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运城质监局以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

2017-11-06 09:44: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有效发挥重要支撑引领作用

山西运城质监局以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今年以来,山西省运城市质监局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化助力质量提升,在山西省实现“三个率先”,有效地发挥了标准化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

率先出台标准化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为充分发挥标准化在自主创新、产业竞争和国际贸易中的重要技术支撑作用,鼓励各有关单位积极开展标准化工作,年初,运城市质监局制定了《运城市标准化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自今年4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为该市标准化项目资金管理及使用等提供了规范性工作依据。

率先出台《运城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管理办法》,并全面开展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该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盐湖区刘村庄无公害韭菜生产、芮城县葡萄生产、平陆县玉露香梨栽培、永济市薰衣草种植、新绛县丘陵地带核桃种植、绛县大樱桃种植、万荣县设施蔬菜生产、夏县三黄鸡养殖、稷山县中药材种植、河津市连伯韭菜种植等10个项目为市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率先出台市级地方标准工作程序。5月,该局会同市果业局学习考察了山东省烟台市、湖北省襄阳市市级地方标准制修订以及标准化改革情况,出台了《运城市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程序》,更好地指导了该市地方标准的发布实施。目前《运城市红富士苹果生产技术规程》《运城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指南》等6项市级地方标准已经列入第一批制修订计划。

此外,该局还大力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鼓励该市有条件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和产业技术联盟等社会团体制定团体标准。鼓励在产业政策制定以及行政管理、政府采购、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工作中引用团体标准,推动团体标准制定主体诚信自律。目前,该局正组织万荣县减水剂产业筹划制定团体标准。

依据山西省《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管理办法》,全面推行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放开搞活企业标准。今年,运城市质监局已指导帮助大运汽车、南风化工等20余家企业进入国家标准委《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及时把本企业的产品执行标准情况录入平台,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目前,该市已有1200余项企业标准在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进行了公示。

运城市质监局还大力开展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对该市在建的第9批国家级芮城红枣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省级万荣苹果、夏县葡萄、垣曲谷子种植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工作,加强规范性、科学性指导,标准化试点示范作用显著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不断扩大,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