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大数据云计算新技术成为推进社会治理重要力量   每天审图6亿张

2017-10-13 09:50: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每天审图6亿张

大数据云计算新技术成为推进社会治理重要力量

本报讯 (记者曹吉根)把6万张带有违规信息的产品宣传介绍图片掺杂到6亿张图片之中,如果要用人工的方法找出来,其耗费的人力和时间恐怕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但是在阿里巴巴网络平台上,因为“雷音识字”这一文字识别技术的应用,1天时间就可以完成这项任务。

记者从10月11日下午在杭州云栖大会举办的“数据力量·社会治理的共享与共治”分论坛上了解到,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已经成为互联网时代社会治理的重要技术支撑,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介绍了阿里各大平台应用新技术开展治理的综合成效。

2016年,阿里应用“雷音识字”扫描了1000亿张产品介绍图片,现在卖家在淘宝上面发布图片的时候,点击发布,一秒钟之内平台治理技术就能查出上面有没有问题,实现了对违规信息的提前发现、事先纠正。此外,阿里还通过与相关政府部门的数据互通、信息共享,目前已经可以对卖家提交的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检测报告、3C认证证书、有机认证证书、专利证书等28种证照资质证书图片实现实时核对。如今的阿里巴巴正在充分利用数据力量,面向消费者端能做到假货快速退款;为创业者提供平等创业机会和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发现那些“小而美”卖家;同时面向社会通过数据做到快速合规,成为行业标杆。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介绍说,成立18年的阿里巴巴早已超越电商平台,成为一个突破了线上线下界限和空间局限的经济体,仅仅在淘宝平台,2016年新开店铺1020万家,有成交的就超过300万家,这其中约35%卖家是24岁以下的年轻人,30岁以下的创业者就占到60%以上。在这个繁荣多样的生态中,要考虑消费者保护,要保证市场活跃,要营造健康的创新创业环境,要为品牌权利人提供服务保障权益,传统治理方式显然已经不能承担起这个艰巨任务,必须积极拥抱新技术、应用新技术,通过共享、共治,发挥新技术在治理中的巨大作用。

阿里巴巴积极倡导的共享共治理念获得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在分论坛圆桌会议上,浙江省双打办、工商局、质监局和浙江高院的相关负责人围绕“数据时代社会治理的浙江实践”这一主题,介绍了各自部门通过政企联手联动,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形成从资质审核、线下源头专案打击到质量共治扶优的共治闭环,构建多方参与的共治格局的实践和成效。

德勤中国与阿里研究院在论坛上发布的《平台经济协同治理三大议题》报告提出了平台经济协同治理存在的权益保护、合理税收和公平竞争3大挑战。报告提到,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万亿元,网民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平台经济已占据了GDP的10.5%。德勤中国预计,中国互联网平台经济规模将会在2030年突破100万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