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省质检院创新发展服务质量提升纪略

2017-11-17 09:41:4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中国服务”的质检实践

——湖北省质检院创新发展服务质量提升纪略

湖北省质监局局长邹贤启(前排左一)在院长程辉(后排左三)等陪同下调研省质检院

湖北省质检院院长程辉(前排左一)与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代表签订合作协议

先进的实验室

□ 黄 倩 詹 松 本报记者 张 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省质检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领全院干部职工撸起袖子加油干。

这几年,湖北省质检院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履职尽责能力得到了新提升。

这几年,湖北省质检院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提升服务质量为己任,积极探索“中国服务”的质检实践,为质量强省战略实施提供了新支撑。

这几年,湖北省质检院克难攻坚,砥砺奋进,业务总量明显增长,业务收入大幅上升,质检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以党风廉政建设为纲——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使命担当。强调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16年11月11日,湖北省质检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赴鄂州峒山社区教育基地,参观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峒山陈列室,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视察峒山社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今年9月15日,湖北省质检院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万小艳、冯占民,为全体干部职工举办“感悟责任 勇于担当”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教育讲座。

这只是湖北省质检院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面开展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一个缩影。

据悉,湖北省质检院现有党支部7个,党员68名。其中在职干部职工党支部6个,党员46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1个,党员22名。在职党员中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15人;研究生学历24人,本科学历22人。

这几年,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线,以“三抓一促”活动为载体,按照“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党建工作总要求,努力在党员理论学习、党性观念、作风转变和管理规范上树形象、作表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落实主责。压实支部抓党建主体责任。从2016年开始,湖北省质检院就制定了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并定期开展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强化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意识。先后6次召开支部书记会议、支部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党建工作;党群工作部还随机检查、抽查支部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压紧压实了院党委、支部抓党建的主体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从严从实抓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制定了《廉政风险防控手册》《领导班子廉洁自律守则》等制度,把纪律红线筑牢到干部职工思想深处。

突出重点。规范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固定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为全院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严格按照“4+X”的形式,落实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的要求,确保活动质效。还组织全院支部书记现场观摩第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示范,增强了活动开展的规范性。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今年,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专家辅导、专题研讨等形式,加强对全院干部职工的理论学习教育,并通过开展“学党章、学讲话、学准则、学条例”知识竞赛和优秀论文评比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理想信念,在各自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围绕目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纳入中心组、党支部经常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围绕如何做合格党员,组织开展“四讲四有”专题学习讨论。2016年以来,各支部进行学习讨论共计20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25次,领导干部在线学习率达100%,组织全院职工进行《准则》《条例》考试,通过率达100%。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党务干部,认真组织开展党委换届选举,去年8月,组织召开全院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院党委和第一届院纪委,并成立党群工作部,指导督促7个党支部全部完成换届工作。扎实推进“三抓一促”工作。对照2016年省直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和22个问题清单,并结合加强履职尽责工作的各项要求,制定下发了《开展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表》《改进工作作风履职尽责职工应知应会手册》,细化22个“是否”,开展风险排查工作。针对查出的38个方面76个问题,逐一制定措施,及时督促整改。

以质检文化建设为根——全力丰富品牌机构的历史文化底蕴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对一个单位来说,亦是如此。

文化活动丰富多彩。这几年,湖北省质检院以文化建设为根,坚持以“优秀文化熏陶人、先进文化引导人、典型文化塑造人”,不断丰富质检技术机构的历史文化底蕴,凝练出“忠诚、干净、敬业、实干”的文化内涵,并通过开展“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书香质监”等系列活动,着力打造一流班子、一流队伍、一流形象,使整个质检院充满了正能量。

为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增强软实力,湖北省质检院制定了《文体活动日实施方案》,规定每周四为文体活动日,开设羽毛球、乒乓球、瑜伽、阅读、朗诵等一系列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为培养职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该院将葛店基地尚未开发的空地划分给各部、所及鄂州分院,实行承包负责制,各自开垦、耕种。2016年12月9日下午,该院组织全院职工首次下地开垦。经过一下午的劳作,原来的一大片空地栽满了各类绿油油的蔬菜,呈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全体职工既享受到了劳动的乐趣,也在劳动中净化了思想和灵魂。

