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带你探访C-ECAP生态车测试(上)

2017-10-18 09:11: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带你探访C-ECAP生态车测试(上)

起底测试车“幸运儿”

□ 本报记者 王 辉

·记者手记·2015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发布《中国生态汽车评价规程》(以下简称C-ECAP规程),并经过国家认监委的备案。该规程基于产品生态设计的理念,在汽车产品的全生命周期内,对汽车产品健康、环保、节能等方面进行综合性评价。

一款车是如何被C-ECAP选中的?生态汽车是怎么测试评价的?本期起记者将向您详细介绍C-ECAP生态车测试全过程。

几天前,天津天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宝4S店)来了几位神秘买家。与一般客人不同的是,他们既不与销售顾问压价、也不要优惠,却指名道姓的只要近20天内生产的宝马3系、2018款、320Li时尚型。而且土豪地购买了3辆。这下把4S店惊呆啦。

10月16日下午3时,本报记者随神秘买家前往天宝4S店提车。他们的提车方式再次让4S店一头雾水:付全款后,先用密封条把车门封好,然后车不是开走,而是被拖走?!

选车:不砍价只认出厂日期

原来神秘买家是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生态汽车评价(以下简称C-ECAP)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们是在为C-ECAP管理中心生态汽车抽车评价进行市场抽样。

为真实反映市场在售车型的整体生态性能水平,2016年9月1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生态汽车评价管理中心正式发布通知,今后,生态汽车评价测试,将实行自愿申请与市场抽车评价相结合、双路并进形式,展开工作。将针对市场上热销及主流车型进行抽车评价。由此C-ECAP评价形成自愿性评价为主,抽车评价为辅的评价模式。

为什么要选择天宝4S店?为什么要选择宝马?为什么一下子购买三辆?为什么专门购买出厂20天左右的车?面对记者的一连串的“为什么”,神秘买家团负责人揭开了谜底:

原来C-ECAP市场抽车原则的第一条就是:市场畅销车型。据悉,今年上半年,宝马在中国市场销量接近30万辆,宝马3系表现尤为突出。之所以选择宝马3系2018年款,是因为2017年款已停产。

一次抽车3辆是为保证抽查检测平均值的一致性。因为测试VOC含量的科学时间是,车辆下线出厂后的28天到33天。在这个静置期内车辆VOC的测试结果最具代表性。本次抽查的3辆车出厂日期是:9月21日,因此,这3辆车将于10月21日进入测试舱接受测试。

因为每批抽车必须是同一型号、同一出厂批次,而且是同时抽3辆,尤其对于豪华车,难度相当大。因此,C-E-CAP抽样工作必须提前踩点,工作量特别大。天宝4S店是天津宝马最大的4S店之一,车型多、车量相对大,所以天宝4S店成为本次市场抽样的“幸运儿”。

提车:不是开走而是拖走

付款后,C-ECAP抽车工作人员分别在3辆车的副驾驶门、两个后门、车顶及后备厢5处贴上了封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贴驾驶门是为了方便测试人员测试油耗和模拟测试。C-ECAP抽车使用的密封条都是磁力贴,确保不在车身上留下丝毫残留物,以保证VOC检测结果的科学、公平、公正。

正当记者以为万事大吉时,一辆巨型拖车开了过来,刚刚购买的3辆宝马被拖上车。记者又糊涂了。C-ECAP抽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C-ECAP测试规定,被测试车的里程不能超过50km。所以只能将车拖到测试中心。

据悉,第一批抽查工作已于去年完成。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雷凌2016款1.6L CVT精英型和东风悦达起亚K52016款1.6TDCTLUXURY成为首批抽车评价的幸运者。

无论是企业自愿申请还是市场抽车,目前主要集中在中、低级车及SUV。今天市场抽车评价的宝马是第一个豪华品牌。

对此,工作人员表示,抽车评价可以推动市场上现有车型的生态性能更加透明;抽车评价也促进汽车企业基于生态设计的理念,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去研发、制造汽车。倒逼企业更加关注生态汽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语安)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