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国-东盟食品检测实验室能力验证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10-27 09:47: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与东盟食品行业合作需求日增

中国-东盟食品检测实验室能力验证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 (记者王惜纯)近日,中国-东盟食品检测实验室能力验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东盟10国食品检测领域的与会代表,以及质检总局、中国检科院、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东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和优先发展地区。近年来,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快速发展。2016年双方贸易额达到4522.1亿美元,中国已连续8年保持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已连续6年为仅次于欧盟和美国的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在进出口食品贸易方面,近3年来,中国与东盟的食品贸易量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年均增长4.09%。2016年中国与东盟食品贸易量达1525万吨,占中国全年进出口食品贸易量的23%,贸易金额达190亿美元。

本次研讨会旨在加强中国-东盟食品检测能力验证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此邀请了国际组织——亚太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APLAC),中国和东盟10国的食品检测能力验证认可机构、能力验证提供者、食品检测实验室的管理者和技术专家,就进一步提升检测能力和实验室管理水平,共同推动互信互鉴的优良实践,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代表阐述了各自国家能力验证发展现状和组织实施情况,探讨了在该领域的合作需求、合作模式,确定了中国和东盟10国食品检测能力验证合作联系人,为进一步推进和落实合作项目奠定了基础。

能力验证是提升实验室检测能力和水平,降低检测实验室风险,提高检测实验室社会公信力的重要措施,也是检测实验室监管部门对实验室实施监管的国际通行做法,同时其还是推进检测数据采信的最有效方式之一。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中国检科院院长李新实说,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食品安全论坛系列活动以及此前东盟培训等活动中,东盟国家多次提出希望加强本国实验室能力建设,与中方开展食品检测实验室能力验证交流与合作。经多方努力,共同促成了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此举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检科院与东盟国家能力验证交流互鉴与合作,共同提高食品检测实验室的能力与水平,不断筑牢食品安全检测防线。

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唐光江表示,支持中国检科院在人才、技术、项目研究、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等方面与东盟国家开展广泛合作,也希望借此研讨会之机,使中国与东盟及各成员国在食品安全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质检总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郭雪艳评价称,此次研讨会是一次务实和有效推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重要活动,也是落实第5届中国-东盟质检部长会议发布的联合声明中有关食品安全领域内容的一项具体行动,对促进中国-东盟区域食品安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中国检科院是CNAS认可的能力验证提供者。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该院在能力验证、测量审核、标准样品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已成为中国食品检测实验室能力验证最为权威、涵盖范围最广和提供能力验证计划最多的专业机构,为应对国家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保障国家重大活动的食品安全和生物反恐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在促进国际贸易便利化、维护消费者生命财产安全、保护国家生态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为大力开展国际能力验证交流合作,该院积极参与世卫组织(WHO)、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等国际领域的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已与全球20多家知名研究机构和高校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与新西兰初级产业部、欧盟联合研究中心(JRC)等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高校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多次组织实施亚太经合组织(APEC)和亚太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APLAC)食品检测能力验证项目,与日、韩开展能力验证合作,其技术能力得到广泛认可。2017年,中国检科院提供了187项的能力验证计划、400余项的测量审核和近200种质控样品服务,为国内外食品检测实验室和机构提供了优质服务。

会议期间,东盟10国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国检科院测试评价中心、食品安全研究所和农产品研究中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