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食品添加不能马虎

2017-10-09 09:25: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很多家长喜欢买酸奶给孩子吃。但是买酸奶时要擦亮眼睛,不要被商家的宣传忽悠了。日前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深圳市商品质量促进会组织工作人员进校园,给学生们讲解食品安全和科学饮食知识。就“儿童酸奶”问题,工作人员提醒孩子和家长,对外观颜色鲜艳、号称“适合儿童口味”的酸奶要特别留意,这通常是商家的营销策略。

商家针对儿童喜甜特性,在推出“儿童酸奶”产品时多采用高甜度策略,加入大量的蜂蜜、糖果或果酱,比普通酸奶甜很多。甜度过高,非常不利于儿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儿童来说,过多吃糖会导致食量减少,人体需要的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营养素摄入不足,时间长了就会造成营养失调。常吃糖影响人体钙的吸收,体内缺钙不仅直接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会引起骨质疏松及佝偻病。

市场上还有很多贴着“儿童”标签的产品,其实大都是企业的营销噱头。所谓的“儿童特色”基本上都是乱添加的结果。

乱添加不仅会给消费者造成健康隐患,由于涉嫌违法违规,也会给企业自身经营发展带来麻烦。广西省食药监局日前曝光了2批次不合格产品:合浦长龙食品厂生产的“肉松蛋糕”和桂林谷磨坊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桂花蜂蜜柚皮”检出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分析称,糕点中防腐剂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了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者是使用时未准确计量。水果制品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个别生产者使用劣质料以降低成本,其后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而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为增加原料的保质期,防止霉变生虫而超量使用二氧化硫,或者是使用时未准确计量。

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是有严格限制的,不管企业出于什么原因,超限使用即被认定为不合格食品,就要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

比乱添加食品添加剂性质更严重的,是乱添加非法添加物。这种行为的社会危害更严重,当然要受到更严厉的惩处,商家要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

为了改善米线的口感,吸引更多的顾客,山东青岛崂山一家米线店老板李某往辣椒油里添加罂粟壳。有消费者发现此事后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崂山食药监部门和公安部门随即展开行动,在该店查获大量罂粟壳。根据《刑法》第144条的相关规定,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食品的,应予移送公安机关。罂粟壳就属于“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随后,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被崂山分局逮捕。近日,崂山区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法院认为,李某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鉴于其认罪态度良好,并有悔过表现,最终判处其有期徒刑6个月,并被处罚金1.5万元。

这样的食品安全违法案例再次警示人们,在食品添加问题上马虎不得。事实上,近些年发生的许多食品问题都与滥用食品添加剂及使用非法添加物有关。不仅国内食品存在这样的问题,进口食品也不让人放心。不久前,质检总局发布信息,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7月共检出不合格进境食品233批,其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情况严重,涉及67批次产品。这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监管部门一定要加大对添加剂的生产、准入、使用等各环节的监管,保证其安全。当然,政府严管之外,相关企业也要打起精神来,在添加剂生产使用上要倍加小心,杜绝乱添行为,以免在给社会添乱的同时,也乱了企业方寸,毁了自家前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