今年6月28日,在湖北省质监局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质量观”暨“书香质监”主题演讲比赛中,省质检院选手以“质量的春天”为主题,从中国一项项超级工程受到世界瞩目,成为新的国家名片开始,诠释了质检人应以责任之心、担当之心、忠诚之心、奉献之心,用实际行动共筑质量强国之梦,为实现“中国梦”助力添彩。选手用朴实生动的语言,积极向上的精神,打动了在场观众和评委的心,最后获得演讲比赛二等奖。

质检文化建设极大地增强了湖北省质检院的软实力。据不完全统计,这几年,该院连续6年被武昌区文明委评为“最佳文明单位”,并已完成省级“文明单位”申报,还有3个部门和4名同志获得了各级政府的表彰奖励,

检测能力大幅提升。湖北省质检院是1987年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依法设置,隶属于湖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领导,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第三方产(商)品质量检验技术研究和检测机构。

检验设施、装备是质检能力建设的基础,提能必先强基。这几年来,该院主动作为,在竞争激烈的改革浪潮中奋起直追,综合检测能力已居中西部地区前列。现有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检中心(武汉)、国家饮料及粮油制品质检中心、国家节能建筑材料质检中心(湖北)、国家金刚石工具质检中心等4个国家级质检中心,湖北省建筑与装饰装修材料质检中心、湖北省汽车零部件及汽车电子产品质检中心、湖北省金刚石工具质检中心等3个省级质检中心和1个省司法厅授权的司法鉴定中心。

目前,已建成武汉、鄂州、神农架、荆州等地5个检测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达5万余平方米。其中,位于鄂州市葛店经济开发区的检测实验室为省级重点项目,占地5.33公顷,实验室建筑面积42509平方米,露天试验场4300平方米,第一期占地3.33公顷,总投资约1.9亿元。在太阳能、电气、食品、化工、轻工、建材、机械、汽车零部件、金刚石等领域11832项产品和参数上形成了实验室检测能力。其中,通过CNAS国家实验室认可/资质认定的产品和参数1953项,通过省资质认定的产品和参数9879项。现拥有专用仪器设备1300多台,总价值近8000万元。其中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安捷伦数据采集器、激光干涉仪、移动式直读光谱仪等进口仪器设备140台(套),总价值4000多万元,还有自主研发的太阳能能效测试装置、纳米材料净化环境效果评价装置等设备20台(套)。该实验室以新能源和节能建材及相关产品检测为特点,形成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科研与检测并重的科研型检测平台。该平台为湖北和全国相关企业提供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产品研发,以及标准制修订等全方位配套服务,并逐步开展国际合作,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质检中心之一。

人才兴则事业兴。近年来,湖北省质检院牢固确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资本、第一推动力的思想,大力加强工匠型人才队伍建设,引进了大量的高学历、高素质人才。目前,在职各类专业人才180余人,其中,博士10人,硕士研究生70人,高级职称24人,中级职称45人,形成了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检验检测队伍。

湖北省质检院还是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鉴衡认证公司认证检验签约实验室,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定的3C、饲料和有机产品认证检验实验室,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办公室授权的化肥、危险化学品、电线电缆、水泥、建筑防水卷材、冷轧带肋钢筋等产品的发(换)证检验实验室,属于全国重点质检机构之一。

改革创新方兴未艾。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技术机构永葆生机和活力的源泉。

这几年,根据中央“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湖北省质检院在体制机制和质检科技创新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体制改革方面,顺利完成了鄂州分院、神农架林产品检测中心整合工作,开辟了鄂州市金刚石检验检测领域及光谷高新技术产业,业务范围也覆盖到武汉、鄂州、神农架等地市。同时,根据中央编办和质检总局的相关要求,探索企业化运作模式。

2016年湖北省财政厅发文,批准省质检院使用非财政性资金1000万元,设立湖北长江检测认证有限公司。今年5月,成功与德国莱茵检测认证有限公司签订了在食品行业、金属材料、电子商务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的战略合作协议;与奥测世纪(天津)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立省质检院奥测汽车检测研究分院,共同开展及提升汽车零部件及相关产品的技术开发和检测服务。在业务拓展方面,积极参与省内外各类检验检测项目招投标,成功入围省工商成品油和农资抽检资质、中标重庆水质检测项目、进入了河北省部分地区的检测市场,承接了工商部门市场抽检任务。这些改革举措,增强了该院的市场竞争力,也增强了其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和地位。

在科技创新方面,2016年4月19日,全国质检科技大会传来喜讯,湖北省质检院承担的“基于虚拟仪器的太阳能热利用产品综合测试系统的开发”和“纳米材料净化环境效果评价体系的研究”项目荣获2015年度质检总局“科技兴检”三等奖。

