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南省兰考县质监局推进标准化引领工作初探

2017-10-31 08:22: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标准化+”引领地方创新发展

——河南省兰考县质监局推进标准化引领工作初探

□ 庞洪波

制定标准的出发点是“获得最佳秩序”,获得“最佳共同效益”。标准化则是指制定、发布和实施标准的系统过程。最早的标准化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秦朝统一规范的文字和度量衡。如今标准无处不在,渗透在我们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在看不见的地方时刻服务着我们的生产、生活。那么,如何最大限度地释放“标准化+”,更好地发挥标准化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呢?河南省兰考县质监局的做法是:

一、着力加强县级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

兰考县行政服务中心承载着各职能部门集中办公的优势,是服务社会的窗口。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兰考时专程走进阳光大厦一楼大厅,了解地税局、财政局等服务窗口,了解工作流程。他特别指出,要把为民服务工作搞好,要以百姓满意不满意为标准改进工作,改善服务,提高服务水平。基于此,兰考县质监局抢抓机遇,立足高标准、高标杆,指导县行政服务中心不断完善标准体系建设,2016年12月29日荣获河南省省级行政服务标准化试点单位。今年在县质监局的帮助指导下,兰考县行政服务中心于9月25日被国家标准委批准为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单位。全面创优政务服务环境,将进一步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着力标准化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发展

兰考县质监局制作《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内容包括年度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方案、各支部召开会议、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的规程、表格、流程图、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细则等,目的是以党建标准规范化,进一步使“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标准化、常态化,教育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同时,还通过开展“固定党日活动”、“访百企、征意见”、“一创双提”论坛活动等,多角度、多层面、多渠道地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切实以活动载体固化党建标准,进而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标准化建设有力地促进了质监系统党的建设强基固本,凝魂聚气。

三、着力标准化产业助农稳定脱贫奔小康

当前,兰考的中心工作已经由脱贫攻坚转向稳定脱贫奔小康,稳定脱贫奔小康既是世纪工程,又是民生工程,那么脱贫靠什么?奔小康又靠什么?就是靠产业的支撑,产业发展壮大的必要条件就是建立产品标准、提高产品质量。农业标准化是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科技兴农”的载体和基础。现如今,兰考县已初步构建起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乡镇产业创业格局。如葡萄架乡的蜜瓜种植和小宋乡的蔬菜种植,创立兰考本地的品牌,就需要质监部门标准化科做相关的农业标准化,提供农业标准化生产服务,指导企业把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纳入标准化管理轨道,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搞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和项目的上报,促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快速发展。同时打响兰考蜜瓜品牌,需要地标产品认证,以及一系列的无公害、绿色产品、有机产品的认证。截至今年7月,县质监局已先后指导兰考县坤盛农牧专业合作社、兰考县水驿养蚕专业合作社、兰考金瑞珍稀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兰考旺基农牧发展有限公司4家企业申报了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其中前3家已获批。县质监局围绕培育发展标准化服务业,出政策搭平台促创新,积极营造有利标准化创新发展的环境,推动标准化服务业的新政策、新机制、新举措先行先试,力争打造兰考县标准化服务品牌。

(作者单位:河南省兰考县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