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建设质量强市的思考

2017-11-03 09:45: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以质量提升促转型谋发展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建设质量强市的思考

□ 蒿慧杰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9月份召开的第二届中国质量(上海)大会提出,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作为打造质量强国的根本路径。“质量第一”是我国一以贯之的质量发展理念,也是经济新常态下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具体要求。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推动建设质量强市和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牢树质量意识,扭住关键环节,凝聚工作合力,以质量提升的新突破实现漯河经济社会的新发展。

提高站位

强化质量提升工作意识

推进质量提升工作是落实“质量强国”国家战略的实际行动。质量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推进质量强国,是党中央、国务院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坚定不移走强国之路、加快实现中国梦,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经济迈向中高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举措。今年9月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党中央、国务院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抓好质量工作明确了努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漯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质量强市和品牌战略,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质量安全得到有效保障,标准化和品牌引领作用日益凸现,全社会质量意识普遍增强,质量整体水平稳步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存在的质量意识不够牢、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品牌建设滞后、质量基础薄弱等问题也不容忽视。要以质量提升的新突破实现漯河经济社会的新发展,就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上来,坚持质量第一,把质量提升行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推进质量提升工作是增进民生福祉的有力保障。质量关乎民生,关乎市场秩序,关乎执政之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在解决温饱以后更加重视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改善质量供给、提升质量水平无疑是其重要抓手。漯河市作为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质量安全重之又重,一旦出现问题,不但危害人民群众的健康和财产安全,而且会给全市经济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通过质量提升和质量强市建设,为群众创造和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优质工程、优质服务、优质环境,使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在民生改善上。

推进质量提升工作是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质量提升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基本工具,某种意义上讲,质量提升的过程就是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后,漯河市经济社会发展也开始遇到诸多瓶颈制约,比如,一些累积的结构性、体制性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高新技术产业比重偏低,大量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处在产业价值链低端,产品附加值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等问题。打破上述瓶颈,一要靠质量提升,二要靠科技创新。在产业转型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科技创新与质量提升处在价值链的两端,具有明显的因果关系,科技创新是质量提升的根本途径,质量提升是科技创新的必然结果。我们要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引导推动各种创新要素向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端集聚,提升质量创新能力,以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产业质量和发展水平,推动技术创新、标准研制和产业化协调发展,用先进标准引领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提升。要以质量的动力化解漯河市内在的转型压力,不失时机地以质量为主要抓手,加快产业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通过质量升级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走出一条高技术、高效益、低能耗、少污染的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突出重点

抓好质量提升关键环节

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守好质量安全底线。质量安全是民生保障的基础,也是推动共享发展必须牢牢守住的民生底线,质量的提升,最终体现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不断提高整体发展质量;要持续强化“保证质量就是保证民生,改善质量就是改善民生”的意识,通过开展产品的各类专项整治、环境保护专项治理行动、工程质量治理、服务市场秩序整顿等实实在在的工作,解决好与人民群众利益相关的质量安全、质量品牌问题;要按照“四个瞄准”的要求,即瞄准实体经济、瞄准拉动内需、瞄准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瞄准老百姓日常消费品,锲而不舍抓质量提升,更好地服务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是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着力夯实质量基础。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胜算,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企业是产品和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必须切实肩负起质量提升的主体责任,这是企业自我发展的需要,更是企业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要牢固树立质量理念。每个企业、每位企业家都必须真正把质量理念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把质量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每一名企业员工。重质量者得市场,轻质量者遭淘汰。有的企业因质量问题遭受灭顶之灾,教训十分深刻。要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企业要根据自身生产经营的性质和特点,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和企业自身需要,进一步加强诚信体系和产品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主动公开信用信息,完善质量信息披露机制,建立完善质量规划、质量安全和质量管理责任体系,把质量管理贯穿到产前、产中、产后等各个环节,形成质量管理的闭环流程。要提高劳动者质量技能素质。企业大发展需要“大工匠”,政府部门要带头弘扬“工匠精神”,企业要舍得花本钱、下气力抓好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着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职业技术工人队伍。

