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隆重举行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暨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推进大会

2017-10-13 09:41: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树立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新标杆

深圳市隆重举行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暨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推进大会

10月12日,深圳市隆重举行2017年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暨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推进大会。 黄 威 摄

□ 钟大修 章 文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十月的鹏城,繁花似锦。10月12日,深圳市隆重举行2017年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暨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推进大会。市政府副市长黄敏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纪青致开场辞,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副主任郭驰宣读世界标准日祝词,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标准让城市更智慧。市市场监管局(质量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夏昆山作了《深圳标准建设情况及工作部署》。来自深圳标准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负责人,企业界、学术界、研究机构、有关行业协会的代表4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纪念世界标准日,共同回顾深圳标准走过的峥嵘岁月,展望深圳标准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美好未来,无不心驰神往,心潮澎湃。

三个率先让深圳标准走在全国前列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夏昆山作了《深圳标准建设情况及工作部署》,其中深圳标准的三个率先引人注目:率先构建地方标准法规制度体系、率先建立地方标准领导机制、绩效机制和保障机制,率先出台地方标准认证等系列创新制度,为深圳标准化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

——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成绩斐然。深圳市先后完成了国家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金融服务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电子商务标准化示范区和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的创建任务,并在全国率先高分通过验收,示范区数量占全国总数的1/3,位居全国前列。2016年8月,深圳市再次获得国家标准委批准在全国首个开展“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为深圳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城市管理治理水平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标准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目前共有68家国际国内标准组织的工作机构落户深圳,数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这些标准化组织显著提升了深圳在国际国内标准化活动中的话语权,同时也为城市发展带来更多的人才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深圳已经成为重要的国际标准化活动集聚地。此外,深圳市还探索以骨干企业、研究机构以及团体组织等为依托建立标准事务所,大力培育发展新型标准服务业,使之成为深圳标准重要的创新基地,全市标准技术服务产业发展良好。

——企业及团体实质性参与标准化活动的能力国内领先。全市共有500多名高端标准化人才在国际国内标准组织中担任重要职务;重点骨干企业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和优势传统产业等领域发起成立35家标准联盟,制定发布团体标准近300项;全市企事业单位共主导或参与研制4768项国际国内标准,其中国际标准1384项,数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全市共有39个标准研制项目获得了“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

——各部门实施“标准+”战略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几年来全市累计制定出台400多项地方标准,为加强安全和环境保护、引领和规范重点产业发展、保障市政府重点工作完成等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全市各区、各部门越来越主动地运用标准化手段来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深圳标准的蓬勃生命力在民间

当大会进行到颁证合影环节,现场气氛由肃静转为热烈。

郭驰副主任宣读第二批深圳标准认证产品名单、深圳标准专家库首批专家名单、2017年IEC青年专家(中国)评选活动深圳试点项目结果,主席台领导分别为第二批深圳标准认证的8家企业10个产品、深圳标准专家库专家代表、IEC青年专家“优秀选手”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深圳标准认证产品是深圳市运用标准化手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大成果,目前已经在电子信息、服装、家具等民生重点产品领域开展深圳标准认证试点,已有14家企业共19个产品获得深圳标准认证,未来两年内计划将深圳标准认证推进到15个以上的行业领域,以高标准引领消费需求升级。截至今年9月,深圳市企业在全国企业标准公共服务平台声明公开标准13000余项,占广东省半数以上,自我声明标准的数量和质量在全国均位居前列,多家企业荣登全国企业标准排行榜。

当第二批获得深圳标准认证企业的代表登上主席台领取证书的时候,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既是祝贺,又是欢庆,预示着更多的深圳制造将以矫健的步伐走遍全国、走向世界。

《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重磅登场

大会仍在进行中,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副主任郭驰用10分钟时间发布和解读了《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深圳标准。

该标准主要包括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两大部分内容。

首先,关于指标体系构建部分。该标准从经济、教育、环境等17个方面提出了100项指标,其中等同或修改采用了ISO 37120的74项指标,并根据深圳实际进行修改转化。另外,参考深圳“五大发展理念”统计评价指标体系和深圳市可持续发展规划等,标准新增了26项具有创新性和深圳特色的指标。

其次,关于评价方法部分。该标准创新性地提出了评价方法,这在国内和国际都属首创。主要做法是通过对各项指标原始数据进行标准化处理,结合指标权重等相关要素形成评价指数,经过逐项对比各指标数据的变化趋势和综合分析,得出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结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指导。

郭驰说,该标准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对标国际。标准秉承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理念,主要参考借鉴了国际标准ISO37120的核心思想和主要内容,在指标体系框架以及指标设置意图上与其保持大体一致,体现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研究领域的国际水平。二是体现深圳特色。标准契合深圳实际,加入了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深圳创新等具有明显深圳特色的元素,较好地反映了深圳可持续发展的实际情况。

很明显,这是深圳标准给世界标准日献上的一份厚礼,体现了标准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时代精神。

深圳应该为我国标准化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的最后一项议程是副市长黄敏讲话,也是大会的“压轴戏”。

黄敏指出,积极开展深圳标准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转变”(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新常态下发展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的客观需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和“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引领,进一步提高对深圳标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标准化工作的要求,抓住工作先机,坚定不移地走以标准为引领的质量型发展之路。

黄敏强调: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要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的政策、体制、创新和产业优势,不断探索推进深圳标准建设,为我国标准化工作的改革和发展提供新鲜经验,为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推动发展方式转变作出更大贡献。

一是以高标准引领特区未来发展方向。在城市管理治理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导向,在社会上塑造精益求精、追求质量的工匠精神,将高标准、高质量作为深圳未来发展的第一追求,成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有力支撑。深入总结深圳标准建设经验,及时将典型措施提升并固化为特区法规、规章,推动深圳在未来发展中进一步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惠民生。

二是以高标准引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深圳的科技和产业优势,积极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装备升级、节能减排、绿色制造等领域的关键技术标准研制,创建一批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深圳标准,推动和引领深圳的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优势传统产业以及未来产业为支柱的现代产业体系,优化供给侧产业结构。

三是深入推进深圳标准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深圳标准的法制和政策研究,探索建立统一协调、运行高效、政府与市场共治的标准化管理体制,不断创新地方标准管理、团体标准培育、企业标准管理以及标准实施和监督的方法和模式,为国家全面深化标准化改革积累经验。进一步完善深圳标准认证和标识制度,全力推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工作,借鉴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标准和经验,全面提升深圳标准化工作的创新能力和国际化水平,树立全球可持续发展城市新标杆。

《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深圳标准自2017年10月12日起实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