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消费者为什么不青睐电动汽车 电动车需求集中在限牌城市

2017-11-08 09:56: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王 辉

麦肯锡中国9月底发布的《2017中国汽车消费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麦肯锡报告》)显示,2016年,人们不买电动车最主要的原因是充电桩不足、定价高等。但到2017年,人们更担心电动车的质量、安全性,对漫长的充电过程也不满意。

近两年,我国在新能源车的使用推广方面,已经有一系列成果显现。从2013年开始,国内新能源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到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达到50.7万辆。面对快速降生的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到底愿不愿意接受?调查显示,只有约1/5的受访者表示对新能源汽车有兴趣。

买:更多是作为家庭第二辆车

对于车型偏好大约一半人会考虑纯电动汽车(B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

10月30日,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上海市新能源汽车公共数据采集与监测研究中心、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交通研究院中国能源和交通中心联合发布了《2017年中国六城市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调查》(以下简称《六城市调查》),这六城市包括北京、上海、武汉、成都、石家庄、临沂。

《六城市调查》显示,消费者购买意图更多的是作为家庭第二辆车使用,在北京、上海类一线城市,消费者的购买使用明显受号牌优惠政策影响;在二三线城市,消费行为则主要受经济性驱动。《麦肯锡报告》调查显示,家庭收入与购买电动车的意愿呈正相关。月收入超过2.5万元的富裕人群购买电动车的可能性比每月收入在4000至1.2万之间的人群高三倍。就车型来说,北京、武汉、石家庄的新能源消费车型主要以国产纯电动中端车为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是上海的主力车型,作为三四线城市的临沂则以国产低端电动车最多。

《麦肯锡报告》)显示,对限购城市“买下”了全国60%的新能源汽车。对电动车最为一致的认可是:免“限行”,车牌无限制,节约燃油成本,免费充电服务。

几个城市在车辆使用强度上也有明显差异,临沂以低端电动车为主,行驶里程受技术水平制约较大,其他五个城市的新能源车出行强度基本与汽油车相当。对于基础设施对购买愿望的影响,自有桩关系着用户的车辆购买决策,六成以上的用户表示,没有自有桩,便不会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北京、上海的新能源车起步较早,自有桩比例较高,二三线城市则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不买:担心的是质量和安全

《麦肯锡报告》)显示,只有约1/5的受访者表示对新能源汽车有兴趣。

2016年,人们不买电动车最主要的原因有充电桩不足、定价高等,到2017年,人们更担心电动车的质量、安全性,对漫长的充电过程也不满意。在已购买电动车车主中,有23%希望看到更多充电桩。约1/3的车主没有充电设施,还有38%表示其居住地不允许安装充电桩。调查建议,企业可以考虑建设公共充电网络,因为67%的车主对按次收费的充电服务饶有兴趣,59%的车主则愿意通过移动支付进行充电。

《六城市调查》显示,在北京、上海这类一线城市,消费者对车辆续航里程有着更高需求,而在石家庄、临沂这类二三线城市,性价比仍是用户关注的最主要因素。

有专家指出,如果续航里程增加到400公里,或者车价跌至与燃油车相当,一半以上的车主会考虑购买电动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