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胡立彪:警惕柠檬市场效应

2017-10-10 10:20: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继前一段时间一篇名为《快捷酒店到底有多脏?》的网文在微信朋友圈制造刷屏效应之后,近日又有人对北京地区5家知名五星级酒店进行调查,制成小视频发到网上,让人看到这些高端酒店同样存在脏乱差的问题,再次引发人们对整个酒店服务行业卫生质量状况的质疑和担忧。

对此,有评论者指出,低端快捷酒店和星级高端酒店都存在卫生问题的现实,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是,动摇人们对该行业甚至整个服务市场的基础信任,容易催生柠檬市场效应。

“柠檬市场”是美国经济学家乔治·阿克洛夫提出的一个经济学名词。在美国俚语中,柠檬有“次品”或“不中用的东西”的意思,而柠檬市场其实就是次品市场。在阿克洛夫看来,市场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即产品或服务的提供方对产品或服务拥有比买方更多的信息。这种情况往往会引发消费逆向选择,使得好的商品或服务遭淘汰,而劣等商品或服务占领市场。

柠檬市场效应的逻辑并不复杂。由于信息不对称,买方并不知道商品或服务的真正价值,他只能预设一个市场平均价值来判断平均质量,交易时也只愿意付出平均价格。这种心理预期对于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提供者自然是不公平的,接受买方的价格也会吃亏,相反,劣质产品和服务提供者则会在因此得益,毕竟“平均价”对他来说已经是高价。于是,好的商品和服务得不到光顾会逐渐退出市场,而市场内剩下的商品和服务质量较低,这必会拉低平均质量,同时降低买方心理预期,使他们将平均价格再拉低。依上述逻辑,较好的商品和服务就会退出市场,剩下更差的……最终的结果是,市场只剩下坏商品和服务。

消费者对抗信息不对称采用逆向选择策略,导致市场效率低下、劣质商品和服务充斥,这种市场失灵就是柠檬市场效应。人们常说的“劣币驱逐良币”,其实就是柠檬市场效应的表现。从酒店服务业来看,床上用品、毛巾浴巾等更换情况及许多卫生细节,一般消费者是难以目测的,这就是一种信息不对称。人们本来是愿意相信酒店的卫生是可靠的,因为这是契约社会得以正常运转的基础。然而,当图像和视频资料否定了这一点,原始的信任就会面临危机,柠檬市场效应就会显现——人们可能进入一个“不再相信”的阶段,只能在比烂的逻辑中寻求自我安慰。

一旦柠檬市场效应显现,再想扭转局面,恢复到正常市场状态,就非常困难了。多年前乳品市场发生的三聚氰胺事件,就是柠檬市场效应的一个典型案例。现在过去差不多10年了,国内民众对国产奶粉企业的信任仍未完全建立起来,国产奶粉品牌依然受到洋品牌的市场挤压。现在,酒店服务业也面临普遍的信任危机,柠檬市场效应可谓一触即发。

当然,柠檬市场效应并不是不可预防,也不是完全扳不回来,关键就看方法对不对路。柠檬市场之所以出现,是因为存在信息不对称,只要解决了这一问题,事情就好办了。要削减信息不对称,沟通是唯一的手段。基于利益考量,企业商家可能缺少沟通的积极性,这就需要第三方参与。建立无利益关系的信息沟通机制,推进大众传播、公关中介公司等信息经济产业发展,就显得极其重要。这些机构在减轻市场信息不完整、不对称方面都能发挥重要作用。

柠檬市场效应是企业一手制造的,要打破它从企业内部着手最有效。虽然企业有逐利本性,但只要企业认识到,其最大、最长远的利还是来自消费者,来自他们的信任,就应该知道如何努力。“十目所视,十手所指”的外在监管固然重要,但企业自身“诚其意,毋自欺”,“诚于中,形于外”的内在修为却更为根本。要知道,市场环境只是一个外部问题,对于企业而言,诚信缺失还是源于自身。有那么多在市场中倒下的企业,它们的教训虽各有不同,但都可以归为一句话——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