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一辣生百味

2017-11-02 09:05: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 王家荣

一辣生百味。鸡鸭肉鱼,哪一样离开辣椒还有味道呢?

我所知道的辣椒有两种。一种是朝天椒。家乡原本没有的,株体很矮,三四十厘米高吧,辣椒也长不大,只有小指头长,筷子般粗细,弯弯的,朝着天长,熟了红得像血。这辣椒格外辣,曾有吹牛说不怕辣的人吃过,辣得鼻涕眼泪一窝往下流。这辣椒我们是不吃的。因为是上面发下来的种子,生产队里种,收获后晒得干干的,也缴给上面了。说是出口到外国,可赚外国人的钱。一种是本地椒,株体高,长得好的,可以齐大人的腰呢。辣椒也大,一拃长,大拇指粗细,皮薄肉厚。生产队是不种这种辣椒的,都在各家各户的自留地里种,自己吃。这种辣椒辣就辣在附在肉上的一根筋上,如果不想吃得太辣,把那根筋撕掉,就没事了。

辣椒是佐料。青辣椒削成小片,在炒其他菜时,放上几片,就可以“搭”上点美美的辣味(包括炒素菜,如炒韭菜、炒苕藤子等)。红辣椒就完全是为做佐料而生的了。年成好的时候,也就是风调雨顺的时候,菜园子里的辣椒吃不完,没摘的青辣椒老了,就都红了;年成不好的时候,就专门留出一些青辣椒不摘,等着它们变老,变红。把红辣椒一篮子一篮子的摘下来,洗净,去掉蒂把,在澡盆里用两把刀同时嚓嚓嚓剁得稀烂,撒上盐腌过,或单独装坛,或与豆瓣酱混和在一块,存起来。炒菜的时候,没有一样菜不放它的。有时候没有菜吃,从坛子里舀点腌红辣椒或辣椒酱出来,与米饭拌一拌,好香咧。

辣椒更是主菜。最主要的一种吃法,是拎着辣椒的蒂把,围着圈把辣椒削成一片片,在水里洗过,锅底倒上一点油,放进辣椒片快快地炒动,再放点盐,加点红辣椒豆瓣酱或腌红辣椒(腌红辣椒及红辣椒豆瓣酱做好了,是应该能吃一年的)。炒青辣椒时偶尔放上几片先红了的辣椒,端出来还可以说色香味俱全呢。但如果没菜吃,得天天吃炒辣椒,那也会吃得人舌头发麻,直倒胃口。于是就烧辣椒。在锅内煮米饭时,把辣椒整个放进灶膛草木灰中,熟了马上扒出来,撕去烧糊的皮,再把肉撕成一条条的,拌上红辣椒豆瓣酱,有麻油的时候滴上几滴麻油,那是美味呀。

辣椒还可以加工做成待客的菜。把糯米粉调湿,搅上腌红辣椒(可惜小时候家里没有肉末放进去),灌到清除蒂把与内芯的辣椒中,煎熟,这是灌辣椒。把青辣椒剁碎,拌上一两个鸡蛋,炒熟,这是辣椒炒蛋……

南方的人们是不喜欢辣味的。农贸市场卖的辣椒寡淡无味,一点不辣;超市卖的辣椒酱,干脆就是甜味的了。不过,人的口味似乎并不坚贞,时间一长,对辣椒也就没有了思念之情,吃不到也就不吃了,甚至习惯了南方饭菜清淡的味道,吃辣椒反而不惯了。不过,一进川菜馆、湘菜馆,看到红红的辣椒,还是会有一股莫名的兴奋,即使不吃,叫是要叫一碟辣椒放在旁边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