这两项获奖科研项目只是湖北省质检院众多科研成果的代表。

仅2016年,该院就向国家、省申报各类项目20余个。申请省地方标准11项,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4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6项。其中,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绿色建材领域检测能力建设和技术攻关》获批准,国家补助经费800余万元。主持及参与制修订标准11余项。顺利组织质检总局科技成果推广基地材料编写及申报、省科技厅省重点实验室材料编写,成功获批国家自然基金委依托单位。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湖北省质检院承担完成各类科研课题42项,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自主开发或联合开发的产品专利12项,已授权5项。

以优质服务为本——全心提高检验检测技术供给质量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提高供给质量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是提升供给体系的中心任务。”

这几年,湖北省质检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着眼服务质量提升,全心提高检验检测服务的供给质量,受到广大市场主体欢迎,服务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日益高涨。

竭力降低企业检验成本。坚持用最前沿的技术和理念,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以精诚合作的态度,强化“检企”合作,提高综合服务水平,打好组合拳。一是免费为企业提供检测报告查询,出具正式检测报告后免费邮寄到企业,避免企业来回奔波,为企业节约了人力和物力。二是业务工作实行网上受理,企业可登录省质检院官方网站业务受理平台,根据需求填写相关信息,提交相关检测业务,业务市场开发部还开通了业务热线电话,工作时间受理业务咨询和投诉,畅通了业务渠道,为企业质量建设提供良好公共服务。三是创新服务方式,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对于企业大批量的样品,实行派员上门取样,为企业节约了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自2015年10月1日起,共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400余万元。

大力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2017年,湖北省质检院积极打造“互联网+质监服务”,不断提升公共检测技术服务水平,创新质量技术服务模式,促进质检服务方式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型,为质量提升行动供给优质服务,形成了以检验为中心,以质量诊断、技术提升、标准制修订、业务咨询为延伸的全链条服务新模式,有效提高了服务的供给质量。

今年3月28日,院长程辉率行政管理部、机电产品检测研究所相关人员深入随州市国家专用汽车车载装置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详细了解综合检测楼、检测车间及配套用房建设情况,签订“专用汽车质量提升战略合作协议”,达成检验业务、技术、科研项目、标准制定、人才培养等5个方面的合作共识,全力助推专用汽车产业质量提升。

为更好地服务人造板产品质量提升,4月20日,程辉主持召开湖北省人造板质量提升工作协调会,对《湖北省人造板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等进行分解部署,并制订了质量调查研究、质量诊断分析、质量专项整治、技术标准引领、质量强企活动以及精品名牌创建等6项措施,确保人造板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7月27日在咸宁,该院承办的人造板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座谈会。会议听取巨宁、汉邦等企业负责人对产品整体状况、行业发展面临的瓶颈,以及如何应对GB18580-2017新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等方面的情况。针对企业诉求,决定从5个方面给予支持。即进一步深入了解企业需求,切实发挥技术优势和桥梁作用;协调武汉大学技术专家组与之对接,攻克企业发展瓶颈;组织企业培训,开展新国家标准宣贯工作,增进企业对标准的理解和质量安全意识;向相关监管部门反映企业诉求,建立长效机制,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同主流媒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进人造板行业积极健康向上发展。

着力对接国家战略实施。为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2017年,该院充分发挥检验检测技术优势,牵头成立了湖北省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今年1月6日上午,湖北省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51名委员会委员,审查通过了《湖北省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湖北省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工作细则》《湖北省能源标准体系表(框架)》《湖北省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近期工作规划》等文件。省能源标委会的成立,为全省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也标志该院从产品标准的应用者转变为产品标准的设计者,从单纯出检验报告,提升为出分析数据报告和标准实施评估验证报告,为企业提高和改进产品质量提供重要技术支撑。

10月10日,湖北省质检院承办纪念48届世界标准日大会暨“标准助推湖北绿色发展”主题报告会,特邀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效中心主任杨宏伟和全国能标委秘书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院长林翎分别作《中国的能效政策和措施》《节能标准化发展与试点示范》主题报告。湖北省质监局局长邹贤启出席会议,要求着力发挥专家的智慧和力量,加快相关领域标准体系建设,为湖北能源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为助推湖北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撑。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湖北省质检院一定会朝着新目标,开启新时代科学发展的新征程!

湖北省质检院检测办公大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