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让质量之光照亮新能源汽车产业品牌发展之路

2017-10-27 09:35: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圳市坪山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让质量之光照亮新能源汽车产业品牌发展之路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一个多月前,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国家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我国已启动研究传统燃油车的退出时间表,同时鼓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在今年国庆前夕正式发布并于2019年起正式执行。

这意味着,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汽车产销国,正式宣告一个旧能源时代的即将终结和一个新能源时代的到来,具有划时代意义。

由于全球气候、能源结构等原因,汽车电动化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中国、美国、印度等大国和德国、荷兰、挪威等欧盟国家已经推出了各自的传统燃油车退出时间表,普遍时间均设置在从2025或2030年开始禁止在本国或部分城市销售传统燃油汽车,从而确保在该年之后管辖区域所有新车都是新能源汽车。

与此同时,世界各大汽车品牌厂商也将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重点布局的产业,大众、奔驰、宝马、奥迪、通用、日产-雷诺等知名企业均纷纷发布未来的电动汽车计划。

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搏杀已全面展开。在这个新能源汽车产业群雄并起的时代,究竟谁主沉浮、谁执牛耳?

且看这样一个地方,这里聚集了一大批新能源汽车及相关行业的优秀企业,这里经常推出影响世界的科技成果和创新产品,国际同行视之为最强的对手,国内同行视之为最大的标杆,这个地方就是深圳市坪山区。

近日,记者慕名采访了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园区),所见所闻,令人振奋。在追求质量第一、质量强国的征途上,代表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业龙头的坪山区正以时不我待的气势砥砺奋进,正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壮丽的产业新篇章。

强劲的龙头企业:

技术领先 成就傲人

2003年,英国发布名为《我们未来的能源:创建低碳经济》的能源白皮书,随后全球气候大会在哥本哈根召开,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由此,低碳概念深入人心。就在这一年,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的比亚迪公司从电池生产厂家迈向了汽车制造领域,并开始着手新能源汽车的自主研发。14年过去了,今天的比亚迪已经成为全国知名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制造的骨干企业,是世界上目前唯一一家同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充电基础设施以及整车技术的汽车企业,在国内和世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全面领先地位已得到广泛认可。发展至今,比亚迪公司已在海外设立众多销售、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建成和建设中的新能源大巴工厂布局在美国、巴西、匈牙利、法国和厄瓜多尔5国;同时,比亚迪公司还同欧洲英国、法国、丹麦、荷兰以及亚洲新加坡、拉丁美洲智利等多个国家政府和大型企业在生产制造、设计、运营、销售等领域达成战略合作,足迹遍布世界各大洲,连续多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全球第一。2015年,比亚迪公司荣获“联合国能源特别奖”大奖,这是联合国成立后首个针对新能源行业的奖项,比亚迪也是唯一获奖的中国企业。2016年1月,比亚迪公司在阿联酋摘得扎耶德未来能源奖大型企业类奖项,是中国首家获得大型企业类奖项的企业。比亚迪公司也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包揽该奖项中大型企业类奖和个人终身成就奖的企业。

除了比亚迪,坪山区还先后培育了南京金龙-开沃、沃特玛、新宙邦、巴斯巴、奔达康、沃尔新能源、山木新能源、新嘉拓等一大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优势企业。其中,沃特玛公司主要从事动力电池方面的研发与制造,在2016年,沃特玛行业排名为中国动力电池前三强,在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名单中,沃特玛凭借企业综合实力位列第285位。2016年12月,沃特玛发起成立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联盟并正式揭牌,目前联盟企业已逾2000家。今年该联盟更是和碧桂园(控股)中国有限公司签订投资额达320亿元的华南地区大数据运营中心协议,并同步建设动力电池等5大研究院,引入新能源汽车高端研发、创新运营、前沿示范、创新创业等业态。

新宙邦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电解液生产商,公司已成为松下、索尼、三星、LG、大众等国际知名客户的核心供应商。沃尔新能源主要产品充电枪在国内出货排名行业前三。新嘉拓是一家以精密仪器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涂布机行业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巴斯巴的国外合作企业包括国际知名车企如宝马、施耐德、特斯拉、大众、日产、通用等。在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下,坪山区新能源产业得到迅猛发展。新能源产业年总产值2014年237.93亿元,2015年408.97亿元,2016年663.69亿元,同比增长68%;产业年销售2014年205.20亿元,2015年346.34亿元,2016年663.57亿元,同比增长91.6%。如今,这些成就又成为了再出发的基础,在国内外的行业优势地位进一步扩大。

雄厚的产业基础:

链条完整 配套齐全

如果不是身临其境,你很难想象坪山区新能源产业的宏大。依托深圳市新能源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的强大优势,园区新能源汽车自创办以来,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建立了坪山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新能源汽车整车方面有比亚迪、开沃等企业,动力电池、驱动电机、动力总成控制、零部件方面有比亚迪、沃特玛、新宙邦、巴斯巴、奔达康、沃尔新能源等企业,生产包含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汽车充电模块、电动汽车智能交直流充电机、换挡器、光伏逆变器、通讯电源、UPS、充电枪、电线电缆、充电连接器、涂布机、超级电容化学品、半导体化学品、环网柜在内的等等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带动园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向前推进。园区已成为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示范效应突出的国内一流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截至2016年数据显示,园区内现有研发人员8003名,其中博士学位65人,硕士学位1230人;拥有国内外专利共21709余件,其中国际专利1398件,发明专利11388件,实用新型专利7605件,外观专利1318件;拥有国家合格评定认可委员会CNAS认证实验室3家,国家级技术中心研究院所实验室4家和地方级技术中心研究院所实验室12家。园区内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9家,获得政府质量奖项7项。

园区内比亚迪还设有中央研究院、汽车工程研究院、轻轨交通研究院和产品规划及汽车新技术研究院,从硬件、软件以及测试等配备约2万名高精尖的技术队伍,在新材料、汽车、新能源、轨道交通等多领域进行研发、创新,并积极推动行业进步;2016年10月,比亚迪历时5年,耗资50亿研发的“云轨”全球首发,在比亚迪坪山总部正式通车,研发实力强劲。

沃特玛设有深圳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工程实验室;广东省电动汽车及储能系统灾害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宙邦设有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深圳市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深圳市锂离子动力电池电解液工程试验室。惠程电气设有深圳聚酰亚胺纤维及应用工程实验室,深圳市新型电气绝缘材料及产品研究开发中心。沃尔核材设有CNAS认可实验室材料实验室;作为生产企业国内最早UL认可实验室线材实验室;新能源汽车电能传导连接组件工程实验室。

今日的坪山已经形成了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备、正负极材料、隔膜、电池电解液到动力电池成品制造,从新能源汽车的电机、电控、电源、电动总成到整车制造,从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具有完全产业链条的产业基地。

全面的政策扶持:

优先布局 章法周密

坪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离不开国家、广东省、深圳市和坪山区各级政府的政策支持和鼓励。自2009年,深圳成为我国示范推广新能源汽车的第一批试点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把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新能源产业作为六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每年5亿扶持资金,连续7年,目前资助新能源汽车超过130个项目,资金超过7亿元。

2012年在坪山区,商务部、科技部共同批准建立“深圳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该基地以坪山区新能源产业园区为依托,为第4批国家科技兴贸创新基地之一,并被深圳市认定为首批9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之一和首批外贸转型示范基地。

为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深圳市政府先后发布了《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综合发展规划》《深圳市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方案》《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在深圳市“十三五”规划中,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将主要注重加强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实现燃料电池、高效电机、储能材料、智能汽车等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加快坪山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全力扩大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

不仅是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政策全面积极支持,坪山区在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也是不遗余力。坪山区“十三五”规划指出,将全力推进《坪山新区实施<中国制造 2025>行动计划》,加快发展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抢占未来制高点,将新能源汽车打造成为千亿级产业集群。按照“客货分流、产业互动、服务引领、产城融合、绿色渗透”的思路,规划了“一轴双中心六片区”的空间布局。

为了保持产业持续竞争力,坪山区出台配套政策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大力引进国际一流领军人才,提供条件帮助领军人才在高等院校兼职学术研究、开展学术和社会活动,对创新团队按照上级给予无偿资助额的50%,予以最高1000万元资助。在研发投入激励、高新技术产业化、租金补贴、行业协会、创新平台方面的政策扶持,对新能源行业扶持力度较其他行业最高上浮100%。大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引进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机构,对落户坪山的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给予最高300万元资助;在坪山落地的技术转移机构,对其促成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向该区企业转化的科技成果,按技术合同中实际发生技术交易额的2%给予技术转移机构每年最高200万元的资助。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如今的坪山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开工建设和竣工投产喜人景象。 南京金龙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落户坪山就是其中的一例,该项目将建设成为新能源汽车总部战略平台、研发技术中心和高端智造中心,计划总投资80亿人民币,分3期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具备年产1万辆大中型客车、2万辆轻型商用车的生产能力。

崛起的质量强区:

多措并举 优势叠加

质量是深圳经济与社会发展的主题,同样也是坪山区的不懈追求,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全过程中,质量意识、质量氛围、质量工作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了让在校学生深入了解新能源汽车产业、熟悉质量和品质的意义,园区内比亚迪获得授牌成立全国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该基地由教育部、质检总局联合审批,自2012年建立以来,共接待了约12500名中小学生,让质量意识在青少年中生根发芽。

