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南漯河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2017-10-11 09:10: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漯河 食安天下

河南漯河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纪实

漯河市市长蒿慧杰(前排右)到开发区调研

国家肉制品质检中心(漯河)大楼

国家肉制品质检中心业务大厅

河南双汇集团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关,在生产线上对生猪实行瘦肉精头头检测

□ 孙海强 杨慧玲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这是一片被质量浸润的土地——

悠扬的骨笛,穿越了8000年的风和雨。

古老的小商桥,带你走进千年的不朽传奇。

世界首部字典《说文解字》,树立起了华夏文明的“漯河地标”。

穿过历史的云烟,站在时代的新起点,质量,再次成就了漯河的荣光与梦想——用质量保安全,用质量树品牌,用质量促发展,建市30余年,漯河始终领跑河南省经济发展的“第一方阵”,收获了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全国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和保证体系建设双试点市、全国首家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市、中国品牌城市等一系列荣誉,260万沙澧儿女用勤劳和智慧诠释了“质量漯河、食安天下”的质量情怀。

“实现中国梦,质量是基础。坚持走质量强市之路,让质量成为核心竞争力,才能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漯河市市长蒿慧杰认为,以质量兴市和质量强市为切入点,把质量振兴作为漯河全面提高产品质量水平的推动力,既为“漯河制造”带来了深刻变化,也走出了一条促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的质量振兴之路。

明晰发展战略 健全质量机制

漯河,中原大地上一个古老而新兴的坐标。早在8000年前,这里就有了动物驯养、酿酒和粳稻栽培技术,8000年后的今天,这座城市又有了崭新的称谓——首个“中国食品名城”。

这是一座吊起中国人胃口的城市。

漯河是全国最大的肉食品加工基地、全国重要的粮食加工基地和中部地区重要的饮料生产基地。依托丰富的农副产品,漯河市不断发展壮大食品产业。目前,漯河有规模以上食品企业400多家,食品种类50多个系列、上千个品种,“漯河制造”正成为国人厨房和餐桌的优先选择,演绎着“民以食为天”的全新内涵。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产业占据半壁江山的特殊市情,决定了漯河的质量工作只能前进,没有退路。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漯河就实施了质量计划、质量行动,持续实施了名牌和标准化战略,并将当初单纯的产品质量,不断向工程、服务、民生、环境等多个领域延伸,形成了从局部到整体、从单一到全部的“大质量”观。2010年,漯河设立了市长质量奖。2011年,漯河率先在河南省提出了“质量立市”战略,得到了国家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被河南省委、省政府上升到了“质量立省”战略的高度,促进了全市乃至全省质量工作的发展。

漯河始终坚持把质量工作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把质量立市、质量强市作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分别纳入了“十二五”规划和“十三五”规划,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建立健全了“定期分析、目标考核、经费保障、政策鼓励、会议联系”质量强市常态化工作机制,设立政府质量发展资金。

2012年,漯河市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契机,提出了要以质量强市战略为统领,始终坚持以质为本,以质取胜,努力打造产品质量一流的企业、工作质量一流的单位、发展质量一流的城市。

漯河市政府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主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为办公室主任,各县区政府、市直部门39个成员单位的质量强市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印发了《漯河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责任目标分解表》,把争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纳入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体系,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质量状况信息通报制度和领导小组会议制度,把创建的总体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到单位和部门,并将质量强市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级抓落实的工作推进体系。

2016年,市政府印发了《推动三个转变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将质量立市战略调整为质量强市战略,将质量工作推向了一个新的起点。

漯河市政府把城市质量发展工作作为财政保障重点,纳入年度预算,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多万元资金支持品牌培育、技术平台建设、监督抽查等质量发展;每年安排400多万元用于各项质量奖励,建立起了质量发展投入稳定增长机制。2014年各项质量工作经费总额已达到2845.7万元。2015年和2016年质量保障经费更是大幅增长,增长率均超过130%。

从质量计划、质量行动,到质量立市、质量强市,从产品质量到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漯河一路走来,质量工作步伐铿锵有力。如今,该市已确立起从局部到整体,从单一到全部,从经济到社会,全面的、全程的、全民的质量观,走出了一条质量强市、以质取胜的科学发展道路。

强化宏观管理 实施品牌带动

质量漯河,文化奠基。通过实施“五位一体”工程,净化宏观质量管理人文环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漯河质量文化。

实施质量精神凝聚工程。征集城市质量精神,确定“质量漯河、安全诚信、务实创新、食安天下”的漯河质量精神。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电台和短信等五大信息传播载体,及时报道示范创建重大活动和动态进展,开展了“书记县长谈质量”等质量宣传活动,广泛传播质量知识。组织全市各界文化名人解读漯河质量精神,在报纸刊发市领导署名文章,制作质量精神公益广告,在漯河质量信息网开设“质量强市”专栏,利用农民画、质量之歌、微博微信、网络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

