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会员自动续费似成“显规则”

2017-11-09 10:07: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会员自动续费似成“显规则”

留意条款当中不明显的提示信息以免陷入消费陷阱

□ 本报记者 王 嘉

近日,消费者王女士收到了网易考拉黑卡免费体验的邀请,试用期为7天,考拉自营商品可以打九六折。“双11”临近,王女士盘算,原本价格就有优惠再打九六折岂不是更划算,自己也有刚需产品要购买,就点击了邀请,花0元,免费开通体验卡,就在王女士要点击确认的时候,网页下面一排已打了“√”的黑字引起了王女士的注意:到期自动续费,享6大权益(可随时取消)!王女士并不想续费成为黑卡会员,赶紧取消了该选项。但自动续费的“√”到底是不是应该默认勾起,则遭到了王女士的质疑。

并非所有人都如王女士一样注意到了这排黑字,网友“BadBoyTG”就在百度贴吧里吐槽:“(网易考拉)黑卡果然够黑,东西和京东比不便宜啊,我是10月26日开始试用,今天扣了我279元,太黑了,连个电话短信都没有就给扣了。”

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会员服务续费问题普遍存在,自动续费已经成为“潜规则”。无独有偶,日前就有多位消费者在贝贝网官方微博下面发表评论,表示贝贝网未经允许,私自从消费者的账户中扣除99元,为其会员自动续费。虽然就“自动续费”问题,贝贝网客服表示:“可能是一个误会,用户可以自己选择取消自动续费,如果没有选择,费用已经扣除,用户需要自己主动联系客服协商退款。”

近年来,不少消费者反映曾中招自动续费陷阱,特别是参加“白菜价”的体验活动时,在不知不觉中就成为了自动续费的“VIP会员”或“黑卡”会员。记者发现,继视频网站之后,几大购物网站近来也纷纷成立自己的“会员阵营”。相比于通过注册手机号码就可以免费成为会员,付费会员在价格、服务质量和体验上的确更具优势。但在自动续费问题上,消费者不满意度很高,认为这一举措涉嫌“捆绑销售”,有被欺骗的感觉。

据21CN聚投诉统计,由于促销手法基本相同,每当网站开展此类活动时,对应网站的投诉就会出现一个高峰。同时,由于标注不够清晰,有些消费者在主动开通会员的过程中,也会莫名其妙地开通了自动续费功能。

业内人士指出,其实付费会员体系,就是一种顾客管理模式,目的是要提高顾客的忠诚度和活跃度,进而获取更高利润。但如果是在消费者不知情或者不情愿的情况下成为付费会员,那么将起不到这个作用。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宝昌指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了消费者知情权,同时,其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并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予以说明。他表示,如经营者在不显著的位置,使用特别细小的文字表述的一些特殊权利,用来约束消费者的利益,是对消费者充分知情权的一种侵害。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的左胜高律师提醒消费者,尽量不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免密支付许可,同时在签订相关会员服务的格式条款时留意条款当中那些不明显的提示信息,以免陷入消费陷阱。“消费者在遇到这种自动续费的情况时,应及时与服务提供方进行协商或者申诉。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先向相关管理部门或者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去投诉。当然,消费者也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向法院申请该条款无效,从而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左胜高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