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首届婴幼儿奶粉创新发展论坛在河北石家庄举办

2017-11-21 10:46:3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首届婴幼儿奶粉创新发展论坛在河北石家庄举办

国产奶粉品质不比洋奶粉差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由中国奶业协会主办、君乐宝乳业集团承办的首届婴幼儿配方奶粉创新发展论坛,日前在河北石家庄举办。“奶粉不是高铁、不是航天飞机,没有那么多高科技,做奶粉就是做良心,就是把每一个环节一丝不苟地做好。”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说,“最近5年来,国产奶粉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奶源指标、加工设备、生产工艺、管理体系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君乐宝奶粉实现港澳销售、旗帜婴幼儿奶粉获得世界食品品鉴大会特别金奖,这些都充分证明,国产奶粉在品质上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不比洋奶粉差。”

据悉,这是配方注册制实施发布以来举办的首个奶粉行业论坛。与会嘉宾和国内外主要婴幼儿配方奶粉企业代表就国产奶粉如何开启发展新时代,展开了深入探讨。

与会嘉宾认为,2008年至今,我国奶粉产业经历了限购、品牌失控、价格失控三重打击,但这也给国产奶粉不断提高品质、超越自我、比肩世界带来了机会。近年来,国家对奶业实行了日趋严厉的全产业链监管,比如去年颁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有效地抑制了奶粉市场品牌杂、概念营销等乱象,减少了贴牌、代工现象,让消费者看的清楚、买的明白。同时,农业、食药监、质监等部门加强监测,国产奶粉从源头、加工、检测到标准都实现了长足的进步,不少标准甚至高于欧盟和国际通行的标准。今年6月,国家食药监总局组织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217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均为合格。

“以配方注册制为标志,经过9年奋战,国产奶粉建立和通过了最严的监管体系,达到了比肩国际的最好品质,实现了品质的跨越和反超,走完了奶粉振兴的上半程。”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说,“目前,中国奶粉市场格局发生了从比数量到比质量,从比品种到比品牌的变化。在品质反超的基础上,国产奶粉要实现信心、品牌、市场的全面反超,必须从提升消费者信心、提高一线城市占有率、提高国际影响力3个方面着手,把中国宝宝的奶瓶牢牢地抓在自己手里。”

如何增强国产奶粉品牌影响力?与会嘉宾纷纷建言献策。“员工是企业的第一消费者,自己的员工吃不吃自己生产的奶粉,是品牌的第一试金石。自己家孩子喝自己生产的奶粉,是我们做奶粉最起码的良心。”魏立华表示,君乐宝的员工都选择自己生产的奶粉,这不是硬性摊派,是君乐宝所做的努力,员工都看在眼里,有切身的感受。

刘森淼认为,国产奶粉品牌的建立是一项任重道远的系统工程。他建议开放牧场、工厂,加大“透明奶粉”的宣传力度,同时注重一线市场消费者体验,用最真诚的沟通让消费者成为朋友,成为粉丝。同时,国产奶粉可以继续参与国际认证和评比,以此证明奶粉品质,并致力于提升一线城市市场占有率。面对洋奶粉居高不少的高价,刘森淼建议,国产奶粉应合理定价,在与洋奶粉进行差异化竞争的同时,不再让中国父母不远万里到国外背奶粉。

在本次论坛上,20家国产奶粉品牌联合做出了坚持“优质、透明、诚信、发展”的“石家庄承诺”,包括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确保奶粉优质;健全追溯体系,主动公开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自律,货真价实,真实宣传,维护消费者权益;树品牌、树形象,促发展,提升国产奶粉竞争力等内容。

“石家庄被誉为‘胜利之城’,她是国产奶粉曾经跌倒的地方,也是国产奶粉已经站起来、迈向强起来的起点。” 魏立华说,君乐宝要和行业同仁一起,吹响国产奶粉全面振兴的号角,开启国产婴幼儿奶粉全面发展的新时代。

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君乐宝奶粉同比增长超过110%,明星产品增长超过300%,仅10月君乐宝奶粉单月订单量就超过4亿元。以君乐宝等优秀品牌为代表,国产奶粉正全面崛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