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设“绿厦奖”表彰先进 借“全装修品质万里行”树立行业标杆

2017-11-21 09:59:1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设“绿厦奖”表彰先进 借“全装修品质万里行”树立行业标杆

让消费者愿意为好房子买单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针对全装修/精装修产业在我国发展迅速、市场亟待规范的发展现状,全联房地产商会全装修产业分会(以下简称全装联)日前在北京举办了“绿厦奖”启动仪式暨“全装修品质万里行”首站走进第三方品质检测机构——北京建筑材料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BMT)活动,以此打响成品房品质保卫战。

自1998年全装修/精装修产业在我国起步以来,至今已走过了20年的发展历程。“绿厦奖”是全装联面向业内首次设立的公益奖项,以表彰期间引领全装修/精装修成品房朝着健康、绿色、舒适方向发展的个人,之后将陆续延伸至企业和项目;“全装修品质万里行”是全装联持续开展的活动,通过走进优秀企业、检测机构和施工现场等,树立行业标杆,规范行业发展,向消费者普及全装修相关知识,维护其合法权益。

“我们希望通过这两个活动的深入开展和宣传,打通房地产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最终实现让消费者为好房子买单的目标。”全装联秘书长陈忠莉说,“十九大报告再次以‘房子是用来住的’来强调房屋的居住属性。作为居住属性的重要指标,住宅品质将成为核心关键词。”

根据建设部在2002年出台的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全装修是指房屋交钥匙前,所有功能空间的固定面全部铺装或粉刷完毕,厨房与卫生间的基本设备全部安装完成。

“全装修并不是简单的毛坯房加装修,按照相关规定,住宅装修设计应该在住宅主体施工动工前进行。也就是说,住宅装修与土建安装必须进行一体化设计。全装修房的第一责任人是开发商,无论房屋本身还是装修工程存在质量问题,开发商都应当负责。”陈忠莉补充道。

针对市场上更被熟知的精装修,陈忠莉从专业的角度解释说,全装修是官方概念,而精装修主要是房地产商基于房屋销售而推出的市场营销概念,主要是指装修的档次和规格。“目前,国家正在逐步出台并完善全装修相关法律法规。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精装修必然是全装修,但全装修不一定是精装修。”

得益于住宅产业化等政策在我国的实施和推进,以及消费者对商品房需求的多样性,近几年来,全装修/精装修产业在我国呈快速发展之势,但一些消费痛点也越发突出:第一,产业链长且不完整,管理难度大,特别是设计管理呈空白状态;第二,没有标准。与全装修有关的产品、施工虽然都有标准,但装修好的成品房却没有标准,也没有详细的说明书。目前,我国全装修/精装修房的交付标准往往由开发商与消费者约定,这也使得一些开发商在装修过程中用一些含糊不清的词应付消费者,比如所用地板标注为“用XX牌地板或同等级地板”,有的开发商为了降低成本选择不合格的产品,导致因建材相关问题引发的事故时有发生。因为没有标准,致使市场上还出现了验房师这一新型职业,帮助消费者验收成品房;第三,缺乏受过专业培训的产业工人,不能很好地实施装修方案。这些问题导致全装修/精装修成品房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与开发商的纠纷不断,并阻碍了全装修/精装修房在市场上的大力推广。

成品房如何保障质量?面对这一行业急需破解的难题,以万科等为代表的率先在全装修/精装修成品房上耕耘的企业,基于自身提升发展的需要,再加上国家和地方相关法律法规的不断出台,以及工程检测市场主体从施工单位向地产商(开发商)转变、消费者对成品房品质更加关注的现状,开始了积极的行动。它们通过积极主动地与第三方检测机构合作,为房屋品质保驾护航。

“自2007年《建筑节能工程施工验收规范》实施以来,我们已与万科、恒大、华润、华厦幸福等多家一线地产商展开了合作,在促进建筑质量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BMT副总经理王巍说。

作为一家技术实力雄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BMT可向客户提供建筑材料、建筑节能、建筑环保等方面的检测服务,产品认证业务涉及各类建材产品、木材和木制品、纸质品、家具等,同时可向客户提出产品改进建议,帮助它们提高产品品质。

陈忠莉说,本着“标准链合·标杆融合”的发展理念,下一步,全装联将凝聚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加快制定全装修/精装修成品房评价标准,让市场更透明,让消费者真正受益,从而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