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龙华区:质量之基托起伟岸新城

2017-10-17 08:47: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作为地名,龙华是一个响亮的名称,同时也是重名度很高的地名,北京、上海、重庆、福建、海南等许多省市都有叫“龙华”的地方,她有浓浓的“中国味”,饱含中国人的审美情趣与价值追求。

很荣幸,深圳也有龙华。她位于深圳地理中心和城市发展中轴,毗邻六区一市,北邻东莞、光明,东连龙岗,南接福田、罗湖、南山,西靠宝安。地理位置优越。相比与罗湖、福田、南山等较早成立的建成区,5年前的龙华还是一块价值洼地。

5年过去了,2017年的中秋前夕,记者来到深圳市龙华区,无论是登高远眺,还是兜兜转转,你都会发现龙华变了,商业大楼林立、高新科技企业聚集、景观休闲带悠长、社区配套成熟、市民其乐融融。一组数据也许更能说明问题:龙华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1233亿元增至2016年的185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673亿元增至952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302亿元增至495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额翻了一番;两税收入由228亿元增至337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63亿元增至11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83亿元增至253亿元。商事主体由10万户增至34万户,IPO上市企业由7家增至17家,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千亿元。

在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的同时,龙华的发展质量也显著提高。6年来,第三产业比重上升8.1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占第三产业比重由58.2%提高到61%;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进出口总额比重由5.6%提高到23%,产业结构、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率提高11.4个百分点,纳税超亿元企业从11家增加到40家,工业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由79%提高到88%;淘汰低端企业3083家,万元GDP水耗、能耗持续下降,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大幅提高。这些数据有力地表明,龙华各产业协调发展,招商引资环境日趋完善,呈现出政通人和、百业兴旺的大好局面,展示出龙华人真抓实干、奋发有为的良好风尚,“质量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一座伟岸的现代化新城正在快速崛起。

龙华区委书记余新国到高新技术企业调研,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以质取胜。

龙华区区长陈清到水源保护区调研,要求提升环境质量水平。

2017年5月14日,龙华区在大浪商业中心成功举办2017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食品安全百科节活动。龙华区副区长陈建民(右二),深圳市市创建办、市食药局食品药品安全总监单友亮(左二),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局长郑镜雄(右一)和大浪街道办副调研员游植煌(左一)共同上台推动食品安全加速器,宣布龙华区2017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抓好质量强区顶层设计

在龙华区的发展史上有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是2011年12月30日,龙华新区正式挂牌成立。二是2017年1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深圳市龙华区举行揭牌仪式,由龙华新区改为龙华区,成为正式的行政区。

龙华一直以来是深圳的产业大区,2011年GDP约1220亿元,两税收入为203亿元。然而,鲜亮的数字背后却有隐忧,每亿元产生的税收仅为0.17亿元,仅为深圳平均水平的一半。新区成立后,龙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清醒认识到,要在新一轮发展中应对挑战,争创辉煌,就必须以“深圳质量”为目标,全面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大力开展质量强区活动,才能实现赶超式、跨越式发展。

龙华的质量工作首先体现在一系列重大规划和重要决策中,切实将质量提升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龙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质量发展目标和措施纳入龙华区“十三五”规划纲要。《龙华区综合发展总体规划(2013-2020)》则精准新区战略定位:以“两区一城”为基础,结合国家、省、市发展的新目标、新要求,围绕现代化国际化中轴新城、深圳北中心的发展定位,重点打造创新引领活力区、高端制造集聚区、绿色生态魅力区、民生幸福宜居区。

为了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提升,龙华区还从政策入手,研究制订《关于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实施意见》、《龙华新区实施知识产权、品牌、标准化战略的若干措施》、《龙华新区关于促进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配套政策,构建“1+N”产业政策体系,每年安排3亿元以上产业专项资金,重点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总部经济做大做强。

