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警惕那些神乎的东西

2017-10-12 09:1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有句话说的好:“世上本无神,说神的,多是心里有鬼。”市场上的商品也是如此。但凡说得神乎的,大家就一定要警惕。

商家说神,一般都是赌定消费者不懂。比如,现在市面上净水器品牌很多,商家宣传自家产品时都对其净水功能夸之又夸,而为了证明这一点,有的商家在安装好净水器后会使用TDS笔对水质的TDS值进行测试,以向消费者证明自家净水器的过滤能力。TDS,听上去是不是高大上?事实上,这3个字母是“水中总溶解性物质浓度”的英文缩写,主要反映的是水中钙镁钾等离子的浓度与水中的硬度及电导率的关系,并不能反映水质的好坏。就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净水器产品来看,质量参差不齐,部分产品存在价格虚高、乱标功效等现象。

欺负消费者不懂而把产品吹得神乎其神,显示出超强忽悠能力的化妆品领域,问题尤其严重。我们看看网上热销的面膜产品,种类、品牌五花八门,什么美白、补水、嫩肤,说的好像敷上它世上的丑八怪就会全部消失一样。但实际情况怎样呢?近些年化妆品市场屡屡出现质量问题,特别是网售化妆品,质量问题更为集中。广东省食药部门曾专门针对网售面膜产品进行风险监测,结果发现1/4的抽检产品非法添加了糖皮质激素。这种有“皮肤鸦片”之称的激素,早在2007年卫生部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中就明确规定禁止在化妆品中添加。

为什么网购产品容易出问题?因为在网络虚拟环境下,卖家隐身,搞鬼方便,而监管则相对薄弱。来自工商行政管理局部门的报告显示,近年来互联网销售服务类投诉增长非常快,特别是微信网购纠纷,几乎每年翻倍增长。微信购物属于个人私下交易,不同于一般的网购,不受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保护。而且,市场监管部门对“微店”等依靠社交工具营利的经营行为也缺少有针对性的部门规章,监管无依。所以,通过此类方式购物发生纠纷,消费者往往只能通过司法途径处理。而走法律程序一般成本较高,影响消费者维权积极性。

由此可见,无论什么领域,一旦缺乏监管,各种神乎的东西就多,伴随的问题必然也多。针对微商,一些地方的市场监管部门也在积极探索新的监管方法措施。日前上海市食药监局与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签署《食品药品安全战略合作协议》,拟通过筹建网络市场监管局,并建设大数据监管中心等新举措,尝试推行跨区域执法。这种通过大数据整合应用、推进科技信息资源共享、网络违法行为跨区域查办从而实现食品安全现场监管与远程视频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将进一步提高网络监管效率和效力。

说到神乎的东西,就必须提到一个特殊的类别——洋货。由于国内一直存在数量不小的有着崇洋情结的消费人群,洋货常被赋予“高出一等”的色彩。不过,随着中国制造的崛起,洋货正在失去比较优势,而曾经笼罩其身的光环也因不断出现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而逐渐暗淡。据新华社报道,今年3月份以来,青岛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共在20批进口婴幼儿及儿童服装中检出6批次质量不合格,不合格率达30%,一知名品牌进口童装甲醛超标达2倍以上。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进口童装质量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消费者购买时须谨慎。

当然,把洋货拉下神坛,并不意味着国货因此就高大上了,更不意味着要把国货推上神位。只是要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市场最终要靠产品本身说话,自封的“神”都是虚的,靠不住的。还是那句话:出来混,早晚要还的。忽悠别人,到头来还得加倍还回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