实施诚信建设导航工程。通过开展月评“十佳市民”、中小学生“经典诵读”、市民道德讲堂等诚信主题活动,10年共评出“十佳市民”1683名,参与读经典的中小学生数十万人。

实施质量教育实践工程。将中小学生质量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纳入教育体系,通过宣传动员和培育,建立起了7家市级“中小学生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两家省级“中小学生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

实施质量管理推广工程。促进群众性质量提升活动由传统制造业向工程建筑业、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拓展,全市注册登记QC小组143个,每年获得QC成果100多项,全市规模以上食品企业推行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达到60%,46家大中型企业推行了首席质量官制度。

实施质量信用惩防工程。不断完善企业质量诚信等级评价体系,推行质量诚信“黑名单”制度,建立健全质量诚信评价标准,推动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建设。目前,共培育河南省质量诚信A级企业等43家,建立了534家生产(制造)企业的质量信用档案数据库。

质量漯河,品牌带动。漯河加强品牌培育,推动品牌价值测算,创建全国和河南省知名品牌示范区。市政府先后出台了《漯河市名牌战略实施意见》《漯河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实施名牌战略的意见》《漯河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走品牌发展之路,以双汇、银鸽、南街村、世林治金为代表的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企业正在崛起。

飞速发展的食品产业吸引了国内外名企名牌“闻香”而来,更有可口可乐、美国嘉吉、中粮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集聚漯河,辉映中原。

目前,漯河市拥有“省长质量奖”获奖单位1家、“市长质量奖”获奖单位26家、中国驰名商标10个、河南省著名商标101个;先后取得“国家级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两个、“河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两个,1个“国家级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已提出正式验收申请并获批,不日即将验收,两个“河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取得创建资格。2016年经济技术开发区“猪肉制品产业园区”品牌价值位居河南省第一位。该市“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数量占比位居全省前列。

优化质量服务 巩固质量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漯河市高度重视质量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立足主导产业,先后建成国家肉制品监督检验中心、进出口检测检疫全国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家级检测机构,有效提升了该市食品检测的辐射面和影响力。经申请,“河南省童车质检中心”和“河南省包装材料质检中心”已通过专家论证环节,目前,全市拥有省级各类产品检验检测和研发机构78家,行业协会17个,成立了“漯河市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漯河市液压胶管产业技术联盟”,建成了“清华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漯河基地”。漯河市临颍县将质量技术监督检测中心、药品检验中心、农产品检测中心、畜产品检测中心、粮油检测中心、水质检测中心统一整合为临颍县公共检测中心,搭建了政府质量公共服务平台,在技术机构整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漯河标准化战略实施全国领先,它是“全国行政服务标准化示范市,”建立了“行政服务为主体、效能监察为保障、绩效考评为支撑”三位一体的高效行政服务新机制;在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推行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推广“优在制度、重在执行、严在监督、成在整理”的管理理念,形成机关工作质量管理长效机制;建立了标准化服务体系,实现内容管理标准化、业务流程标准化、服务礼仪标准化。

作为首家“全国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市”,漯河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完善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市政府出台了《漯河市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鼓励企业开展标准化活动;完善了市场准入《暗访监督制度》《检测奖励制度》《不合格蔬菜销毁制度》《投诉举报制度》等。相继建成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13个,省市级标准化示范区91个,制修订覆盖各类主导农产品种植、养殖农业技术操作规程、规范129项,完善了8种主导农产品标准体系,建成12个农业标准化示范乡镇,帮助和引导2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完善了标准体系,138个农产品和190个畜产品生产基地通过省级认定,93个畜禽养殖小区按标准化组织饲养,培育出双汇生鲜肉、北徐生猪、龙云无公害蔬菜等10多个河南省名牌农产品和绿色食品,全市农业标准化生产面积达到12.41万公顷,主导农产品标准化种植、养殖覆盖率分别达到85%和90%以上,高于国家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要求的两倍。

漯河市始终对食品安全监管保持高压态势,确保食品安全。建立起了从源头到餐桌的技术防控体系,依法加大食品抽查力度,食品企业中已有30多家企业取得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80多家分别导入了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或引入了ISO9001、ISO2200、HACCP和PEM等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防控能力全面提升。

每年5月,这座中国食品名城,都会汇聚世界的目光,各方宾朋齐聚漯河,共同品尝一场食品产业的华美盛宴。走过了15年的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已经让“食安漯河”声名远扬。如今的食博会,不仅仅是个招商平台,也成为世界名企共议安全发展的大舞台。