龙华按照“一企一策”的思路,每个区领导挂点服务10家重点企业,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引导扶持社区股份公司走新路是龙华提高经济发展之路的一大亮点,该区制定了扶持社区经济发展系列政策,安排专项资金;每个社区股份公司选取一个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实行“一对一”扶持;区党政领导走基层、访企业,凡事都必谈“质量”和“创新”。每个办事处选取一两个社区股份公司开展经济转型试点,力促社区经济转型,从而激发了一大批骨干企业走上了高质量高效益发展之路。

2017年正式成立的龙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强区工作,2017年又恰逢深圳的“城市质量提升年”,区委书记余新国表示,龙华将围绕经济、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三大方面努力践行“城市质量提升年”。他指出:经济方面,要在稳增长的同时,提升经济质量。2017年龙华地区生产总值目标是增长8%左右。与此同时,要通过创新、技改、加大土地供应、产业资金扶持等多种渠道,使产业层级不断向更高层级迈进。城市建设方面,要加大建设进度,提升建设品质。城市管理方面,继续抓好薄弱环节,在安全生产、维稳、市容秩序等问题上狠下功夫。

2017年2月15—17日,龙华区“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迎来质检总局验收组的验收,由广东省质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翁永卫带队的验收组高度肯定创建成果。

2017年8月2日,一场以“诚信经营,共赢天下”为主题的深圳市诚信示范市场创建工作现场会在龙华区举行。

卡尔丹顿与中国石墨烯产业奠基人冯冠平教授合作开发出全球首款石墨烯智能温控服,真正做到既有温度又有风度。该产品登上了央视《对话栏目》,并获得了国务院参事的专题调研。

大质量引领大提升

“深圳质量”的核心含意是“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涵盖了经济、社会、城市、文化、生态和政府服务六大领域。为此,龙华新区成立后,牢固树立“深圳质量”意识,将其贯穿于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各个领域,构建起“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监管、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机制,强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管理治理能力。经多年不懈努力,质量强区工作成绩显著,不断实现质量成果全民共享。

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16年龙华区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为256天,优良天数为217天,优良率84.8%,较上年同期下降了4.6个百分点;区PM2.5平均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了13.5%;在2015年底公园总数突破百座基础上,启动30座公园建设计划和重点项目建设,为再造美丽新龙华发挥了重要作用。

服务质量持续提升,2016年龙华区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社会工作全面提升,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

工程质量持续提升,2016年年度龙华区共有星级绿色建筑项目25个,共计建筑面积243.27万m2通过了市建设科技促进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比2015年增加了87.93万m2,2016年7个社会投资项目使用了绿色再生建材产品,走绿色低碳生态发展之路。

产品质量水平持续改善,2016年完成市级各类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146家次,总体合格率88.59%。其中生产企业72家,共抽样品数129个,生产领域合格率85.27%;销售企业74家,共抽样品数204个,流通领域合格率90.69%。总体合格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全面提高市民安全感。

2016年龙华荣获深圳市食品安全工作考核两个第一,代表全市接受省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并高度认可;龙华九方省级食品安全示范街创建成功,创建工作获得省考核组的赞赏;农贸市场“双提升”工作通过首创标准和首创分类管理“两个率先”实现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经营管理秩序和农产品安全水平的共同提升。2016年在食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环节共抽检样品4457批次,合格4397批次,整体合格率98.65%。区药品安全状况(药品安全指数)100分,其中药品评价性抽验合格率为99.3%,得分满分。

当好四位一体的“操盘手”

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建管委龙华局集质量技术监督、工商行政管理、知识产权促进保护、食品药品监管等职能于一身,具备了抓质量的“天然”优势,在实施质量强区战略中,龙华局通过标准、质量、品牌、信用集合四位一体,多措并举,大力提升全区总体质量水平。

