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中国特检院:特设节能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通过验收

2017-11-13 09:09: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讯 (王成竹 记者孙圆)前不久,科技部高新司组织专家组对由中国特检院牵头,山西蓝天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单位参与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燃煤工业锅炉能效提高及能源合同管理与示范进行了项目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立项通知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主要考核指标。项目成果对开展燃煤工业锅炉节能减排工作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将有效实现我国燃煤工业锅炉高效运行、NOx经济性减排和能源合同管理。

据悉,该项目是质检系统承担的首个特种设备节能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为规范和加强对本项目的实施与管理工作,成立了由中国特检院副院长沈功田为主任的项目管理办公室对项目实施有效管理,同时还成立了技术专家与财务专家组成的项目咨询专家组提供专业指导与咨询,保障了项目按质按量完成任务。

经过3年实施周期,项目组取得了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一是形成并完善了以煤粉燃烧为核心技术,打破了燃煤工业锅炉层状燃烧的常规,采用先进的煤粉悬浮燃烧技术,结合精细供粉、快速点火等新技术、新工艺,可有效提高煤粉燃尽率,实现即开即停,将锅炉效率提升至90%以上;二是推动了燃煤工业锅炉技术的集成应用和产业化示范,为燃煤工业锅炉系统集成化、装备成套化提供借鉴和参考;三是通过分析对传统炉拱所存在的问题、双人字形宽煤种炉拱设计原理、高覆盖率炉拱燃烧宽煤种运行方式,提出了拱风组合的新型炉拱系统,并应用数值模拟对一次风分配和二次风位置布置进行了优化,开展新型炉排一次风和前后拱二次风配风分级燃烧比例优化研究,验证前后拱二次风对燃烧型低NOx排放的影响规律,完成4台(套)58MW以上整体高效层燃炉工程示范,示范工程锅炉额定热效率不低于85%,NOx排放达标,SO2排放达标;四是形成了与煤层燃过程协同的SO2/NOx控制技术;完成了两台20t/h链条炉排锅炉、两台35t/h链条炉排锅炉工程示范;五是形成标准/方法/导则草案9项,其中行业标准《工业锅炉系统能源利用效率指标及分级》报批稿为工业锅炉实行能源合同管理提供了标准依据。

据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组研发的层燃锅炉低NOx燃烧技术已经被选入2014年环保部先进污染防治示范技术名录,不增加脱销设施即可达到《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中对NOx排放浓度的要求。截至2016年12月,已经在哈尔滨、青岛、郑州等地得到推广应用,锅炉容量覆盖20t/h~80t/h,总应用台数11台套,技术推广后将有效实现我国燃煤工业锅炉NOx的经济性减排。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