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在机器人制造与应用领域获得双丰收

2017-10-18 09:04: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深圳在机器人制造与应用领域获得双丰收

告别野蛮生长 践行以质取胜

□ 钟大修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近日,2017深圳国际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展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这是在华南举办的最大行业盛会,展现着2017年度工业自动化与机器人乃至整个工业制造领域不可阻挡的一体化趋势。

作为主场嘉宾,深圳机器人产业已步入快速发展阶段,研发和产业化等方面已初步形成零部件、本体、系统集成全产业链,并成功应用于3C行业、海洋装备、汽车等领域,走出了一条“贸、工、技、创”的创新之路,源头创新与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去年工业机器人企业数量达到330家,实现产值564亿元,工业增加值为206亿元。深圳自动化与机器人企业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市场竞争力、整体份额不断提升,并在众多细分市场领跑,在机器人制造与应用领域获得双丰收。

深圳的机器人产业制造和应用如此强劲,与政策的支持和鼓励是分不开的。2014年,深圳市出台《深圳市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年)》,提出了“强化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促进产业高端集聚”“拓展现代制造服务”“优化产业生态环境”五大主要任务。自2014年起至2020年,每年深圳市财政都安排5亿元,用于设立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智能装备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2016年是深圳机器人产业发展最迅猛的一年,涌现了优必选、怡丰等明星企业,显示出深圳服务机器人反应灵敏、紧贴市场、运用领域广泛等优势,成为国内机器人产业化应用领域的佼佼者。在这个发展时间段,随着行业自身进程以及深圳“质量强市”战略不断深化,整个行业也不断从粗放野蛮生长走向以质量和标准取胜。

“深圳是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的先锋,这里有产业基础、多元化人才、良好的融资环境等先天优势。”橙子自动化总经理邵勇锋表示,深圳的冲劲和创造力都非常充分,政府的良性引导、行业协会的支持都给了年轻人和初创公司非常多的机会。“未来机器人在行业中的需求将被快速释放,在3C柔性化生产制造的分量会越来越重。”邵勇锋说。

在深圳,诸如大族激光、策维科技、中源智人、橙子自动化等深圳机器人领头羊,是中国机器人产业最重要的生态建设者,为自动化行业提供专业的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并将技术产品推广至国外相关领域。这些企业展示了高端机器人设备、集成制造单元系统解决方案与模拟生产线,以实际案例体现机器人技术在不同领域中的应用,勾勒出未来智慧工厂的宏伟蓝图。

据了解,中源智人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3D立体视觉机器人”,成功斩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是新一代立体视觉技术在机器人上的3D视觉应用,相当于给机器人装上了“立体的眼睛”,既可配合工业机器人应用,也可用于检测、监控、测量等领域。未来将被推广应用到工业机器人领域,可以快速找到被检测零件的位置,也可以检测生产线上有无质量问题,可以说是为机器人产业走向高端制造增强了动力。

这些在制造和应用领域大获成功的深圳企业,和无限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为深圳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