2016年知识产权标准化和品牌创建(含质量奖)专项资金年度支出计划4100万元,主要用于国内外发明专利资助、著名驰名商标奖励等项目。切实加快“质量强区”相关项目建设,安排专人跟踪项目进展,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一是知识产权促进和运营工作成效显著。推动出台《龙华区关于促进科技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的若干措施》等“给力”的资助政策,瞄准中小优质企业,增设奖项,提升资助标准,将知识产权产业扶持资金总规模从每年的2000万元扩大至3000万元。打造知识产权运营平台,重点跟踪服务科技创新型企业,帮助企业做好知识产权布局和运营工作,提高知识产权转化率,2016年发放知识产权资助金额1435.75万元。二是品牌建设力度加大。2016年龙华新增广东省名牌产品数量37个,占全市的53%,位列全市第一。36家企业新申请或者延续认定广东省著名商标。2016年品牌资助金额达到1250万元。三是标准化战略深入实施。结合打造深圳标准工作,支持和鼓励辖区企业参与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占据行业发展制高点。2016年标准化资助申报企业27家,申报项目共计68项,共有18家企业的46项符合资助条件,同比增长15%,发放资助138万元。其中,辖区企业参与国标、行标的数量均比去年有所增加。同时,首次有企业制定深圳市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四是完善标准联盟培育机制。发挥深圳市红木文化艺术协会、大浪时尚创意城的作用,探索成立和发展相关领域的标准联盟,推动成立了大浪时尚服饰产业(标准)联盟和深圳市红木家具标准联盟。依托深圳市新材料行业协会成立赛欣瑞科技创新中心,并整合引进了赛西实验室等6家科技服务机构;引进和组建了9家行业协会和产业技术联盟,充分发挥产业技术创新促进会、标准和知识产权联盟、深圳市3D打印产业创新和标准联盟等机构的作用,加大资源整合、推动共性技术研发,推动创新资源集聚,为产业转型提供良好服务。

成功创办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是龙华质量强区工作的一大亮点,自2014年11月正式获得质检总局批准筹建以来,龙华区建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牵头,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的工作架构,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开展质量提升和标准化活动、开展品牌宣传和执法监督,全面提升了大浪服饰的品牌知名度,促进了产业发展,历时两年多的努力终于通过了质检总局的验收和命名。

引领企业担起“第一责任人”角色

政府对质量工作赋有监管责任,但是企业才是产品和服务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只有加强管理,规范生产和经营,提高质量,才能得到消费者信赖。如果粗心大意,造成质量安全问题,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最终受害的还有企业本身,不仅没了利益,还丢了市场。越是走向世界的企业,越是代表了中国制造的形象,身上肩负的责任也就越重。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在龙华,已有不少企业具备了这种意识,成为全区质量工作的“领头羊”,其中以荣获区长质量奖的企业最为突出。

区长质量奖作为龙华区最有分量的质量奖项,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两届。龙华企业界普遍认为,在万商云集、强手如云的龙华,能够获得区长质量奖实非易事,含金量极高,第2届获奖名单“新鲜出炉”就是明证。

卡尔丹顿就是获得区长质量奖的佼佼者,在其24年的发展历程中,先后创建了商务男装品牌卡尔丹顿正装系列,高级休闲装卡尔丹顿GOLF系列,风格男装Gentle爵度。而从创立之初,卡尔丹顿运营团队就凸显着其国际化理念,并在发展历程中以国际化品牌运作为核心,通过多品牌管理运营,实现市场份额的持续增大。

作为时尚服饰行业的领头羊,卡尔丹顿不仅参与制定了多项国家标准(如西服和体育用品的国家标准等)和企业标准(针梭拼接服装、皮羽绒等标准),还积极参与推动龙华新区全国时尚服饰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并作为大浪时尚服饰产业(标准)联盟骨干企业、核心成员,参与联盟的章程起草、修订、宣传口号征集活动、企业质量诚信承诺书签订、企业质量管理分享会议等各个事项,带动了园区内其他企业的参与积极性。

近年来,卡尔丹顿的质量管理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2014年,卡尔丹顿挂牌深圳市“工业设计中心”,2015年卡尔丹顿获评“广东省名牌产品”,2016年荣获龙华新区第二届“主任质量奖”荣誉称号,充分肯定了卡尔丹顿在技术、质量、管理、运营、服务等各个指标在国内同行业中的领先地位,真正意义上从追求好产品提升到了追求“高质量”的跨越。

那么卡尔丹顿的质量管理是如何做的呢?

