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伊吾胡杨 民族之魂

2017-10-19 09:35: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刘道星

胡杨是自然界稀有的树种之一,她生命力极为顽强,耐寒耐热耐盐碱,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的能力,因而被赞誉为“沙漠勇士”“沙漠守护神”。当今世界上的胡杨绝大部分生长在中国,主要分布在新疆、内蒙古、甘肃、青海的部分地区。伊吾胡杨林是目前仅存的几大胡杨林之一。

伊吾胡杨生长的环境极为恶劣,夏季她要经受似火烈日的炙烤,冬季她要在漫长的极寒天气中度过,同时还要长期经受盐碱的浸渍,风沙的肆虐,干旱的摧残。年复一年,艰苦的生存环境为伊吾胡杨铸就了坚强刚毅的性格,形成了千奇百怪的形态。清晨迎着朝霞,傍晚依着夕阳,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角度,给人以不同的印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变幻无穷令人震撼,深入其中仿佛进入了抽象艺术的殿堂。走进伊吾胡杨林,让人瞬间感受到1000年的生活、3000年的历史、6000年的沧桑、9000年的悲壮。

历史长河见证了伊吾胡杨的沧桑,伊吾胡杨经历了悠悠岁月的考量。伊吾胡杨代表了华夏文化的缩影,凝聚了中华民族的灵魂。

她具有顽强拼搏的精神:伊吾胡杨生在艰辛之地,长在苦难之中,她要长期经受盐碱、风沙、干旱、酷暑、严寒的肆虐和摧残,即使体内的盐分达到难以承受的地步,默默地涌出体外,使身体泪渍斑斑,却依旧傲然挺立。

她具有不屈不挠的精神:伊吾胡杨活着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了千年不朽。就是千万年之后,虽然变成了胡杨冢,却毅然守护在边关大漠,防风固沙。

她具有团结奋进的精神:伊吾胡杨一丛丛一簇簇,根连着干干连着根,你搀着我我扶着你,紧紧地相互依偎在一起。他们是一个团结的整体,奋进的整体,战天斗地抗风拒沙,勇于克服一切困难,抵御任何外部势力的侵蚀。

她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伊吾胡杨没有高大的躯干,没有茂盛的枝叶。她屹立在寸草不生的荒漠里,汲取的是地表深处极少的水分,承受的是酷暑严寒、盐碱风沙、孤独荒凉。而奉献给人类的是历史之悠美,沧桑之壮美,天地之大美,多彩之幻美。

伊吾胡杨,中华民族之魂;胡杨精神,千秋万代永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