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辽宁省加快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

2017-10-11 09:29: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自加压力 主动瘦身

辽宁省加快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

□ 廖 宣

今年4月1日中国(辽宁)自贸区正式揭牌。辽宁自贸区成立以来,辽宁省质监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大力支持辽宁自贸区建设,“向自身开刀、主动瘦身”,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积极向质检总局申请政策支持,近日有9项支持政策获得质检总局批准。

从10月1日起,继首批6个试点地区之后,辽宁省正式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简化审批程序改革试点工作。改革试点由辽宁自贸区扩展到沈阳、大连、营口3个自贸区所在市。改革试点将本着依法行政、便民高效、放管结合、梯次推进的原则,在“先证后核”“一企一证”“到期延续直接发证”3个方面试行改革。

从10月1日起,在沈阳、大连、营口3市及辽宁自贸区,质监部门对除危化品、食品相关产品外的17类产品实施“先证后核”。审批合格两个工作日内即可发证。发证后3个月内完成现场核查,核查内容从原来的6部分50个条款简化到只核查企业的关键生产设备和检验设备。辽宁还将在自贸区试行“一企一证”制度。企业只需一次申请、一次审批,就可领到一张包括多个产品类别的许可证。与此同时,获证企业到期延续直接发证试点也将在自贸区推行。在上一个发证周期内未发生重大变化、未发生质量违法行为,自觉履行质量承诺,未发生质量失信行为的获证企业,可以直接换发生产许可证。

据统计,辽宁省共有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2591家,主要分布在机械、冶金、石化、建材等行业。本次试点共涉及企业441家,加上取消生产许可证管理的720家企业,全省将有1161家企业从改革中直接获益。

改革后,辽宁省质监局将集中精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在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方面,该局将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加大抽查力度,增加抽查频次和品种,扩大抽查覆盖面;在加强企业自律体系建设方面,该局将对经查证承诺和实际不相符的失信行为采取质量信用管理,使其“一次失信处处受限”;在创新监管方式方面,该局将运用先进信息技术,加强风险评估预警,开展联合监管,健全公众监管,对负面典型加大曝光力度。同时,该局还将进一步加大后置现场审查力度,一旦发现企业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生产许可证的,后置现场审查结论为不具备申请资格或者不符合法定条件的,或在企业获证3个月内无正当理由不配合、拒绝质监部门依法进行现场审查的,由质监部门依法撤销生产许可证。对撤销生产许可证的企业,质监部门及时办理注销手续,并向社会公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