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胡立彪:盲目自信要不得

2017-11-21 10:00: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韩国一家分析机构日前发布信息称,三星的竞争对手苹果目前在中国市场复苏明显,因为iPhone X的大受欢迎,苹果第四季度在中国智能机市场的份额预计将从第三季度的7.2%增至10.7%,是在中国市场前五的唯一一个外国品牌,而三星将近一步下降到1.6%。

韩国这家机构本意是提醒自己的老乡三星要盯紧竞争对手苹果,该加把劲了,别让人落太远。可国内一些媒体在报道这一消息时,却转移重心,冠以“被国产手机超越,三星在中国市场份额持续下降”的标题,借人夸己,似有不妥。国产手机这几年的确变强了,突出这一点也没错,但问题在于拿三星对比且使用“超越”一词,这显然偏离了事实,有误导之嫌。

为了让读者更为清晰地看到国产手机的真实实力,认清现实,如一位学者所言“不要被标题党带入盲目自信之中,对国产进行捧杀”,我们就拿国产品牌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华为与被“超越”的三星进行对比,看看两者到底都处于什么水平,差距在哪儿。

数据最有说服力。我们先看业内常拿来说事的最主要指标:销量。文首韩国机构的数据其实指的只是中国市场,这显然说明不了问题,要看全球市场才行。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三星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330万部,所占市场份额达到22.3%;华为出货量为3910万部,所占份额为10.5%。而去年全年,三星因受Note7电池事故的影响,整体销量下滑了3.0%,为3.114亿部;华为销量虽增长了30.2%,达到1.393亿部,但依然不足三星的一半。

从全球市场的销量分布上,更能看出问题。根据知名研究机构Counterpoint的数据,2017年第三季度国内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19亿部,华为占了18.6%的份额。换算下来华为该季度国内销量为2213万部,从全球3910万部减除后,得出其海外市场销量为1697万部。若按三星在中国市场只有1.6%的份额算,其第三季度销量为190万部,那么其全球其他市场的销量则达到8140万部。两家手机制造商全球销量分布的差异清晰地表明,华为更依赖国内市场,而三星对中国市场的依赖度则非常小。这种差异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二者产品在国际上的认可度和国际市场的布局上,三星要远远领先于华为。这种现实,也提醒了许多认为三星智能手机离开了中国市场就活不下去了的人,需要睁开眼睛了。

要是把对比点转向利润,差距就更明显,这也更能反映之所以产生差距的原因。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2016年三星智能手机业务的营业利润为83亿美元,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总利润的14.6%;华为智能手机的营业利润只有9.29亿美元,在全球利润中的占比为1.6%。两相对比,高下立现。

为什么华为利润这么低?要知道,智能手机产业价值链目前呈现被少数几家大公司把控的格局。三星作为上游芯片厂商,可以通过专利授权、IP核授权的方式向下游厂商收取高额的费用,而且凭借拥有的诸多核心技术已经在产业链多环节形成了垄断,掌控了产业核心价值。目前,智能手机的成本主要集中在硬件成本上,核心芯片、显示屏等关键元器件占到了智能手机成本的90%以上,包括华为在内的国内企业由于不具备全产业链整合能力,在这些领域与三星比并无竞争优势。

客观讲,华为在智能手机业务上的确取得了令人称道的长足进步,其全球第三的位置也相对稳固,但与三星的差距还是显而易见的,在整体出货量、高端智能手机销量、盈利能力、供应链掌控、品牌价值等多方面,华为要实现真正的超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显然,盲目自信是要不得的,必须认清现实,冷静以对。正如有评论者所说,我们在祝贺国产品牌取得可喜进步的同时,更要看到存在的差距。须知,国际巨头们并未原地踏步,而同样是在前进之中,且其前进的步伐在许多时候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快更大。

国产品牌要赶超的路仍漫漫修远,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和谦逊,上下求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