三是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着力增强质量提升效果。市场是质量提升成效的“晴雨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最终能从市场上反映出来。我们要深入研究市场需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解决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不匹配的问题,企业要认真研究市场、跟上需求变化,不断提高产品与需求的匹配度,不断以优质产品拓展市场、占领市场;政府服务部门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收集发布各类经贸信息,帮助企业拓展现有市场、开发潜在市场,多方式、多途径为企业搭建展示、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更多漯河品牌“立起来”“走出去”。要重视技术创新。企业要根据市场信息,瞄准市场需求,进一步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大力推动质量共性和关键技术攻关,实施重大质量改进和技术改造项目,促进企业品种更新和质量提升,不断增强企业的知名度和产品的美誉度,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要突出重点领域开展质量攻坚。在农产品和食品安全方面,要强化农业标准化生产和食品安全化生产,大力实施技术进步、管理创新和标准升级创新工程,努力提升种养环节、生产环节产品质量,提高绿色产品供给比重,提升农产品和食品附加值,进一步增强本市农产品和食品竞争力。在工程质量方面,要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管机制,认真落实工程参建各方主体质量责任,全面提升施工过程质量控制水平,确保重大工程建设质量和管理质量。因地制宜提高建筑节能标准,推进绿色生态小区建设。在环境质量方面,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强对污染排放、节能降耗的监管监测,使各项良性环保指标都保持在较高水平。在服务质量方面,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环节,提高服务效能,大力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阳光新漯河”。要强化品牌培育。品牌是质量构成的重要元素。在品牌建设上,企业要有前卫意识、战略眼光,舍得花功夫进行品牌研究和经营,力争让更多的“酒香”飘出“深巷”。政府职能部门要全力服务优势主导产业发展,帮助企业打造更多优势品牌,促进资本更多地向品牌集中、技术向品牌集成、人才向品牌集合、资源向品牌集聚,加快培育一批在全国叫得响、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质量标杆示范企业。

四是要坚持以监管为抓手,着力优化质量提升环境。突出监管重点。加强农产品、食品、药品、危化品等重点领域的质量风险监测,充分运用新技术手段,对重大质量隐患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理;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新业态、新模式等新生事物的质量监管,培育新产业,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要进一步推进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倒逼企业改进质量、转型发展。完善监管体系。进一步推进政府质量监管体制改革,加快完善事中事后和线上线下监管体系,建立健全服务质量、工程质量监督体系,建设环境监测和质量评价体系,加强对关系国计民生、涉及群众健康安全的重点产品的监管。要严格依法监管。进一步推进技术机构改革,提高技术机构的服务保障能力,实施精准监管、量体服务;政府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对重点产品、重点市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适时开展专项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质量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侵犯知识产权的不法行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质量安全感。

强化保障

凝聚质量提升工作合力

质量提升工作和质量强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各行各业协调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这样才能形成推进质量提升工作的强大合力。

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负总责,定期研究和推进质量提升工作。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定期研究质量提升问题,牵头推进全市质量提升各项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相关行业领域质量监管部门要根据上级要求,结合实际研究规划本市质量提升的主要目标、工作措施和实现路径,制定科学合理的质量提升行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影响本市产品、工程、服务质量提升的突出问题,认真加以解决。要坚持项目推动,把质量提升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具体项目上,一项一项抓攻坚,一项一项抓推进,一项一项抓实效,扎实推进质量提升和质量强市战略落到实处。

加大政策支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引导、帮助企业用足用好国家、省、市已有的相关优惠扶持政策。围绕质量提升和质量强市建设,加快完善漯河市在产业、环境、科技、金融、财政、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政策措施,逐年增加对品牌建设、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质量安全监管、应急体系建设等专项经费的投入,进一步完善以市长质量奖为核心的质量奖励制度。

强化督查考核。市质量强市建设办公室要加强对各级各部门质量工作的督促检查,有关结果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对因工作不力导致出现质量问题、发生重大质量事故,或者因为没有完成目标任务而影响漯河市质量强市建设的企业、单位和个人,要进行严肃问责。质监、食药监、城建委、环保、发改等部门作为相关领域的牵头单位,对这些领域的质量工作负有重要监督责任,要及时指导和督查相关领域的质量建设工作。企业和社会各界要主动融入质量提升工作,让“质量第一”深入人心,以积极的行动维护质量安全,推动质量进步,努力把漯河市的质量强市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作者为河南省漯河市市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