首先进行管理优化,设立质量管理中心,搭建企业产品质量管理体系,把质量指标进行逐级分解考核,做到监督管理细节化。

其次,进行质量创新。卡尔丹顿以委外加工为主,自制生产为辅的轻资产运营模式,以自主创新为主,申请通过专利百余项,事实证明,这样的经营模式效果显著。2016年卡尔丹顿与中国石墨烯产业奠基人冯冠平教授合作开发出全球首款石墨烯智能温控服,通过手机即可控制衣服的温度,帮人们应对寒冷的气候,真正做到“既有温度又有风度”。该产品登上了央视《对话栏目》,并获得了国务院参事的专题调研。

还有,卡尔丹顿作为NQI、IQI的应用示范单位,积极参与各项标准的建设。2016年卡尔丹顿向国家服装标委会申报《石墨烯智能发热服装》立项国家标准。石墨烯服装也通过了国家科技成果鉴定并指出该技术首次将石墨烯应用于服装领域,填补了国内空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录入国家科技成果网。

卡尔丹顿秉持着“创新驱动”、“质量优先”的经营理念,获第2届区主任质量奖,与卡尔丹顿同期获得区主任质量奖的企业还有富泰华工业(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康铭盛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事实上,为强化企业的责任意识,龙华市场和质量监管部门发挥了重要的引导和监管作用,双管齐下,一方面树立标杆,正面引导,指导督促产商品、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严格按照法定要求组织生产经营,全面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加强生产流通全领域全监管,保持打击违法经营的高压态势,督促企业把“质量”和“安全”放到心上。去年,龙华区就开展了不少这类执法活动,打假治劣成效显著。全区深入开展“三打两建”行动,严查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强化“打假保优”职能,加大打击违法违规的力度。在2016年以来的打击制假售假专项行动中,全区各部门累计查办案件330宗,涉案金额1000多万元,查处、取缔制假售假单位298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14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2人,刑事拘留82人,逮捕56人。

以“零容忍”铁权整治,强化生产经营者主题责任,在全区实施“政府推动、部门监管、行业自律、企业落实”的良好氛围,让每一个企业都成为“质量战场”上的将军,有勇有谋,敢于担当。

怀揣“创新型中轴新城”之梦砥砺前行

长途跋涉,龙华区的质量工作有了质的飞跃。2017年1月7日,龙华区正式挂牌成立,龙华从此踏上了建设新龙华、开创新未来的历史征程。1月12日,中共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代表大会胜利闭幕,正式提出龙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的奋斗目标!

努力建成北部都市核心区,依托高铁枢纽和地理中心的区位优势,按照中心城区的标准,高水平建设深圳北部都市核心区。到2021年,力争本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

努力建成现代宜居生态区,到2021年,建成一批代表现代都市形象的城市地标;轨道交通成为居民主要出行方式,公共交通分担率达65%;公园总数超过160座,绿化覆盖率超过43%;人均文体设施面积翻番。

努力建成产业创新主力区,着力提升源头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到2021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40%,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

努力建成民生幸福活力区,全面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到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6万元,民生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中轴”二字不仅源于龙华身处深圳地理中心位置,更是对龙华过去发展成绩的肯定和未来发展潜力的认可,意味着龙华正从经济增长的辅助推动器,成长为新的增长极、主引擎。对龙华来说,建设中轴新城的内涵是丰富的,不仅限于城市面貌的改善,而是要实现从“面子”到“里子”全面提升,协调共进。产业上要从制造业大区变身制造业强区,创新能力要不断强化,城市品质要继续提升,不断以民生实事奠定群众的获得感……何以做到?需坚持质量第一、以质取胜。

龙华区区长陈清在2017年1月19日深圳市龙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2017年是龙华区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稳增长、促转型、优环境、惠民生,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开门红,实现有质量的稳定增长、可持续的全面发展,以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这既是宏伟蓝图,更是奋进的号角。

为了圆梦,质量工作必须勇挑重担。龙华区已经做好了“四大准备”:夯实质量强区发展基础,全面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确保质量安全底线,致力提升生活品质。可以预料,秉承大质量理念,主攻大质量方向,龙华的未来一定会越来越美好。

(本版摄影:赖志豪)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