重庆市委近期通过的《关于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决定》中,也明确提出要坚持质量第一,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等内容。“这让全市质监系统备受鼓舞,我们深切感受到,质量时代正向我们走来!”

越学越让人豪情满怀

贵州省质监局局长 张伟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个凝聚党心军心民心的好报告,一个政治上引领引路引航的好报告,一个彰显自信自强自豪的好报告,一个新征程开局布局起局的好报告!越读越令人振奋,越读越心潮澎湃,越读越豪情满怀!”贵州省质监局局长张伟力一连用了4个“好报告”来表达自己的学习感受。

让张伟力心潮澎湃、豪情满怀的是党的十九大报告16处提到质量,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为新时代的质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有着特别的情感。贵州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总书记在贵州全票当选十九大代表,他还3次参加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这些都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贵州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贵州各族人民对总书记的爱戴、拥护。“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贵州质监要做攻坚克难的先锋队、苦干实干的排头兵,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新贡献。”张伟力说。

谈到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张伟力表示,在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时,要真挚学习,带着忠诚之心、崇敬之心、感恩之心去学习,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报答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的关心和厚爱;要深入学习,读原著、学原文,把握“十个深刻领会”,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要务实学习,通过学习,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党性、提高本领,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在贵州质监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