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省廊坊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侧记

2017-09-29 09:37: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京津走廊”的创新实践

——河北省廊坊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侧记

□ 王红梅 本报记者 王 越

京津走廊上的明珠,环渤海腹地的生态之城。河北省廊坊市,全国首家全辖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国家示范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城市。依托联结京津的区位优势,立足创新发展的战略部署,聚焦城市发展重点,构筑质量强市核心竞争力,廊坊市昂首走进“质量时代”,在描摹“美丽河北”的版图上定位新坐标。

协调发展打通“京津走廊”

“这是推动廊坊深度融入京津冀协调发展大局、推动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的又一有力契机。”廊坊市质监局局长张万刚说。

7月11日,北京市大兴区质监局一行4人来到廊坊市,与该市质监局交流、探讨北京新机场建设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双方达成共识,将以北京新机场建设为契机,继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立定期沟通机制、架设整体组织机构、明确主辅关系、分工负责区域管理,合力做好跨省域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

质量强市发展战略是廊坊市承接京津冀一体化战略部署,建设重要节点城市的坚实基础。作为京津发展主轴上唯一的地级市,廊坊处于最具发展潜力的黄金宝地,更加具备成为“区域增长极”的发展条件。在协同发展大格局中,廊坊更好更快发展的关键靠质量,突破口也在质量。

“对廊坊而言,抢抓协同发展历史机遇,既要抓具体项目,又要抓质量引领能力建设,我们迫切需要在质量强市建设方面积极作为,为加快实现协同发展目标创造条件、奠定基础。”张万刚说。

“京津走廊”的天然区位优势,为廊坊市夯实了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基础。依托京津先进技术,廊坊市质监局大力实施质量技术基础升级工程,在“大智移云”领域构筑河北省领先的质量公共服务平台。

强化计量基础支撑,建立健全量值传递和溯源体系,确保计量体系基本满足发展需求;建成1个以上国家级计量测试中心或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能源计量能力建设,推动用能单位建立能源资源计量管理体系,建立重点用能单位能源计量数据在线采集、实时检测平台。

建设质量公共服务平台,加强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建设、完善一批与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农产品、环境卫生、食品药品等主导产业相适应的国家级及省级检测中心、重点实验室以及计量、标准、认证等质量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河北省电子信息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河北省高端制造产业检验检测计量中心和渤海检验检测技术创新联盟,实现京津冀质量服务资源共建共享。

加强与京津标准互认,实现标准水平一致、资质结果互认、技术检验共享、品牌影响并齐,为产业转移、协同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把检验检测服务业作为重点扶持产业,支持全省检验检测联盟(或集团)总部落地廊坊,支持河北省质监局所属单位建设河北省高端制造产业检验检测计量中心,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和质量提升。

培育生活服务业品牌和项目,总结全国金属玻璃家具知名品牌示范区成功创建经验,推动“梦廊坊”文化产业园、大城红木文化产业园、香河家具城等现代服务园区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力争到2020年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再增加2家,获得服务名牌50项以上,打造京津生活服务“后花园”。

联通京津,辐射周边,以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为依托,廊坊正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格局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创新发展打造“品质之城”

“强化质量效益导向,突出科技创新引领,坚持高端化、市场化、融合化、低碳化发展方向,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更可持续的发展新路。”在《廊坊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在字里行间跃动。

2015年5月,廊坊市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泛能微网标准化示范项目成为河北省首个国家级节能标准化示范项目,被推荐为国家泛能微网标准创新基地,成为引领廊坊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的排头兵。

最大化标准化价值,用先进标准引领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优势产业、重点企业研制创新技术标准和先进技术标准,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专利转化为标准,发挥标准对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的载体作用,是廊坊市创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特色“打法”之一。

除此之外,一系列鼓励激励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一套“创新引领质量发展”的组合拳打得有声有色。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高端产业隆起带,强化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全面提升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水平,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积极开展“百争创千导入”活动,即“百家组织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千家组织导入有效质量管理方法”,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质量升级。目前全市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4303家、科技小巨人企业276家、高新技术企业192家;省级以上高新区6家,居全省第一位,科技进步贡献率48%,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

整合科技创新资源,提升科技创新与研发能力,加快建设协同创新共同体。制定出台科技创新“1+4+N”系列文件,按照“北京研发、廊坊转化”思路,建立清华大学中试孵化基地、北京大学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等15个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基地和全国第一家博士后成果转化基地,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级工程中心、实验室、技术中心等8家,省级工程中心、实验室、技术中心等37家。

提升“廊坊质造”科技含量,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等现代制造业,出台《廊坊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引领产业升级行动计划(2016-2018)》,引进京东、阿里巴巴菜鸟、富士康科技城等一批“大智移云”高端产业项目;举办京津冀大数据产业高端会议,成立京津冀大数据联盟;开展“大智移云”产业质量追溯项目研究,探索建立基于数据、平台的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构建智慧廊坊模式;举办大数据创新展,从政务、民生、产业、体验4个方面呈现大数据产业应用成果,成为河北乃至京津冀地区了解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创新应用成果的新地标。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部会同京津冀3地政府以及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资金规模10亿元的“国投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创业投资基金”落户固安;积极推进制造业技术改进工程,实施技术改造项目562项,总投资576.1亿元,申报国家级工业强基专项资金项目1项、省级11项,申报省级千项技改项目103项。

深挖区位优势潜力,融合创新发展理念,依托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实现质量工作机制健全、经济效益突出、质量基础设施完善、质量文化氛围浓厚的城市质量发展总目标,廊坊市正在京津之间、环渤海腹地打造质量发展新高地。

首届市政府质量奖颁奖

廊坊市召开质量工作大会

廊坊获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