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胡立彪: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

2017-10-30 09:31: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在学习了习近平同志所作十九大报告后,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感到十分振奋。特别是对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雷军更是感触颇深,称“这正是每一个致力推动中国制造业进步的中国企业家孜孜以求的目标:高品质、高效率”。

相信雷军这样的感触是由衷而发的。事实上,正是坚持对“高品质、高效率”的追求,才成就了小米当下的市场地位。10月12日,商务部启动“中国之造(ChinaMade)”品牌工作计划,力图扩大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首批入选“中国之造”的品牌包括飞亚达、万事利丝绸、长城汽车、360、同仁堂健康、大董烤鸭店、海南航空等各行业领域的领军者,它们作为中国产品、中国质量、中国标准、中国创新的代表,诠释了中国品牌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小米是唯一一家入选的手机品牌。

比让政府部门看好更有说服力的,还是来自市场的评价。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出香港一家媒体的报道,报道中提到当地消费者保护机构测试了30款移动电源,其中小米(MI)PLM01ZM(小米移动电源高配版10000毫安款)阻燃力获得总评满分的好成绩。同样获得满分的还有两款分别来自索尼和三星的产品,但小米因市场售价最低而更受推崇。雷军转发了这条微博,并感言:“我们做产品首先要做的是高品质,其次才考虑如何提升效率降低零售价。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就是我们的使命!”

“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说着容易,做起来却非常难。就产品本身而言,凭借技术实力做到“感动人心”的企业并不少,比如苹果公司,其几代iPhone产品都称得上令人感动。但它的市场售价也十分让人“感动”。相关市场调研机构分析,新上市的iPhone8 Plus 64GB入门款的成本为295.44美元(约合人民币1957.97元)。若不考虑设计、运输、营销等环节,其硬件成本仅为售价(799美元,约合人民币5295.21元)的37%。苹果的利润有多高,一目了然。人们可以据此猜想,假如苹果愿意,其手机的市场价还是可以降的,低至500美元(约3300元人民币)这样“厚道”的价格也不是没可能——然而苹果没有这样做,而且将来这样做的可能性也不大。

而有“中国市场的苹果”之称的小米却做到了这一点,其产品“价格厚道”一以贯之,早就得到市场的认可。小米一直坚持这样的经营理念:以接近成本价卖产品,将利润的主要来源集中在服务的增值收入、配件收入、衍生品收入和大规模生产带来的规模化收入。尽管小米在许多方面以苹果为榜样,但其经营理念却与苹果“道不同”,后者的利润更多来自建基于优势技术和创新理念所获得的品牌溢价。只要售价由供需关系决定这个市场规则没有破坏,只要有人愿意买单,这个溢价溢得再高也不过分。问题只在于,售价越高,产品“感动人心”的可能性越低。而小米品牌已经有了溢价效应但它意不在此,这是最难能可贵的地方。

如果说苹果产品走的是质优价高的路线,那么小米产品则是真正意义上的质优价廉。这其中,尤以坚守高品质最为根本。小米手机全部使用最贵的原材料、最贵的供应商、最贵的组装厂。哪怕卖得很便宜的红米,也都是由为苹果代工的富士康生产。现在小米的高端手机,无论在品质还是性能上,都已经接近国际顶级水平,性价比完全可以跟苹果机一拼。

有了品质打底,小米产品“感动人心”进而感动市场就是分分钟的事。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小米做出了榜样,而这也应该成为所有优秀中国企业的追求和坚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