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质监局资源县扶贫工作队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17-10-12 09:08: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打造质监扶贫新模式 走生态协调发展之路

——广西壮族自治区质监局资源县扶贫工作队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在质监扶贫工作队的推动下,资源县的特色农产品在展会上大受欢迎。

□ 吴 彬

资源县位于广西东北部越城岭山脉腹地,典型的高寒山区,农业基础差、工业底子薄。2015年底资源县开启精准扶贫攻坚战时,全县42个贫困村和3.3983万贫困人口要在5年内完成脱贫摘帽任务,难度很大。

2015年10月,资源县确定为广西壮族自治区质监局的扶贫点。如何走出一条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新路,成为该局和扶贫队必须解决的问题。

真扶贫 扶真贫 精准扶贫见实效

“要打造富有质监特色的精准扶贫模式。”该局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局长陈鸿起多次带领班子到资源县实地调研。他强调,资源扶贫需要转变观念,要发挥质监部门优势,为百姓送标准、送技术,将地理标志保护、标准化、认证认可等工作作为改善资源生态、加快脱贫致富的产业来抓,走出一条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新路。

2015年,该局8名青年干部在郭众奇队长带领下进驻资源,局里每月有一名局领导带领相关处室和机构到资源县现场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质监扶贫思路清晰,以培育当地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建设旅游标准化示范县,打造“地标扶贫”、“产业止贫”、“标准脱贫”模式。先后培育了资源车田西红柿、车田辣椒等资源地理标志产品;围绕资源高山“天然药库”开展中草药种植、发展生态旅游,有机农产品认证示范,推动资源可持续发展。

同时,扶贫工作队将贫困村道路硬化、文体中心建设、儿童家园建设、路灯照明工程、村级服务中心建设、饮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考虑,稳步推进。截至目前,该局本级财务及直属各事业单位共拨付扶贫资金407.05万元。2016年资源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689元,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在望。

资源县县长谭玉成说,实践证明,质监部门打造的“质监扶贫模式”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县委书记韦绍艺说,工作队主动融入资源发展大局,发挥自身优势,找准了服务切入点和落脚点,特别是围绕资源的优势和特色产业打造名牌、创建标准,以质量为先推动贫困地区升级发展,相信资源的脱贫指日可待,资源的未来大有可为。

打基础 提素质 找路径 创模式

2015年春节前夕,质监扶贫工作队深入贫困村入户调查总数5476户,入户率为100%,共识别出贫困户1105户,没有出现因识别不准、不公而引起群众上访事件,为“量身打造”质监精准扶贫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工作队从完善村级服务场所等基础设施建设入手,截至目前,工作队上报并经局长办公会逐项审议通过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1个,所有项目预计在2017年底前落实完成。

“扶贫先扶智”,在该局的支持及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下,成功举办资源县精准扶贫“种养技术大讲堂”。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9名首席专家及教授走进资源4个乡镇,围绕西红柿、辣椒、食用菌、红提、猕猴桃、竹狸、高山牛及冷泉鱼等8个项目,对300多名贫困人员开展培训,同时对全县42个贫困村的村“两委”干部各举办一期培训班,全面增强“两委”村干部的发展意识和“双带”能力。

工作队经过摸底调查,筛选出资源特色明显的“车田西红柿”“车田辣椒”两个农产品作为资源县首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进行培育。工作队引入车田西红柿标准化种植技术,重新制定车田西红柿质量标准和种植技术规范,组织技术专家到田间地头传帮带。2016年7月,“车田西红柿”“车田辣椒”两项产品顺利通过申报评审,2017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车田西红柿”“车田辣椒”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村民陈立顺很快就尝到甜头。2016年,在扶贫工作队的一对一帮扶指导下,他承包的1.53公顷西红柿每斤单价提升0.7元,单产产值提高近1000元,每年单靠种植西红柿一项便增收了2.4万元。据统计,全县龙塘辣椒种植25.3公顷,贫困群众年人均纯收入增加2000多元,带动90多户贫困群众脱贫。资源种植辣椒致富家庭已达万户以上,年收入最高的已达50万元。

乘着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金字招牌”的东风,“车田西红柿”“车田辣椒”参加2017广西国际电商节,展出的“车田西红柿精品礼盒”,“车田辣椒”辣椒酱、辣椒干、泡辣椒等产品被抢购一空,3天展期线上线下实现产值134万元。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命根子’。工作队以资源地理特色明显的农产品种养为切入点,广泛推广“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业+合作社”“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能人+基地+贫困户”等多种产业发展模式,并建立项目示范点,利用“争取外部资金+自身筹措资金+无息小额信贷”方式解决启动资金问题,充分调动了各村“两委”干部、党员、能人带头创业积极性。

目前,中锋镇大庄田村全力推动“资源红提”广西名牌产品的申报工作,村里建起了资源红提标准化种植农业合作社,种植面积270公顷,年产值3000多万元,贫困户参与合作社务工每人每年可增加收入1万元。

资源黑鸡养殖经广西卫视《第一书记》栏目关注和宣传后,已和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合作社已投入26.725万元扩建养殖基地,2017年计划出栏黑鸡2万羽,为贫困户年增收20万元。

据统计,目前资源县成立了具有资源特色农产品种养合作社示范点26个,投入产业资金近2100万元,合计近686户贫困户参与相关产业,已大部分达到脱贫标准。

依托生态 保护生态 发展生态

发展生态旅游,助力资源县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围绕资源当地丹霞地貌、高山中草药等宝贵资源,该局积极帮助资源县开展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创建工作,提出了“旅游标准化、产业高效化、资源特色化、管理精细化”的发展目标,结合县情实际,研究制定了《资源县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工作实施方案》。2016年1月,资源县八角寨景区旅游开发项目与中铁集团签约,该景区即将成为广西第5家5A级景区。质监部门为此专门组织服务业品牌、标准化专题培训,针对旅游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进行了企业管理、景区讲解、旅游礼宾礼仪、餐饮服务等多项培训,参训人数达10000多人次,有效提升服务接待水平。

创建“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把山区变景区,把家园变花园、果园、公园”。资源县资源镇修睦村上捉屯被工作队选取为示范点,围绕“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工作要求,上捉屯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预计2017年能实现产值160万元,年人均增加收入2200元。

打造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助力资源走出一条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的新路。资源县自然环境优良,有机质含量高,无工业“三废”污染、无重金属超标。该局与扶贫工作队根据国家认监委对有机产品认证的相关要求,提出将资源县打造成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在扶贫工作队推动下,截至2017年7月,全县共认证有机产品企业6家,认证面积21373.61公顷,主要产品有中药材、茶叶、黄牛、蔬菜等。全县新建9个有机蔬菜示范基地,依托有机蔬菜、中药材、黄牛、茶叶等,开发了具有本地特色的有机餐饮食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