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胡立彪:我们需要更有价值的话语实权

2017-11-07 10:08: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在刚刚举行的2017中国智能生态创新大会暨第五届中国手机设计与应用创新大赛上,工信部电子信息司一位负责人表示,我国智能手机在国际领域的话语权逐渐增强。今年1~8月,我国生产手机12.6亿部,出货量稳居世界前列。在智能硬件领域,规模不断扩大,APP层出不穷,涌现出一批创新企业。但他同时指出,我国智能终端产业还面临着不小的挑战,突出表现在设计同质化现象比较突出,仍然处于中等水平,智能硬件创新还停留在复制模仿阶段。

工信部这位负责人对我国智能手机领域的现状描述还是比较客观的。所谓的“话语权增强”,当然不只是指出货量居世界前列(事实上仅靠这种量也不可能拿到多少话语权),更主要是指技术实力已经处于领域地位。这从与美国智能手机行业的整体实力对比中可以清楚地看出来。比如在手机芯片领域,美国有高通、Intel,中国有展讯、联芯;在操作系统领域,美国有iOS和安卓,中国有YunOS;而在ODM环节,闻泰和华勤是全球主要智能手机厂商的供应商,制造环节位于大陆地区的富士康则是苹果和众多智能手机厂商的生产伙伴。

正是因为在芯片、操作系统、设计与制造组装等涉及智能手机的所有环节上,中国几乎都可以与全球最领先的美国抗衡,才站到了行业市场的前头,握住了实实在在的话语权。正如一位学者所言,从产业环节的完备性上,只有中美两国在智能手机领域是双拳对双拳,全面对垒,这也是为什么进入4G时代之后,中国智能手机全面开花,在出货量和产品品质上快速超过韩国三星,直逼美国的根本原因:你有的我都有,我有的比如制造和原始手机设计,你不如我。

不过,一旦视角从技术和制造转到实实在在的市场利润,中国的话语权就会倏然变弱。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总营业利润为537亿美元。其中,苹果营业利润为449亿美元,占比高达79.2%。而作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厂商,华为的利润只有9.29亿美元,占比1.6%。另外两家上升势头很猛的中国手机品牌OPPO和vivo,同期的利润份额则分别占比为1.5%和1.3%。今年第一季度,苹果仍然赚走了手机市场83.4%的钱,而中国手机厂商中,OPPO的运营利润率为4.7%,vivo为4.5%,华为只有3.5%。国产手机销量与利润倒挂,只赚了一点点辛苦钱,“大而不强”的问题十分明显。

显然,如果不能够赚得利润,所谓的话语权只不过是没有多少价值的虚权。这个时候,工信部那位负责人所说的国内智能手机面临的“挑战”,就显得异常严峻了。事实上,国产手机利润低下,从市场规律和法则来看,也有其道理。一项有关“中国制造”认可度的调查显示,许多中国消费者对中国制造的工艺水平、科技含量等方面的认可度并不是很高,只有30%~40%的样子。对认可度排名第一的国产智能手机,消费者也有不满的地方,其指向就是文首提到的“设计同质化”“处于中等水平”“硬件创新还停留在复制模仿阶段”等突出问题。

有鉴于此,有人建议,要提高中国智能手机产品甚至整个“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的地位,得从两方面入手:从态度上说,要追求工匠精神,也就是把产品当作艺术品来打造,在细节处也做得完美;从硬件上说,要想提升核心竞争力,就必须鼓励创新,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把眼界放得更宽、更远一点,着眼获得更有价值的话语实权,着力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向更高端的人工智能迈进。同时,丰富智能硬件创新,构建良性产业生态,瞄准正在到来的5G时代,抢占先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