作为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集质量技术监督、工商行政管理、知识产权促进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职能于一身,具备了抓质量的“天然”优势。围绕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坪山局以质量、标准、信用、品牌和知识产权等为抓手,巩固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优势。坪山区设立了“坪山区质量奖”,开展“五年百家”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广工作,夯实质量强区基础;强化标准引领,动员企业积极参与“深圳标准”认证,引导企业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深圳技术规范的制修订;积极推动辖区新能源汽车企业建立标准联盟,出台团体标准规范产业化发展。坪山区主动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建设,围绕打造全国核心企业集聚度高、自主研发能力强、关键零部件生产配套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的发展规划,加快培育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

质量技术监督的最大优势是技术含量高,与高新技术产业具有密不可分的关联。2017年3月,坪山区和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检测平台项目达成合作。该项目建成后将更好地为区域内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提供测试、检测、认证一体化服务,巩固和发展坪山区新能源汽车区域市场的影响力。接下来,坪山区还将大力推动由深圳市政府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建设、落户在坪山的“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项目加快建设,早日投入运营。截至发稿时,坪山区正与国内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综合型检测机构之一的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洽谈合作建设“国家电动汽车产业计量中心”,作为深圳市的十大产业基础设施之一。这些重大科研创新公共平台的落地,为企业创新活动提供全方位高技术含量的研发服务。

利好频出,优势叠加。坪山区还将引导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运营和保护,对符合条件的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在机构落户和办公场地等方面给予支持。发挥专利创新激励作用,对国内发明专利维持时间达到7年以上或境外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10件以上的企业给予奖励。促进企业提升知识产权管理水平,鼓励企业参与知识产权国家标准认证,支持企业开展涉外知识产权维权,处理具有重大行业影响的知识产权纠纷,支持建立知识产权大数据监测机制。可以说,大质量、大标准、大监管已经成为促进坪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

远大的品牌战略:

国内一流 国际领先

品牌对于民族工商业以及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国家《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明确提出“推动自主品牌建设,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加快发展拥有国际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落实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把打造质量强国作为我们国家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长远战略。非常可喜的是,近6年来,在质检总局的正确领导和精心组织下,全国建成的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产业品牌示范区覆盖了中国各主要产业和领域,把中国民族品牌发展的伟大事业推向了新的高峰。

在全国范围内创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是质检总局推出的又一个重大创新项目,旨在从品牌角度全面梳理和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工业经营管理水平,树立标杆,振兴民族汽车工业。

一石激起千层浪。深圳市坪山区率先呼应。他们深切地意识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品牌已成为决定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决定因素之一。创建示范区是坪山区打造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端发展的一项重要抓手,将进一步引导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提升质量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扩大品牌影响力、占领市场高地,同时对增强区域产业聚集度、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品牌经济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具体目标是:示范区区域品牌与各企业品牌提升相结合。围绕整体提升产业规模和水平,集中做好示范区品牌,发挥先导作用,带动新能源汽车应用和产业发展,实现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以较高的产业整体水平提高区域品牌知名度,使坪山区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科技产业创新中枢。

坪山区申请创办“新能源汽车产业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的愿望得到了深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紧接着,市、区和有关部门制定和发布了一系列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政策措施。在广东省质监局、深圳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的支持帮助下,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坪山局开展了一系列申报基础工作,并初步形成了启动示范区工作的总体方案,主要内容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示范区及基地建设规划。大力建设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深圳),打造高水平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重视人才引进,鼓励企业保护自主知识产权。健全政策制度支撑体系,提升园区产业实力。推动企业跨行业跨国合作,打造沟通交流平台。构建公共服务平台,完善知识产权、标准、质量和认证服务。

坪山区认为,申请创办“新能源汽车产业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只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只有把创办工作当做一场脱胎换骨的历练和攻坚克难的提升,才能达到真正的目标,以实业兴邦的最新成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谁执牛耳,登顶新能源汽车行业高峰?翘首以待,坪山人必将为自己的辛勤耕耘获得丰收。加油,坪山!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市委书记王伟中(前排左二)一行莅临坪山新能源企业沃特玛创新联盟调研指导工作。

深圳市坪山区举行首届创新发展大会,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广东省质监局副局长翁永卫一行赴比亚迪公司调研“云轨”标准制定工作。

开沃新能源汽车深圳生产基地在坪山区施工现场举行盛大开工奠基仪式。

坪山区召开2017年质量工作会议,两家新能源企业获区质量奖。

比亚迪纯电动大巴正式交付ACTION Bus开始运营。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