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旅游产业成为河北邯郸峰峰矿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2017-10-26 08:29: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矿区到景区

旅游产业成为河北邯郸峰峰矿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 本报记者 刘伊婷

曾经,这里矿产资源丰富,因“黑金”而兴,被誉为“煤海”,也有着“瓷都、水泥城”之称,但资源的枯竭一度让它陷入发展窘境。而如今,这里满眼绿水青山,全域旅游蓬勃发展,产业转型升级为其开启了绿色发展的新篇章。这里,是河北邯郸峰峰矿区。独特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动了当地文化、旅游和产业的深度融合,108亿元的总投资对该区多个旅游景区进行了全面提档升级,旅游产业正逐步成为当地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近日,第二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第十二届中原民间艺术节在峰峰矿区举行。“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像一股春风,吹绿了峰峰的山山水水,叫响了峰峰好玩的景点,擦亮了峰峰的旅游招牌,引来了全国各地络绎不绝的游客。这标志着原来的老工矿区抖落一身尘灰,焕发出新的绿色生机。”峰峰矿区区委书记牛颖建说。

峰峰矿区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滏河源溪水常流,黑龙洞群泉喷涌,滏阳河贯穿东西,响堂山横亘南北,生态谷林海蔓延,元宝山郁郁葱葱;峰峰矿区历史悠久、文化璀璨,磁州窑火千年不熄,响堂石窟鬼斧神工,120余处名胜古迹星罗棋布,11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绚丽多彩。

旅游发展大会开启了峰峰矿区“矿山变青山、矿区变景区”改头换面的新篇章。随着响堂水镇、响堂生态谷、南北响堂风景区、磁州窑艺术街区、山底地道抗日遗址、药王谷和滏河源景区、集贤山庄、张家楼艺术公社等一大批旅游景点景区的惊艳亮相,让慕名前来的游客们眼前一亮。

磁州窑中国北方最大的民窑体系,也是峰峰矿区重要的文化印记和文化资源。当地政府全力助推磁州窑文化旅游品牌化、市场化,努力把磁州窑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将当地的磁州窑艺术街区,以原陶瓷七厂为核心框架建成磁州窑文化产业聚集区和古街小巷,打造成极具磁州窑文化元素集且文、旅、陶等多元产业聚合互动的全属性文化旅游特色街区,汇聚了陶艺设计制作、陶吧体验、古玩收藏、传统工艺、民俗文化、美食餐饮、影视动漫、书画摄影等诸多业态,成为磁州窑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成功范例。

磁州窑艺术街区,只是峰峰矿区立足传统文化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峰峰矿区紧紧围绕“1231”发展战略,扭住老工矿区转型升级这一主线,驱动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北部新区两个引擎,做强新能源、新材料、新型装备制造三大产业集群,打造“滏源福地、瓷韵响堂”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经济强区、美丽峰峰。

同时,借着此次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东风,瞄准“滏源福地、瓷韵响堂”的旅游定位,当地拉开了百亿投资引领转型发展的大幕,29个旅游重点工程扮靓散落明珠,60公里峰峰旅游观光环线串联全域旅游,200多万平方米拆违力促全域修复。响堂石窟文化、磁州窑文化、红色文化、古镇村落文化、城市文化、工业文化、民俗文化、农业生态文化“八大文化脉系”得到全面包装提升,转型中的老工矿区正在向北方闻名、品牌过硬的全域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疾步迈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