引领全民参与 激活创建动力

质量从来就不是质监部门单一的工作,它涉及社会各界与千家万户,需要全社会的重视与支持。

在漯河,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企业工人,无论是在校学生还是社区群众,都纷纷加入到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活动中来,一个全民参与、全方位创建的格局悄然形成,创建动力全面激活。

创建与部门互融共促是该市创建工作的最大特点。

“我们是合力推动,全市共下质量一盘棋。”亲历创建工作的漯河市质监局质量科科长赵伟简明扼要地总结。

作为创建工作的牵头部门,漯河市质监局强力推进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核心的“阳光质监”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市检验检疫局提高监管效能,营造了便利通关环境,成功创建出口猪肉、食用菌产品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还落实“一县一(多)品”等一系列扶持外贸增长措施;市环保局严格扬尘污染管控,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严格工业企业污染源监管,严格落实现场管控和网格化监管,加大监测监控建设力度,6个县级空气自动监测站已通过验收;市水利局成立了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具体承担该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的质量与安全监督工作,并组建了县级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逐步建立起覆盖全市的质量监督体系;市农业局一手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一手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使全市农产品质量监管和监测体系逐步完善,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整体推进,成为河南省唯一的“无公害食品基地示范市”和全国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市;市建委依法管理,加大工程质量管理力度,调整监督模式,加大抽查力度,将日常监管和不良行为记录扣分管理手段相结合,巩固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加强对施工现场质量保证体系的监控,并将数字信息化监控手段融入到施工现场责任主体的质量行为管理,督促相关人员履职到位。

为解决质量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漯河市质监局加强特种设备监管,开展电梯安全监管、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预案演练等多项专项活动;市检验检疫局出台活动方案,对肉类、水产品、罐头制品、食品添加剂、进出境木质包装、动植物源性食品原料基地等重点企业和产品、重点岗位和区域开展质量安全风险排查,并采取不同形式跟踪验证整治效果;市工商局加强商品质量监管,助力质量提升,加大重点商品质量抽检力度,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网络新兴领域监管;市食药局严格实施行政许可和质量认证,开展食品生产企业主体普查和风险隐患排查,实施食品药品企业量化分级管理,定期进行信用评定并向社会公示,公开招标检验机构,及时发布抽检信息,按时上报不良反应监测数据。

在漯河,各级政府部门对公共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压缩行政审批项目500多项,“阳光漯河”利企惠民、温暖人心。所有涉企科室都要接受服务质量评议,而手握评议大权的就是企业。为企业服务、创先争优已成为政府部门每个人的自觉追求。

漯河市的质量建设已从沙澧两岸延伸到城乡的每一个角落。在漯河,不是公园在城市里,而是城市处在公园里,一座宜居城市灿然绽放在沙澧河畔。

着眼民生发展 共享质量成果

质量发展全民共建,质量成果全民共享。漯河的创建工作,已结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累累硕果。

在漯河,重要工业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7.04%,进出口商品法检检出率和出口商品法检合格率100%,居全国同等城市前列。新开工受监工程覆盖率、建设工程质量问题投诉处理率等实现“五个100%”,大中型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00%。公共行政服务全部实现标准化管理,行政效能叫响全国;社会服务产业蓬勃发展,顾客满意度测评指数在全国地市级城市中领先。

质量杠杆撬动漯河经济快速发展,年均增速高于河南省全国平均水平,运行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2016年,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项重要指标突破千亿元大关,多数经济指标增速保持或进入河南省第一方阵。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887元,比2012年增加6186元;服务业发展加快,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27.4%,比2012年提高4.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10.4亿元,是2012年的1.4倍。工业优化升级取得新进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172.5亿元,是2012年的3.2倍。骨干企业群体快速壮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29家,比2012年增加177家,双汇母公司万洲国际成为全国唯一一家进入世界500强的食品企业,双汇国际成功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公司,上演了一部“蛇吞象”的传奇佳话,成为漯河质量发展史上的新节点。

近年来,漯河市财政用于民生事业的支出比例达70%左右,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不断提高。目前,城乡面貌显著变化,新建国家4A级景区3个。城市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40.2%和3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8平方米,均高于河南省平均水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和饮用水源水质一直位居全省第一,并成功创建6个国家级生态示范村、17个省级生态示范乡镇、257个省级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如今,当你漫步于沙澧河AAAA级旅游景区的时候,感受到的不只是灿然绽放的沙澧美景,还有幸福、和谐带给人们的满足与惬意。

沙澧碧波逢艳阳,质量漯河又一春。漯河的质量发展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胸怀着“食安天下”的壮志和豪情,未来260万沙澧儿女会以“质量漯河、安全诚信、务实创新”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质为本促提升、以质取胜创一流,用更加蓬勃的气势描绘出富丽多彩的宏伟画卷。《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