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高层住宅电梯现状看安全监管思路

2017-10-31 08:22: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正视5个问题 完善5项对策

——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高层住宅电梯现状看安全监管思路

□ 陆友国 王 晟 付金迪

为回应本地群众的安全要求,做好电梯监管工作,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质监局在今年组织对辖区内高层住宅小区的电梯安全状况展开了普查和研究分析。普查显示,由于产权意识不强、管理职权不明、管理不规范、大修改造更新费用开支困难,使得部分电梯运行不正常,各类事故时有发生。尤其随着电梯使用年限的增加,这些问题越来越突出。从普查情况分析看,影响黄岩区电梯安全的主要有5大问题,需要从5个方面着手加以解决。

五个隐患

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由于小区住宅电梯的使用管理涉及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维保单位、房产公司等多个主体,加上部分小区的产权关系比较复杂,各主体之间常出现相互推诿的现象。黄岩区的东方花园、银茂大厦等几个小区在几年前一度处于无业主委员会、无物业公司管理状态,导致电梯存在未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等隐患。普查发现少数物业公司或业委会更是将电梯管理全权委托给维保单位,自身不主动履行电梯日常管理职责,导致电梯安全管理责任无法有效落实。

电梯质量安全保障有缺陷。由于用者不买,买者不用,使用者没有话语权,开发商追求低成本随意减少降低电梯配置数量、规格和质量标准,在安装阶段雇佣安装资质较低的队伍施工。2012年嘉丽阳光苑小区就出现因电梯质量问题,导致业主对开发商所采购电梯强烈不满的群体性事件。另一方面,住宅电梯产权属于全体业主,多数业主对电梯的安全管理漠不关心,从客观上也助长了电梯的管理不到位的行为。还有部分业主不仅责任意识不强,乘梯安全意识也十分淡漠,在使用电梯时撕毁电梯标志,损坏控制面板和通讯设备等人为破坏电梯部件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在装修过程中,业主野蛮使用电梯,超负荷超体积运载装修材料等现象普遍。

电梯维保质量有待提高。浙江省地方标准规定维保单位应至少每15天对负责的电梯进行一次日常维护保养,实际上能按规定保养的电梯并不多。因为电梯维保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一些维保单位低价争夺市场,采取降低服务标准、减少维保项目和频次等方式来降低成本。

电梯运行与大修改造更新经费筹集困难,在拆迁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和出租房中尤其突出。黄岩区嘉丽名都、银茂大厦、金艺花园小区就曾因业主普遍拒交物业费,导致电梯未经检验就使用,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此外,电梯大修或者更换,维修基金的启用手续也极其繁琐。

电梯应急救援机制不完善。部分高层住宅电梯未安装电梯远程监控系统,发现故障和隐患的能力不足;物业公司等管理机构对电梯的专业知识了解不够,真正发生事故后无法现场及时科学救援,有些外地维保单位规模较小,在黄岩区只有很少的驻点人员,当电梯发生故障时,维保人员赶赴现场开展应急救援的速度相对较慢。

五项对策

综合普查发现的问题,黄岩区质监局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和分析,认为可以从5个方面着手加以应对。

加强立法和制度建设,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建议由政府牵头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和信息共享机制。建议制定电梯地方性法规,加强对小区物业公司或业委会和维保单位的管理责任落实。建议出台电梯风险评估和强制报废的相关标准,建立电梯安全管理和维保诚信档案,开展电梯管理和维保质量评价,对列入“黑名单”的向社会公示,必要时责令退出市场。

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监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要求各乡镇街道主动作为,加强对住宅小区日常管理机构的监管。对业主委员会或小区基层组织无法承担日常管理的要聘请物业公司监管并明确电梯安全管理职责。探索成立公益性住宅小区公共运营公司或电梯公共运营公司,负责“一无”甚至“三无”住宅小区,特别是安置房等保障性住房小区的电梯安全监管工作。

拓宽资金渠道,强化经费保障。建议政府采取财政拨款和电梯使用、维保单位统筹以及社会救灾资金提取等方式,设立电梯应急救援专项资金,用于配备应急救援装备器材、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同时建议住建部门能进一步优化房屋维修基金管理使用办法,简化小区住宅电梯大修、改造、更新等费用的审批程序;进一步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

完善救援体系,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完善电梯应急救援指挥机构,联动公安部门“110”指挥中心进一步完善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加强对应急救援工作的统一调度和协调;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结合全区高层小区住宅电梯分布情况和各维保单位人员驻点情况,整合现有救援资源,重点建设若干电梯维保单位,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安全意识。要通过各街道、社区、相关部门和新闻媒体,加强对人民群众尤其是小区业主电梯安全知识的宣传;引导群众关注电梯使用者应负的职责和承担的共有义务,正确看待电梯故障问题,加强对电梯使用管理单位和维保单位行为的共同监督;定期组织开展电梯安全知识宣传,引导业主正确使用电梯,掌握应对电梯安全突发事件的应变和逃生技巧。

(作者单位: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质监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